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了DS,长安居然还有如此巨量的产能

2020年01月04日 11:4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王小西

简单算了一下,把人吓一跳。

2019年的最后一天晚上,长安汽车(000625.SZ)对外发布《关于出售合资企业股权的公告》,将所持有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长安PSA)50%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转让金额为16.3亿元。

前海锐致是宝能汽车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的子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长安汽车不再持有长安PSA 股权。此外,此次转让使得长安合并报表税前利润预计增加13.52亿元。

媒体更多地是在关心DS到了宝能手上会怎么样。不过记者也有个疑问,长安这些年扩张下来,到底有多少产能?我们简单来盘算一下。

根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长安汽车集团拥有近400万辆产能。而长安方面表示,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长安汽车关停了140万辆产能,其中微车是“大头”。不过,目前我们始终不清楚的细节是,这140万辆产能是哪些具体内容。与此同时,长安汽车又新建了两江工厂等,再次形成整车年产能100万辆以上的生产能力。这也导致长安集团目前仍有超过400万辆(含商用车)的生产能力。

我们来看长安集团的产能到底如何。补充一句,重庆南方迪马专用车股份有限公司因为生产专用车,而且产能太小,我们就略过不提了。

第一个是长安汽车,算一算就很吓人了,总计170万辆产能。长安汽车在国内有重庆、北京、河北、合肥、南京等众多生产基地。我们来看:

一、 重庆渝北工厂,产能最大为28万辆,对外号称40万辆。

二、 长安在2015年新建重庆两江基地鱼嘴新工厂,年产能为24万辆,最大生产能力可达到36万辆/年。新工厂平台为长安的P3平台。

三、 北京房山工厂产能20万辆,但2017年开始扩建,达到了36万辆。

四、 合肥工厂最初设计产能为15万辆,并进行了二期项目扩建。2019年8月2日,随着CS75 PLUS下线,整个合肥工厂也扩充到了40万辆的产能。

五、 长安欧尚南京工厂,经过近年的改造,最大产能扩为30万辆。

六、 2018年10月,长安汽车又在南京启动新能源整车制造基地,一期设计产能为12万辆/年。新基地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按规划占地面积约2,192亩,其中一期占地1,492亩。总年产能为24万辆,总投资金额为479,300万元,其中项目一期投入总额为347,158万元,新工厂预计于2020年正式投产。

第二个是长安福特长安福特五大工厂总产能160万辆,已经成为巨大的负担。

长安福特第一工厂2004年在重庆投产,长安福特第二工厂2012年投产,长安福特第三工厂2014年投产,总产能达115万辆。而长安福特第四工厂于2015年在杭州投产。杭州工厂年产25万辆。

此外,长安福特第五工厂(哈尔滨)也已于2015年正式启动,并于2017年2月前后投产,产能为20万辆,生产长安福特旗下福克斯等车型。而且,这一工厂正是在2015年被长安福特收购的哈飞汽车的生产基地。2019年年初曾经关停。

第三个是长安铃木工厂,35万辆。铃木退出中国后,两个工厂形同虚设。此外,曾经获批的“天明汽摩产业园长安铃木三工厂工程”项目也就没了下文。长安铃木现有两个工厂:第一工厂位于重庆市巴南区鱼洞大江工业园,总产能为25万辆。第二工厂位于重庆市巴南区经济园天明汽摩产业园,第二工厂一期产能10万辆,目前在为绿驰汽车代工。

第四个,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现有产能为22万辆。南京工厂占地1935亩,总投资54亿元。

第五个,长安跨越,目前产能20万辆。重庆长安跨越汽车生产基地位于重庆市万州区天子工业园,占地400余亩,初始产能15万辆。2019年,长安跨越斥资3.5亿元成功收购重庆北奔,还将建立重庆长安跨越第二生产基地。按其战略发展规划,年产能将飙升到43万辆左右。

第六个,保定长安:河北定州基地作为长安轻型车事业部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以原保定长安客车有限公司为基础,建立了冲压、客车、专用车和轻型车4个分厂。目前产能15万辆。目前长安凯程F70皮卡由定州工厂生产。

此外,转让了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深圳工厂,产能20万辆。深圳工厂是2013年9月竣工投产的。拥有年产20万辆整车及相匹配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同时也是PSA在全球最为先进的生产基地之一。深圳工厂由研发中心,生产厂房、专业测试跑道等设施组成,占地面积996,000平方米。此外,整个深圳厂区拥有超过20%的绿化景观,水循环回用率高达75%,LED灯使用率高达100%,节电率超50%,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

江铃控股方面因为25%股份已经转让,不再计算长安产能。江铃控股拥有两大生产基地:昌北基地与小蓝轿车基地。昌北基地给了江铃新能源,产能5万辆,是个非常老的工厂。而产能10万辆的南昌小蓝生产基地于2009年开始建设,并于2010年进行扩产,2013年投产后江铃控股新工厂年产能达到20万辆,最大产能可达30万辆。

我们粗略算一下,就算卖了长安PSA深圳工厂,长安的所有产能目前还是有422万辆,如此巨大!让记者不知道说什么好,就这些产能就能把长安集团“坑”够呛。而根据长安汽车的快报,1~11月累计销量为1,566,255辆。算下来,乘用车产能利用率不到40%。所以,长安汽车财报亏损如此大也就能理解了。而长安如果不痛下决心提高产能利用率,始终无法堵漏的话,恐怕再多的投资、再好的销量都是不够用的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