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天内连发14条公告,曾连续18年销量第一的车企黯然离场

2020年01月05日 07:38: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12月22日,一汽夏利连续发布14条公告,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议案,其中一汽夏利拟向铁物股份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中铁物晟科技的98.11%股权。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的整体方案由上市公司股份无偿划转、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四部分组成。其中,一汽股份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6.97亿股股份,占一汽夏利本次交易前总股本的43.73%,将无偿划转至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一汽夏利同时称,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

6年亏82亿,连续18年经济型轿车销量第一落幕

作为我国最早的轿车品牌之一,夏利曾有过高光时刻。上世纪九十年代,夏利被称为"国民轿车", 凭借其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以及低维修成本和相对便宜的价格,成为中国北方各地出租车市场的主力军。同时,夏利曾连续18年卫冕国民经济型轿车销量第一,2002年夏利轿车出口美国,首开中国轿车出口先河;2004年夏利成为第一个产量过百万的民族轿车品牌。

然而,超20年辉煌历史的夏利,最终还是在时代大潮下黯然离场。在2015年和2016年,一汽夏利分别通过出售动力总成资产、研发资产以及转让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股权等方式才保壳成功。

2015年,一汽夏利以29亿元出售内燃机制造分公司、产品研发中心。2016年,一汽夏利以25.6亿元出售一汽丰田15%股份。2018年,一汽夏利再次出售天津一汽丰田15%股权,至此完全退出一汽丰田。去年9月,一汽夏利以1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至此摆脱了8.5462亿元债务及5462万元职工薪酬。

一汽夏利历年财报显示,自2013年巨额亏损以来,6年间,一汽夏利扣非净利累亏82.33亿元。

蜕变?重生?高管集体转投天津博郡

连续亏损的一汽夏利在2019年与博郡汽车签署《股东协议》,拟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出资,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在天津设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5.4亿元,一汽夏利以经评估备案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合资公司经营范围为乘用车整车、汽车零部件、发动机、电驱动系统、电池包系统、储能系统等研发制造销售。在未来的计划中,双方将在天津一汽工厂生产博郡汽车首款车型iV6。

12月12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包括总经理田聪明、副总经理兼生产制造总监于世庆、财务控制总监韩庭武、人事行政总监王建生在内的4位高管已经递交辞职报告,在辞职后不再担任天津一汽夏利任何职务。未来,他们将在天津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任职。

此前博郡汽车董事长、CEO黄希鸣在接受电动汽车时代网专访时就曾表示,选择与一汽夏利合作是看中了他们管理团队。"我第一次去天津和他们沟通时,看到的是虽然夏利这些年经济效益不好,但核心团队都在,这是我愿意和一汽夏利合作的最主要原因。相比厂房、设备、资质,生产管理团队更重要,这些人是最宝贵的财富。"黄希鸣表示。

目前来看,一汽夏利可以说已经彻底被"腾挪"出来。有消息称,为了提前给天津博郡的量产工作做准备,一汽夏利在今年6月陆陆续续停掉了骏派品牌车型的生产线,并且只保留了小部分员工维护生产线。

总结

业内认为,与博郡的合作,可以看做是一汽夏利实现蜕变的一次机会。目前博郡汽车分别在底特律、南京、上海和北京拥有四个研发中心,产品开发、生产和管理团队约有1000多人。重新上路的一汽夏利未来能不能再现高光时刻,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