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包政策改革,车企们该醒醒了

2020年01月05日 23:34: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互联网大环境下,我们对信息接收的宽度和速度变得越来越快,因此也扩张了我们的知识面,很多以前不了解不关注的事与物在互联网大环境下都逐渐暴露在大众视野中。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在互联网大环境下,我们能够汲取的知识更多,从技术到服务层面,都获得更深层了解。 而相应的,汽车问题也在互联网的作用下逐渐受到市场关注和重视。

在近一年里,频发的汽车问题可谓是一瓜未平一瓜又起,接二两三被曝光的汽车问题劝退不少购车意向消费者。 而与汽车问题息息相关的当然是汽车“三包”政策,这可谓是消费者与经销商就汽车问题谈判的重要筹码,同时也是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一道有力防线。

自2013年10月1日全国实施至今,汽车三包规定已走过6个年头,在这6年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井喷式发展,但相对的,三包规定却并没有做出太大的变动,因此在产品和市场贴合性上,三包规定已经出现相对的松动和制约盲区,尤其是在新能源大势下,三包政策覆盖领域略显不足。

基于市场衍变,三包规定正式迎来新一轮变革,在12月20日的2019中国车商高峰论坛上,国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三包部主任贺兴就新版汽车三包规定(以下简称新三包规定)做出介绍,主要针对新能源汽车、退换车条件、处罚额度等方面进行调整,进一步提高对汽车产品缺陷问题的制约性和扩大三包规定的涵盖范围。

对于新能源汽车,我们最关注的当然是三电问题,而在三电中,电池问题可谓是新能源汽车问题之首,在2019年有6217辆新能源汽车因动力电池问题而被召回,占召回总量的18.68%。 根据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此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管成果报告》显示,2019年5-7月份共发生79起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涉及车辆96辆,在已查明起火原因的事故中,58%的车辆起火源于电池问题,19%的车辆起火源于碰撞问题,还有部分车辆的起火原因源于浸水、零部件故障、使用问题等原因。 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电池问题的严重性。

在此次新三包规定中,正式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机纳入退换车范围,在国家规定的2年/5万公里的三包期和3年/6万公里的保修期期限的要求下,还单独对动力电池提出了要求,要求纯电动车型必须明确标注动力电池的衰减限制和相关的测试方法。

从这一则新规中不难看出,新三包规定将进一步明确化新能源三包规则,当中尤其特别的一点在于新三包规定将动力电池的衰减限制和相关的测试方式也纳入其中。 就目前而言,市面上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并没有明确标注其动力电池的衰减比值,甚至在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宣传信息中几乎找不到相关的数据和信息点,完全可以说是消费盲区,而新三包规定的推出将有效优化市场对这方面的信息缺失。

新三包规定的另一部分则是针对整个汽车领域进行严格的把控规则。 以现在的三包规定来看,当产品在有效期内且因产品质量问题维修时间累计超过35日,或因同一产品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才能符合三包原则,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要求换车。 而新三包规定则将维修时间缩减至30天,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4次就能符合三包原则。

与此同时,新三包规定还进一步提升了对消费者合法维权后的后续保障,新三包规定将对拒不履行三包规定行为的处罚额度从现在的3万元提升至50万元,同时要求汽车主机厂支持和配合汽车经销商实施工作,对于那些皮球踢得贼溜的车企和经销商而言,新三包规定将对实现更严格的制约效果。 整体而言,新三包规定的要求将更加严格,向着消费者更有利的方向进行了调整。

在近10年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井喷式发展,无论是外资还是国产品牌都在这片土地上获得最肥沃的发展土壤,可谓是汽车界的狂欢之地。 但从去年起,国内市场市场正式进入放缓阶段,市场销量持续下跌,寒冬卷席了整个中国乃至全球市场,这也意味着中国市场开始从量变往质变进发,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简单而言,中国市场正式进入残酷的优胜略汰阶段,这也是市场发展的铁律。

但如果单凭消费者去推动汽车市场的优胜略汰,整体感觉还是有些势单力薄,毕竟车企属于销售端,而消费者属于消费端,在这两者间还需要一个中立者作为监督方才能平衡这两者间的良性发展,而这个中立者当然就是相关的市场政策。 此次所推出的新三包规定也正是为了进一步维护汽车市场的平稳发展,应对日益严峻的汽车问题而做出的新规变化,对于作为消费者的我们而言无疑是好事,而对于车企而言则有着更严格的制约性,但也正是如此不断优化的政策规定才能进一步促进汽车技术、服务、质量等各方面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