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挂“桑塔纳”标的路虎,专供南美和非洲,比英国正品更便宜

2020年01月04日 13: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棒棒堂

曾挂“桑塔纳”标的路虎,专供南美和非洲,比英国正品更便宜

在今年二月一条新闻轰动了整个汽车界,德国大众总集团宣布捷达将作为一个全新的独立品牌,专门为中国市场设立。

将会有挂着捷达LOGO的VS5和VS7上市,自此之后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将涉及从低端到高端的产品布局。

但仍有很多人有疑问,认为作为“老三样”之一的桑塔纳无论从历史还是品牌地位来看,它在国内的影响力都是举足轻重的,但为什么大众并没有选择桑塔纳成为独立品牌,反而是捷达呢?

其实有一个原因很多人不知道,在国外有一家同样也叫SANTANA的汽车品牌,它诞生于西班牙,最开始负责生产农业设备。后来他获得了生产路虎系列的许可证,负责生产路虎车型,成为路虎卫士第一个“出生地”。

在当时欧洲是非常流行这种授权组装生产车型,当时伊朗moratab和比利时Minerva公司都采用,基本上都采用CDK生产方式,研究是说他们把路虎卫士的零件拿过来,然后再给各个生产商进行授权让他们进行组装,这种生产方式在最开始也是西班牙SANTANA品牌最初的生产模式。

在1962年,西班牙SANTANA公司开始向中南美市场以及非洲市场销售桑塔纳和路虎车型,并且根据不同的汽车市场需求,对路虎卫士系列车型进行独立开发和改进,不过后来英国利兰财务出现危机,风光一时的路虎开始萎靡不振,产品线迟迟得不到更新换代,至此变成了“病猫”。

这种情况让西班牙公司被逼无奈,只能开始独立研发自己的路虎系列的车型,不过这些经过SANTANA生产的路虎车型要比“英国正品”的性价比高许多,不仅性能提得到提高,而且价格还十分优惠。

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SANTANA主要大多数产品都是基于路虎卫士打造的,比如Santana Series III 车型他从外观上来看基本与路虎卫士一模一样,只是在车尾和进气隔栏加上了SANTANA标致而已。

这些基于第一代路虎卫士开发的车型,SANTANA基本都延续了路虎的基因,后来凭借生产几十年路虎的经验,西班牙又开发出了一款叫做"Ligero"的越野车,该车型一生产出来就被西班牙的军方批量采购,成为了军方用车。

一下子授权组装的车型反而比真正的车型还要火爆,这下英国人可就不干了,于是在1983年,桑塔纳公司终止了与路虎的协议,但它会继续生产和开发自己的越野车品牌,不过在外观上他们的车型还会与路虎卫士相似。

路虎公司“分手”没有多久,在80年代初,SANTANA公司就与铃木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当时购买了铃木公司20%的股份,从1986年开始,SANTANA公司开始组装铃木Vitara的授权的车型。

1991年,铃木基于打开欧洲市场,于是进一步地获得了SANTANA 48%的股份,成为了SANTANA公司的控股股东,自此之后,SANTANA公司的汽车产品进一步向铃木靠拢,负责生产我们比较熟悉的铃木三名和五门版SUV。

SANTANA始终对热衷与研发硬派越野车,凭借对路虎有着多年生产车辆的经验,以及身为西班牙军车的供应商,在终止与路虎合作之后,他便开始自主研发新型汽车,这一次它西班牙找了意大利的IVECO依维柯作为合作伙伴。

合作之后,他不像之前那样对别人的车型进行二次开发,这一次,他决定自主独立研究新型车型,打造出一款百分之百的西班牙血统硬派SUV,这款车也成为SANTANA公司迄今为止最主流的车系——PS10。

SANTANA PS10车系可以说是路虎的西班牙“亲属”,看起来和路虎卫士系列比较相似。SANTANA PS10系列车型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搭配了2.8L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可以达到92KW。投入市场之后,他凭借非常出色的性能和可靠性,马上就获得了西班牙军用订单,后来凭借于IVECO公司的合作关系,Santan PS10又延边出IVECO Massif车型。

不过后来由于经营不善,西班牙与Santan PS10和IVECO Massif车型在2001年进行停产,正式结束了其作为独立汽车生产商的历史。对于这家有着大众相同名称的汽车品牌,以及蕴含了悠久的生产历史越野车的底蕴,在捷达品牌宣布独立之后,大众是否会考虑把桑塔纳品牌拿出来进行举独立运营,倘若在西班牙Santana基础之上推出。一款国产硬派SUV会不会有消费者为其买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