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太牛了,这个车企今年在中国卖了210万台车!

2020年01月06日 12:25:02
分享到:

在2019年车市依旧处于低迷的大背景之下,一汽-大众以2129976辆的成绩问鼎乘用车企销量冠军,实现近5年来首次夺冠,也成为国内首家跨入年销量210万辆阵营的乘用车企业。

根据官方消息:一汽-大众2019年全年销量达到2129976辆,高于去年同期的2051976辆,同比增长3.8%。

其中大众销量达到1398088辆;奥迪销量为688888辆,超额完成67万的年度目标;新晋子品牌捷达在2019年贡献了4.3万的销量,成为2019年一匹黑马。

三大品牌成员都各自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最终也助力一汽-大众走向巅峰。那么具体分析:在逆势的背景下翻盘夺魁,一汽-大众到底凭什么?

细化到品牌来看,在一汽-大众体系内,大众品牌销量达到了1398088万,属于一汽-大众的“基石”。相比于其它合资车企,这个数据已经足够好看。对比2018年一汽-大众单一品牌1391088万台的成绩单来说,属于基本持平的状态。

大众品牌在2018年上半年之前,SUV一片空白,只依靠轿车打天下。旗下首款SUV探歌在2018年7月份才上市销售,探岳也在同年10月份才正式销量。2018年探歌+探岳总计贡献6.9万台销量,相比于同年139.1万辆的大众成绩单,占了较小的体量。这其中能反映出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2018年轿车仍然属于大众品牌销量担当。

2019年有所不同,经过2018年下半年几个月的过渡期之后,“探岳+探歌”的双SUV组合在市场凸显实力。今年前11个月,探岳累计销量达到156663辆,已经连续4个月销量突破2万+,11月份更是以24781的成绩力压奇骏、途观等强敌,位列合资SUV第一;入门紧凑SUV探歌在今年前11个月总销量也超过11万,成功进入“月销万台俱乐部”。

对比来看,2018年“探岳+探歌”仅贡献6.9万台;2019年的前11个月,“探岳+探歌”就贡献了超过27万台(15.6万+11.7万),在2019年大众SUV增长如此迅猛的情况下,大众品牌整体销量只是和去年几乎打平,原因只有一个:深耕多年的轿车体量在下滑。

一汽-大众品牌在轿车界个个是明星产品,速腾、迈腾、宝来、捷达都是旗下销量担当,但轿车体量下滑是不争的事实,这是车市寒冬的大环境所致,也是绝大多数车企今年销量下滑的根本原因。大众品牌好在有新晋的SUV去填补传统车型的下滑,对于其它车企,就没有了这种“好运”。可以说,“探岳+探歌”是大众单一品牌今年最大的功臣。探影由于上市较晚的缘故,在销量上存在感薄弱,其往后有发挥的潜力。

 相比于去年205.1万的成绩,一汽-大众今年卖了212.9万台车,比去年多了接近7.8万台。大众单一品牌销量仅多了8000台左右,那么多出的7.1万台就是奥迪捷达的贡献。

  一汽-大众旗下的奥迪品牌,2019年累计销量688888辆,刷新了品牌的销量纪录,相比去年660888台的成绩,多了接近2.8万台,同比增长4.2%。其中国产车型交付630,800辆(占比约91.6%),同比增长5%。

国产奥迪占据了大部分销量,奥迪A4L、A6L、Q5L都是炙手可热的车型,这其中奥迪A4L销量接近17万,成为了今年单一豪华车型的销量冠军;奥迪Q5L销量达到138970辆,同比增长16.8%,奥迪A6L凭借不错优惠力压老对手宝马5系奔驰E级,只是整体销量比去年有一定下滑。奥迪传统车型体量上和去年大差不差,让奥迪销量增长的主要还是18年10月份新引入的Q2L,它在2019年前11个月总共为奥迪贡献了3.4万台的销量。

比较有看点的是,尽管奥迪在今年保持正增长,销量不俗。遗憾的是2019年豪华车品牌销量冠军将在宝马奔驰之间产生,这也是奥迪入华多年以来第一次错失冠军宝座。尽管老对手宝马奔驰还没有发布2019年的总销量,从前11个月销量来看,宝马累计销量65.7万台(含mini),奔驰累计销量64.09万台(含smart),两品牌在最后一月超越总销量68.8万台的奥迪可谓轻而易举。这也留下了一个悬念:宝马奔驰,谁将成为今年的豪华品牌销量冠军?

作为一汽-大众2019年新推出的子品牌,捷达19年为一汽-大众贡献了4.3万台销量,这是从0到1的过程。要知道捷达品牌旗下在售的仅有VS5以及VA3两款车型,两车在2019年9月份才上市销量,不到4个月时间内,有如此销量来之不易,捷达品牌演绎着“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优势,成为了今年最大的黑马。

4.3万台的销量是捷达在2019年这个特定的年份给一汽-大众的额外“礼物”。往年一汽-大众不包含捷达品牌的销量(因为没有这个品牌),2019年多了捷达这样一位有力助手来抢蛋糕,关键这个助手还挺强。您可千万别瞧不起这4.3万台的数据,一汽-大众210多万的销量确实很多,但是相比去年的增量也就7万多台,而这4.3万占据了增量的半壁江山。可以预料的是,随着未来捷达VS7等车型的上市,捷达品牌会逐步提升在一汽-大众的销量比重,2020年将成为一汽-大众继续前行的强心剂。

一汽-大众今年的成绩离不开三个品牌的有力支持,我们试想一下,如果单一的大众品牌没有引入SUV产品线,大众今年的销量铁定下滑;如果奥迪没有引入Q2L等新车,奥迪同样销量下跌;如果没有推出子品牌,一汽-大众的增量也远没有今年的数据那么耀眼。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吃老本、不创新也就意味着销量下滑。一汽-大众通过完善产品线、丰富SUV矩阵,推出新品牌等措施,逆势上涨,说白就是敢于尝试,敢于创新,值得其它车企学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