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罚8761万,雷克萨斯以后不加价了?

2020年01月06日 05:55: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正在加载中...

大概2011年时,“为发烧而生”的小米手机突然火遍数码市场,小米的诞生可谓是开创了国产安卓智能手机的新纪元,同时它也创立了全新的营销模式——饥饿营销,所谓的饥饿营销,就是消费者只有靠“抢”才能获得手机购买资格,并且不是随时可“抢”,每周仅有一次固定抢购时间,那时候,抢到小米手机购买资格都值得发朋友圈庆祝。

随后几年时间里,饥饿营销模式被众多品牌借鉴,不仅是电子数码品牌,汽车品牌也不例外,部分热门品牌和车型几乎无法原价购车或正在正常时间内提车,只能通过“加价”才能买到心仪车型。

就在2019年的倒数第四天(12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发布《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垄断案行政处罚决定书》,针对丰田汽车旗下品牌雷克萨斯销售中存在的价格垄断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处罚金额8761万元。

何为价格垄断?丰田(中国)相关部分向雷克萨斯销售网络下发通知,全国经销商终端售价必须与官方指导价格统一,不得擅自降价销售。而雷克萨斯经销商在严格遵循这一定价策略的同时,还针对热门车型加价售卖,消费者只有通过现金加价或加装精品来购得车辆,否则经销商直接延后提车时间,甚至不卖。具体加价行为可观看我们此前暗访雷克萨斯经销商视频。

或许是雷克萨斯也意识到加价行为存在的风险,于是通过官方价格调整的方式来实现“变相加价”,去年9月,雷克萨斯推出2020款ES、NX、UX以及LS车型,价格相比老款车型均有上涨,换来LSS+、ICS以及CarPlay等多项实用性功能,虽说增配是好事,但作为豪华品牌,完善这些已经在其它品牌普及的配置,岂不应该是理所当然的责任吗?

雷克萨斯销售过程中存在垄断行为已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此次反垄断局作出的处罚针对的也是2016年雷克萨斯价格垄断行为,自2017年开始展开两年时间调查取证,才最终作出处罚决定。

8761万元的处罚,对雷克萨斯丰田(中国)的影响大吗?我个人认为并不大,该金额占据雷克萨斯2016年江苏省销售总额的2%,但在过去3年时间内,雷克萨斯销量几乎是连年上涨,2019年总销量更是突破20万辆,销量同比增加24.9%,所以这点“小钱”对于雷克萨斯来说,根本不叫事儿。

2019年年末开始,雷克萨斯开始在国内市场推广顶级MPV车型——LM,虽然正式售价信息暂未公布,但市场上关于它的落地价和加价情况已经消息满天飞,曾一度有消息称LM最终落地价将会超过300万元,为此我也专门求证了品行进口车市,得到的答复是:平行进口版本225万元落地。暂不知消息可信度有多高,可以肯定的是,雷克萨斯LM这价是加定了。

雷克萨斯之所以敢于垄断价格,极大一部分原因都在于受到消费者的追捧,进口身份、开不坏、超高保值率,消费者对雷克萨斯品牌的认可都将它推向了车界神坛上。

事实上,雷克萨斯真有如此优秀吗?作为雷克萨斯车主的我并不这么认为,雷克萨斯曾经的车型也有着内饰材质问题、发动机烧机油、渗油等问题,虽然我不否认雷克萨斯的硬件稳定性,但同样属于机械物体的雷克萨斯,也依然会有出现问题的时候。

此外,价格垄断还导致了一个弊端,由于雷克萨斯官方不允许降价销售,所以多少也影响了雷克萨斯的二手车价格,保值率成为了它的一大优势,以我那台12年车龄的is300为例,市场价格10万元左右,但保险公司估值仅为5万元,如车辆发生严重事故或被盗抢,赔付金额也仅仅为5万元,市场价值远高于市场价值。

在国内市场,存在价格垄断行为的车企并不只有雷克萨斯一家,梅赛德斯奔驰也算得上榜上有名,G级和迈巴赫S级常年处于加价状态,并且加价幅度并不低于雷克萨斯LM,而早在2013年时,奔驰也因价格垄断问题受到江苏省物价局的处罚,处罚总金额高达3.5亿元。

此外,东风日产长安福特等一线车企也曾因价格垄断受到了相关部门的罚款,金额都在1亿元以上,所以雷克萨斯与这些品牌相比,仅8761万元的罚款数字绝对是不幸中的万幸。

价格垄断、加价销售行为令人痛恨,作为消费者,看到违规车企被罚决定大快人心,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打造公平竞争、价格透明的市场机制,消费者在买车时不需要多花“冤枉钱”,这才是重点。

豪华品牌阵营中,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凯迪拉克等品牌均有一定价格优惠,唯有雷克萨斯保持“零优惠”状态,或许雷克萨斯高管也充分领略了宝沃的“好贵”理念,好的才贵、贵的才好,不优惠才能彰显品牌地位和价值,但无论如何,通过这次惩罚,真心希望雷克萨斯能打破价格垄断,让消费者能早日买到有优惠或者不加价的雷克萨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