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光靠安全还远不足以把车卖出去

2020年01月04日 15:57: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富豪汽车,这个充满人民币气息的译名,所指的却是一个靠安全性而不是靠豪华度买车的品牌——沃尔沃

这个来自北欧的帅气小伙对安全的追求可以用极致来形容。沃尔沃最早在汽车上配备了四轮制动系统,三点式安全带和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沃尔沃与同样来自瑞典的萨博,重新定义了汽车安全这一概念。

按常识来说,我们对安全的重视程度远比性能,配置,舒适度要高得多。可偏偏最重视安全的萨博已经倒闭了,而沃尔沃现在也混得不怎么样。

面对一台自己心仪的车,最尴尬的情况不是你买不起,而是当你买得起的时候,却又不敢买。这是一个沃尔沃粉丝面对一台心动的新车时的感受。

定价冲突+公关不给力

以价换量的销售手段成了近几年来二线豪华品牌的一致手段,这一点凯迪拉克在几家二线豪华品牌里可以说是做的最好的,凯迪拉克放低姿态换来了更好的销量,同时通过各种公关手段来提高品牌形象,这样既换来了市场占有率,品牌价值上也有了不小的提升。可沃尔沃在这一方面就做的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了,降价幅度跟开闸泄洪一样,看不到底。旗舰轿车S90在上市仅一年后终端优惠就突破了12万,入门门槛跌破28万,这已经与S60的定价相互冲突了,而XC60和XC90亦是如此。在国内算小众的旅行车市场,沃尔沃原本有机会打出一片天下,可沃尔沃旗下的旅行车V40和V90却并没有降价的意思,这也让不少瓦罐迷望而却步。再加上品牌营销上的不给力,沃尔沃的品牌影响力并没有得到太多消费者的认可,反而因为较低的价格而使得自身的品牌力慢慢下降。

对于小部分真爱粉来说,新车刚上市那会就迫不及待地全价提车,然后看着自己的爱车大幅贬值,这种情况不但让老车主难以接受,正在观望的潜在客户也会更加谨慎,因为不知道未来会不会继续跌价,就不敢轻易出手。

以价换量没问题,大幅降价也没问题,因为二线豪华品牌在国内的生存环境很差,不降价面临的可能就不只是销量下滑,而是生死存亡。就像二战时期的敦刻尔克大撤退,有节奏的撤退是为了保存有生力量。为以后翻盘保存实力。但如果一场撤退演变成一场溃败,那失掉的就是翻盘的底气了。

品牌软实力不足

要说硬实力,沃尔沃绝对不俗,在更为挑剔的欧美市场上,沃尔沃可是公认的豪华品牌,其销量也一直不错,而且沃尔沃旗下的各款车型也一直是各类年度汽车榜单上的常客。那么,沃尔沃在中国不吃香就只能从软实力上找不足。

愿意买豪华品牌旗下车型的消费者,他们更看重的是品牌力和面子,在配置这一方面反而不会看的太重,毕竟到了一定价位的车,日常用得上的配置该有的也都有了。说白了,看的还是谁家的定位能让更多消费者认同。

不同车企对豪华有不同的诠释,但沃尔沃选了"安全的豪华",这种豪华基本上是一次性的,甚至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在出事故之前根本体现不出来,但爆炸的动力,炫酷的外形…这些产生的豪华感来得更直接,也更容易刺激消费者,成为购车考量的主要因素。

而且在大多数人看来,在安全配置上沃尔沃与其他豪华品牌相比也差不了多少。或许沃尔沃在其他看不见的地方做得比其他车型更好,更能保障安全性,但这些隐藏式的优点对于不了解的消费者来讲是虚无缥缈的。

沃尔沃还没吃透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

沃尔沃在调教上更具操控取向,减震普遍偏硬,可国内很多人对底盘的评价就是软=好车,硬=烂车。但其实更为硬朗的悬挂使得车辆在过弯和操控上能有更好的支撑,而且实际上沃尔沃的底盘调教功底还是很好的,旗下的高端性能品牌北极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如果沃尔沃能像宝马一样有"运动"这一设定,人们在提到沃尔沃硬朗的底盘时,一般都不会与操控性联系在一起。

另外,国人喜欢的大空间,在沃尔沃身上也体现不出来。BBA,捷豹英菲尼迪等为了迎合市场需求,都会在轴距上进行拉长,而沃尔沃为了更好的操控性,在空间上也做了一些妥协。

所以,沃尔沃拉长轴距的车型也是屈指可数。

爱之深,责之切,是不少沃尔沃粉丝对沃尔沃近几年表现的态度,在【超强】公关团队的努力之下,沃尔沃的品牌形象慢慢滑落,保值率也是一泻千里,豪华品牌的溢价能力所剩无几。

现在人们的购车观念都是想用同样的钱买到最多最全面的产品,综合实力强才能不愁销量。

所以啊,一直卖的不温不火还偏科偏的厉害的沃尔沃,真得好好补补课了。

微信搜索“火星说车”或“huoxingshuoche”关注公众号,了解更多汽车最新资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