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标途观L的WEY VV6,跳脱出只讲参数的局面|试驾

2020年01月06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早上11点落地海口美兰机场,拿到这辆2020款WEY VV6 智驭+的时候,我有些哈欠连天,毕竟凌晨五点就起来赶早班机。接下去一个多小时,我还需要驾驶着这辆VV6带着家人去到几十公里外的文昌参加WEY品牌举办的这次家庭亲子试驾活动。所以上车之前,我就决定把2020款VV6上面的L2+智能驾驶系统用起来。

驶上了海南的省内高速后,我迅速打开新车的巡航系统。即使我之前完全没有接受过任何对于新VV6的驾驶培训,也能轻松地启动新VV6的智能驾驶功能。和大多数车型一样,你可以在多功能方向盘的组合按键上找到巡航模式的按键,VV6上是在右侧多功能键区域,先按下巡航键——仪表盘会提示有两种巡航模式和OFF功能,通过多次按下来切换——找到其中一种带有一个小小的方向盘,表示这是带有驾驶转向辅助的智能领航模式;选择好模式后往下拨拨杆“SET”来启动,然后再调节需要设定的速度。

大概几秒钟之后,新VV6就可以识别到前车和两边的车道线,当车道线变为绿色就表示识别成功,辅助驾驶系统自动接管高速的驾驶。如果你希望更为安全一些,同样可以通过多功能方向盘上的“车距等级”来调整和前车的距离,我大概保持在“等级间距4”,这样让我有足够的反应时间。

调整好这一切,在接下来的三十多公里高速上我紧张的心情可以卸下一半。随后的行驶中,车辆会跟随前车的速度运行,稳稳地保持在车道线中央行驶,方向盘在一般情况下不会有过多的修正动作——这一点很不容易,不少车型即便有车道中央保持功能也经常出现不断修正方向的情况,给驾驶者带来不安心的感觉。

实际上要有相对好的车道中央保持体验,不仅是L2驾驶硬件上支持,同样也需要EPS转向系统和L2系统的联合调试。

除此以外,我还发现新VV6拥有一个很“强大”的弯道辅助驾驶系统,似乎比一般带有同样功能的车型能够完成转向角度更大的弯道,而且中央保持感更好。“新VV6的这套系统会根据前置摄像头识别出的弯道车道线弧度,以及前车轨迹,再结合当前的速度给出一个预判,会适当的降低车速来确保转向的平稳感和安全性。”WEY的产品工程师告诉我,难怪在入弯之前我会感觉到车辆会有一定的减速。

整个高速驾驶过程中,新VV6在L2+视觉识别上的效率和准确性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比如对于两侧的车辆它可以迅速识别,如果旁边是大型货车,在仪表盘上也会有卡车的图形化显示,甚至我还看到过识别出摩托车的图形。而一旦识别到车辆,新VV6会给到一个相对持久的标记,即便这部车超过了前车也会显示一段时间,甚至可以识别到这辆车变换到了前车的更前面。

贴近前车的时候,新VV6也会有一种渐进式的预警,先是仪表盘上的前车图标变成黄色,再变成红色。最后如果你还没有反应过来,仪表盘中间会出现一个大大的红色警告,主动安全系统会全力帮你刹车,避免发生碰撞——不要问为什么我知道得这么详细,驾驶新VV6的过程中,这套主动安全系统有效地帮我避免了一次分神的危险。

但是新款VV6的“安全防护圈”还不仅仅只是有聪明的巡航系统,我发现中央操控台上还有个一个“小圈里的汽车”标识,和宝马上的设计有些接近。

点击进去之后,中控屏幕上会直接跳出车辆设置中的“智能驾驶”设置界面。这辆顶配的新VV6上面提供了包括“车道辅助系统”、“交通标志信息”、“前线辅助系统”、“侧后辅助系统”四个大的系统模块,在这里面可以对更多的车辆安全驾驶辅助功能进行设定。包括很多人并不喜欢在城市道路上车道偏移时带来的突兀修正,在这里面就可以设定只预警不修正;也可以选择是否开启并线辅助的黄灯闪烁等等,同时还可以单独设定开门预警、后侧碰撞预警等等十多项功能。

后来翻阅2020款VV6的配置表才发现,这些复杂和高级的安全预警配置并不是顶配车型才享有,而是除了最低配车型之外全部一视同仁——最低配其实也有主动安全系统和自适应巡航——包括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交通标志识别、倒车车侧预警这种被其他车企用来当做高低配差异化的功能配置也没有“阉割”掉。要知道,新款VV6的次低配价格仅为15.5万元,而配置水准达到了30万元级别的大众途观L

可以看到, WEY对“安全”的理解早已不是停留在“抵御碰撞”的层面,而是上升到了提供全面的安全系统层次,带来的是“家人的安心感”,这也成为VV6主打家庭牌的关键所在。

实际上,在安全感之外,2020款VV6在豪华和科技两张牌上也做得足够充分。前者是WEY这个“中国豪华SUV”品牌的立身之本,后者则进一步展示出WEY长城内部其他品牌差异化的地方。

2020款VV6的豪华感是从走近车辆就开始呈现的。揣着车钥匙的我带着小朋友走近车辆,VV6的大灯迎宾系统自动开启,先是一道流水转向灯,三道竖状的日间行车灯会依次点亮,这种拟人的回应迅速赢得了小朋友的喜爱。

打开车门的那一刻,你很容易被WEY设计师精挑细选的内饰材质所“打动”。让人无法挑剔的车门材质,棕色皮质的覆盖不只是在车门扶手处,而至少覆盖了车门一半的面积,配合车窗控制键的暗色拉丝饰板、三道双缝线,在开门的时候就能体现出车辆的豪华感。

进入车内,在同级车还在前IP台上使用拉丝饰板、搪塑材质的时候,新VV6的前IP台已经大面积包裹了手感细腻的棕色皮质,甚至两边出风口区域也保持了同样的材质,里面的海绵填充也足够柔软,而双缝线贯穿了整个立面。另外和奥迪类似“咔哒咔哒”的按键和旋钮质感,完全撑得起“豪华”二字。或许为了匹配“豪华”,第一次发现新VV6的中控面板上有一个座椅功能快捷键,点击之后中控屏幕会显示出座椅加热通风按摩等各种功能,“豪”气四溢。

这样的豪华质感不只是停留在前排,给家人乘坐的后排也完全一样。后门的门饰板材质相较于前排没有任何减配,而后排座椅的舒适度、座椅靠背角度都是极近贴近之感。就连后排中间通道也做平了,宽适度非常出色。

还有一个小小的彩蛋足以体现新款VV6在营造豪华感上的细致程度。12声道的燕飞利仕音响不让人意外,可是WEY的产品工程师设计了一个“听音位”的理念,除了按照一般的方式调整车内音场之外,还有额外几个模式:“小孩睡觉”、“老板位”、“主驾驶位”等,快速设置音场效果。典型的就是“小孩睡觉”模式,当切换到这个模式,后排的音响基本会关闭,而又不会影响到前排驾驶者听音乐。

谈完智能安全和豪华感建立,让我们再回到机械层面,看看新款VV6在驾驶素质上的表现。今年早些时候我开过新款VV7,上面那套新的2.0T高功率发动机和7速湿式双离合完全刷新了之前对WEY早期车型的驾驶印象,而这套动力总成同样应用于新款VV6上。值得注意的是,相同的167kW最大功率、387N·m最大扭矩,放到轻了大概有150kg、还是四驱的VV6智驭+上面,表现也不一样。

简单来说,这具高功率2.0T配合7DCT的平顺性表现非常出色,低速蠕动做得也没什么槽点,而在需要大功率输出的时候降挡积极性和顿挫抑制也相当优秀,并且我轻搭在油门上也没有发现在VV7上会出现的拔叉感。

这次着重体验了经济、标准和运动模式的区别。其实经济模式和标准模式在日常驾驶情况下差别不是很大,经济模式可能是在起步阶段钝化了油门,并且在急加速的降挡上面没那么活跃。可是如果你敢踩油门,经济模式下的提速依旧迅猛,大脚油门下去也是连降两挡,转速超过3000转。而在标准模式下,可能给到20%的油门开度,就能做出经济模式下50%油门开度的输出,但是整体的驾驶性足够流畅——回过头来说,同样是经济模式,VV7有时候略微加油会有“拖挡”的感觉,可是这在新款VV6的经济模式下并没有出现,应该是车身更轻的优势吧。

运动模式下整辆车就显得暴躁不少,随时保持在2200转左右,可以时刻满足大扭矩的输出,稍微踩下去就能迅速冲出去。实际上,这套动力总成在我看来也是VV6的一个隐藏“杀手锏”,毕竟这个价位很多竞争对手都只有1.5T这种小排量的选择——而“大排量”才是SUV的终极奥义啊。

至于转向手感,新款VV6聪明的调整了包括“轻便”、“舒适”、“运动”三种模式,整体风格偏向于欧洲车的那种油润的转向感,而转向手感由轻到重,然而最轻的“轻便”模式也要比轻飘飘的大众车型有质感。

底盘方面,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试驾的这辆车胎压高达2.6的原因,新款VV6给我的感觉是悬挂有点太硬了,缺乏细腻的处理,会将路面的震动实实在在的传递给驾驶者,而遇到减速带时的弹跳幅度也明显更大,少一些韧劲。好的一方面来说,这种扎实的底盘还是比较讨好中国消费者对德系豪华车底盘风格的认知,不过不足的就是缺乏一种细腻的处理,毕竟豪华也同样要得体。此外,个人觉得尽管VV6的底盘厚实,但是路噪还是挺明显,而更高大的车身在120kph巡航时风噪也不小,好在发动机的噪音隔绝算是基本解决了。

开完2020款VV6,我一直在想,到底作为一款中国豪华SUV,它首先应该瞄准的目标是谁?品牌对标奥迪是企业的想法,但是产品上可能需要选择更实际的车型。翻来覆去的想,新款VV6最好的对标对象其实是途观L。

大众途观L一样,WEY VV6其实也算是紧凑型SUV基础上往中型SUV发展的产物,主打空间和实用性的家庭需求。并且在很多细节上都是以中国消费者心目中认知的德系产品“精工制造”为目标打造,最终从设计、造型、工艺质感上也确实呈现了这种近似性。同样,VV6现在主打的安全性能也是早先德国车比较重视和擅长的,现在新VV6增加了主动安全系统这一套配置后,更是从“经撞”上升到了“全面安心”。

所以,新VV6给我的启发就是,WEY完全可以做一款中国品牌的“途观L”,在德系产品逐渐中国化的当前,用中国产品的德系化来应战。不过相比于大众这样只重视产品导入的合资车企来说,WEY其实有一种和中国消费者天然的亲近感,讲好VV6和中国家庭的故事,为产品注入“家庭安心感”是VV6以及WEY其他车型,与同级其他产品最有可能凸显差异化的地方。事实上,从WEY当前的营销动作来看,VV6的确开始慢慢跳脱了曾经只讲参数的局面,开始变得更加温情而有质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