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些大事应该被铭记,盘点2019车市十大新闻

2020年01月06日 09:25: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尽管中汽协会的年终数据还未公布,但根据去年前11个月的降幅来看,2019年车市负增长已成定局。新一轮的调整让车企叫苦叫难,但正如硬币都有“两面性”,现在所经历的未必都是坏的。

财经作家吴晓波说:“当中国吃掉了工业革命的所有红利,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以第四次浪潮所可能发生的硬件革命和应用性革命在中国,未来二十年我们仍然是最大的应用市场”。

其实,汽车行业也一样。尽管中国车市的黄金“三十年”已经过去,但中国俨然成为了“新四化转型”的前沿阵地 ,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都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汽势Auto-First挑选了2019年车市十大新闻,看看给车企带来了哪些思考?

1、国六排放标准实施

国五转国六可以说是2019年车市的高频词汇,“国六”排放标准被称为史上最严苛的排放标准。根据规定,国六分为ab两个阶段,最迟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a要求;2023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b限制要求。

对合资的车企来说,国外已有符合排放标准的技术,引进国内加以改进,符合国六排放标准难度小。但自主品牌,尤其是没有外资或合资品牌技术支持的自主车企来说,要达到国六排放标准比较难。

2019年,多地提前实施国六标准,使得经销商库存积压严重,为了清除库存,引发了国五车价“跳水”。此外,很多一些无法升级为国六的车型将正式停售,尤其是平行进口车,像陆巡、途乐、山猫等经典越野车只能去二手车市场淘了,斯巴鲁的BRZ、丰田86这些情怀车型也将告别中国车市。

2、新能源补贴退坡

2019年6月25日,《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正式开始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同时减少补贴金额,犹如给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了一针“清醒剂”。

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额度比2018年减少一半,地方补贴也被取消。近乎“断崖式”的补贴退坡,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应声而落。2019年6月,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补贴退坡前的狂欢。但从7月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迅速回落,截至目前依旧呈下滑趋势。

但“补贴退坡”也给新能源车企提供了新赛道,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从政策主导向市场主导的过渡期,补贴退坡后重心由补贴汽车到补贴充电设施建设,这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长期发展,也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消费。另一方面,补贴退坡实际是在倒逼企业爬坡。

3、捷达从一款车变成一个品牌

从德国沃尔夫斯堡到中国成都,从一款车到一个品牌,捷达开辟一个先例。一汽-大众捷达曾是中国车市的符号化车型,与桑塔纳、富康一同被称为“老三样”,将捷达称为中国汽车时代初始阶段的见证者也毫不为过,2019年捷达正式成为一汽-大众第三品牌。

捷达品牌瞄准的,是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10万元及以下的价格区间,它的诞生被业内人士分析为“狼来了”的现象。从目前来看,捷达品牌的车型在上市不足4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取得了4.3万辆的成绩。不得不说,捷达从一定程度上抢夺了自主品牌的市场。

4、四家自主车企“被破产”

2019年10月,网传“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将经营状况不太好的的华泰众泰力帆猎豹四家企业推上了风口浪尖。一份通知指出,该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

尽管四家车企先后出面辟谣,但经营困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2019年,北汽银翔遭遇资产重组、君马破产、力帆股权被冻结、长丰猎豹停产、海马卖房求生等事件被爆出,从侧面反映出弱势车企生存状况普遍艰难。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优胜劣汰上演得愈发残酷。

5、丰田比亚迪合资

2019年11月7日,丰田汽车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双双发布公告,宣布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新公司将于2020年在中国正式成立,丰田比亚迪各出资50%,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

随着股比开放,2019年诞生了长城宝马丰田比亚迪江铃雷诺吉利戴姆勒等合资企业,说明经历数十年的发展后,中国车企也取得了一些不可替代的成果。没有话语权高低之说,丰田比亚迪成立的是50:50的对等的合资公司。可以看出,双方的合资合作更市场化,比亚迪能够吸引到与丰田的合资,这可以说是外资车企对中国汽车企业进步的认可。

6、特斯拉中国建厂

作为搅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最大鲶鱼,特斯拉绝对是2019年的关键词。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工厂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后,年产量为50万辆纯电动整车。目前,上海超级工厂Model 3车型周产量已超千辆。

近日,特斯拉又宣布,国产特斯拉Model 3降价,补贴后29.9万元的价格,也将该车型售价首次拉进30万元内。在各车企开始冲高向新能源车型要利润的当口,特斯拉国产车型的降价将触发价格战。

7、奇瑞混改落定

2019年12月4日,奇瑞增资扩股项目终于落定,将控股权交给今年8月刚刚注册成立的青岛五道口。青岛五道口在奇瑞控股、奇瑞汽车分别持股比例30.99%和18.5185%的方式,掌握奇瑞51%的股权,整体挂牌增资成交价格比整体挂牌增资底价溢价1亿元。

新股东的加入,为奇瑞带来144亿元的资金增量,随着新股东加入,奇瑞将迎来多元的股权结构。目前,很多国有汽车集团都面临着改革与转型,北汽、一汽以及东风等汽车集团都在探索股权多元化改革,奇瑞增资扩股只是汽车企业混改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8、FCA与PSA合并

2019年12月18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以下简称FCA)官方宣布,正式与标致汽车公司(以下简称PSA)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规定双方业务以50:50的比例合并,以创造全球销量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

合并后的新集团年销量将为870万辆汽车,收入近1700亿欧元,这意味着一股与大众汽车集团、丰田汽车以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相抗衡的强大力量正式形成。

此外,双方之间的合并还将对中国市场的业务产生影响,未来涉及东风汽车以及广汽集团的之间的合作也将提上日程。

9、蔚来汽车召回

2019年6月,由于先后发生多起自燃事故,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宣布召回。汽车召回这件事,在国际上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之所以被关注是因为蔚来汽车是新势力第一起召回。

事实上,2019年电动车自燃并未蔚来汽车一家,由此引发了外界对新能源汽车技术成熟性的担忧。在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安全性上,现阶段所有车企都没法给出一个满意答案,显然已成为悬在新能源汽车头顶的“达摩克斯之剑”。

10、宝能买下长安PSA股份

2019年12月30日,长安汽车与宝能汽车100%全资控股子公司前海锐致,签署协议,将所持50%长安PSA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转让金额为16.3亿元。转让完成后,长安汽车不再持有长安PSA 的股权。

长安PSA的连年亏损,早已经是长安汽车一个大负担。根据长安汽车从2013到2019年三季度的财报显示,过去近7年来自长安PSA的50%股权收益累计亏损了24.55亿元,以此推算,长安PSA总计亏损为49.1亿元,甩掉了这个包袱,对长安汽车来说算是个好事。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