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9亿车主都在用,为何还有人宁愿堵也不装它?

2020年01月06日 14:04:01
分享到: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了1.9亿,已完成年中时制定的1.8亿目标。要知道,2019年5月底,全国ETC用户量只有8367万,7个月的时间增加了1.1亿用户,说明这个项目是众望所归、便捷便利的。

2019年,我们也跟大家讨论过很多次ETC,老粉丝应该都知道,从便利性和国家政策导向等多个方面出发,小编是比较建议各位车主去办理ETC的。然而时至今日,依旧有很多车主不愿意办理ETC,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各类标语危言耸听

“不办ETC无法走高速”

“不办ETC不享受节假日免费通行”

“不装ETC不能过年检”

“未安装ETC、不想要国家号召的车辆,不欢迎使用高速公路”

“谁不办就让他堵”……

除了银行,还有不少不明真相的媒体和群众也散播着这些标语,而这些标语着实让很多人心惊之余,反而衍生出一些抵触的情绪。

虚假标题外,还有虚假操作。有用户去中国银行办理ETC,银行柜台工作人员告知,截止到2019年12月31号之前,可以享受6折优惠,结果办理后并没有兑现承诺。两次过高速花费210元,几个月后收到返款20元,并不是当时的6折承诺。

●银行/各部门为冲量胡乱操作

ETC费用的收支是挂靠在各家银行的,因此银行冲在了推广ETC的第一线。业务员为了完成任务量,会普遍撒网上门推广,甚至会通过一些非正规的手段去完成任务,比如花钱买车主资料。偶尔我们会看到车主吐槽自己的车并未办理却已经挂靠到某家银行的ETC名下了,更离谱的是银行并不会仔细核实这些材料,就连已经故去的车主都可能“被办”ETC。

响应政府号召的除了银行,还有各部门。学校给老师下达任务、村里强制要求有车的村民办理等等,这些负面消息让ETC成了众矢之的,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也在反复呼吁注意解决ETC推广中所出现的问题。

●使用过程中问题频出,体验差

有车主通过支付宝办理ETC,但安装后首次进入高速路可正常走ETC车道,出来却因为识别问题交了现金,第二次使用竟然显示进入了黑名单中,而支付宝和ETC代理机构都给不出解决方案……

还有车主在老家办理了农行ETC,在常住地时换挡风玻璃拆掉了ETC设备,想激活却无法跨省激活。回老家注销后到常住地无法重新办理,银行业务员说可以办,到了银行又改口说却不是本地户口本地牌照不让办……后来微信农行小程序申请,几个月了一直显示审批中……车主知呼:办个ETC,太难了!

●欠费影响征信,扣费报销麻烦

欠费这一点我们之前跟大家说过,ETC费用拖欠超30日,会影响征信。另外,经常出差的车主都知道,通过人工通道缴费有发票,报销起来非常方便,而ETC自动扣费,报销起来就麻烦了许多。

还有用户说,自己借了朋友的车要过高速,但不想用人家的卡刷过路费,ETC导致他没法实现这个愿望。

●隐私担忧

ETC会记录车主行经路线,而少数车主并不愿意让ETC记录下他去了哪里。

在用户量高速增长的背后,各种乱象让普通百姓对ETC的认知大打折扣,也让这项利民工程变成了集体吐槽对象。

在这里,我想说,大家吐槽的都对!!吐槽完记得再考虑一下ETC。

好吧,小编今天依然是条安利狗。

看看元旦收费站的常态场景:人工车道上车辆排起长队,ETC车道则非常舒畅,二者形成明显反差。

ETC通道的车辆到达岗亭即抬杆通行,车辆行驶中间无须停顿等候,通行快捷。

据测算,ETC的通行收费站的效率至少是人工收费窗口的6倍以上。安装ETC后,货车通过收费站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客车通过收费站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缩短至2秒,下降了86.7%。

而且,有一些非ETC车辆进入ETC车道后,无法及时在岗亭完成缴费。驶离再缴费的过程,影响了ETC和非ETC两边正常有序排队车辆的及时通行。

从现实情况来看,ETC确实让高速通行更通畅、更便利、更快捷,即使成长的路上伴随着谩骂和吐槽,但它依然坐拥了1.9亿用户。所以,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去办理ETC。毕竟一些不方便是一时的,方便才是长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