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一降再降!还有谁能抗衡特斯拉?

2020年01月06日 11:1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 | 朱子悦

来源 | 汽车大观

昨日,特斯拉宣布调整国产Model 3车型价格,基础车价将从35.58万元下调至32.38万元(包含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根据相关政策,国产Model 3还可免征购置税,享受24,750元的新能源补贴金额。由此计算,国产Model 3价格地板将低至29.9万元,跌破30万元。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国产Model 3的毛利率要显著高于进口版,国产Model 3具备27%~34%的降价空间。随着本土化供应链的持续改造,国产特斯拉的竞争力将更显著,只要愿意,Model 3的价格还可以再低。

下一步,这种印贴着镀铬“特斯拉”中文铭牌的纯电动车,将以2,000~3,000台的周产速度在上海工厂批量下线。

“有恃无恐”的国产特斯拉

即便有顶级代工商,也得不到外包团队的全力倾注,Roadster生产的坎坷经历让马斯克下定决心自建工厂。最终,特斯拉丰田手中以低廉的价格接盘了老旧的美国弗里蒙特工厂,经过了2年时间改造,这座工厂才焕然一新,正式投产。

比起这段美国经历,特斯拉中国上海超级工厂从无到有、从奠基到投产,仅用时10个月,年底还获得了下阶段建设的近百亿元担保贷款。此时的马斯克有地又有钱,生产计划自然被摆上台面。根据特斯拉方面的计划,上海工厂明年可初步实现15万台产量,总体建成后,这一数字有望攀升至50万。这座创下“开工投产速度”记录的中国工厂将大大缓解特斯拉的全球交付压力。

作为该工厂的首款本土化产品,Model 3将成为特斯拉的主力输出:中控大屏、百公里加速3.5秒、AutoPilot 辅助驾驶…这款被誉为特斯拉“最亲民”的产品,不乏大批追捧者,有的车主甚至在周末自发前去特斯拉体验中心指导客户用车。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前三季度收入达到21.4亿美元,同比增长48%;11月单月,特斯拉在华注册量飙升至5597辆,相比去年同期393辆,大涨14倍。

Model 3在去年底正式进入第二十九批新能源车型免征购置税目录,意味着目前特斯拉各型号车型均已被纳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目录,市场前景颇为看好。交付仪式上,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从现在开始,中国产Model 3轿车将在中国的大街小巷上奔驰” 。

从拿地到免税,从审批到放款,特斯拉凭借超越一般性待遇的速度和方式,得到了政策的支持与倾斜。尽管如此,在汽车产业升级和开放竞争的内在逻辑下,终究会有一个“特斯拉”打入中国市场。来势凶猛的特斯拉,除了要强势收割一波市场红利,还会将纯电动市场的“零和博弈”推向失衡的一边——造车新势力无疑首当其冲。

特斯拉临场,谁又会离场?

谁能顶住特斯拉的重压?

仅单月注册量就接近了头部造车新势力半年的交付量,特斯拉的热销让其他玩家再也坐不住,越晚交付,就意味着再难抓住曾经由政策壁垒所制造的“身位优势”。

从2014年交付第一台车,到去年年底工厂落成,特斯拉中国“放水”五年后,也终于等来了一批浮出水面的对手。目前,造车新势力中已形成较为明显的阵营:蔚来、小鹏、威马已进入交付常态;哪吒、新特、零跑紧随其后;爱驰、理想也赶上了年底交付的末班车。机动车交强险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造车新势力累计上牌共计5.7万辆。

玩家们扎堆2019交付,更是为资本市场注入强心剂,毕竟,交付量与融资额挂钩,要想跑赢特斯拉,造车新势力还需要继续烧钱。

从各家造车新势力的选择来看,目前已经形成出对决特斯拉的不同竞争策略:威马依靠价格优势,主攻平民电动车市场,与特斯拉错位竞争;华人运通选择“超维”押注未来业态,打造智慧城市生态链;理想ONE则另辟蹊径,搭载增程式电动技术疏解用户里程焦虑;也有像蔚来者,选择与对手“正面硬刚”,其最新发布EC6车型将成为Model Y在华的对标产品。

面对共同的敌人,各自为营终究不属上策。在传统制造商彼此结盟的发展脉络影响下,一些造车新势力也冲破了各自为营的保守态度,率先在充电桩、网约车等业务层面合作,形成了互利共识。

所有人都清楚,“靠补吃补”已不再现实,投机者注定会被淘汰。

根据中汽协近日公布的11月份汽车销售数据,包括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新能源车销售仅为9.5万辆,骤减44%。受国内补贴退坡影响,中国纯电动市场可能在2020年出现萎缩。

中国新造车运动下半场,也成为了特斯拉中国的登台秀。提醒大家“回归产品”,才是特斯拉到来的真正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