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英国脱欧到《美国工厂》,如何洞察先机,洞见汽车行业未来?

2020年01月06日 14:21: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随着2019年的逝去,2010年代正式落下帷幕,但全球面临剧烈的挑战。

一方面,不平等的加剧让全球陷入动荡:智利因为地铁车票加价几美分引发的骚乱,让今年的APEC峰会不得不取消;法国针对养老金的改革方案让巴黎的公共交通陷入瘫痪,全法国的铁路运营也大受影响;新年刚过,中东局势再次失控,美伊紧张局势持续升级。

另一方面,不少西方国家面对全球化却“心不在焉”:英国终于在脱欧公投三年半之后确定了脱欧时间,但仍需耗费大量精力进行漫长的脱欧经贸谈判;与此同时,弹劾特朗普的议案获得了通过,美国继续陷入旷日持久的党争,并在逆全球化的道路上正越走越远。

当前,全球化面临大变局,而科技加速变革又给全世界带来新的挑战,全球汽车产业自然不能独善其身,也面临深度调整。如何调整?调整到什么程度?显然要回归到全球化的大变局和科技革命的趋势中来看,才能拨开迷雾见真章。

历史的吊诡

全球化的危险与吊诡之处,恰恰在于历史的重复。

时间回溯到一战前,经历两次工业革命后,全球货物、资本和信息的流动已经达到了空前的水平,却并不能避免世界大战的爆发,更加便捷的交通和先进的武器反而加剧了战争的惨烈程度。

同样,全球化让不平等加剧。移民和资本的自由流动让新生的工业体和金融资本巨头成为全球化最大的赢家,不平等的增加又催生了民粹的崛起。

当下的西方国家与十九世纪末的镀金时代的相似性,甚至有人称之为“新镀金时代”:政府政策日益被金权政治所驱动,也就是所谓的由“1%”(财富顶端1%的人)主导了西方的政治,圈层化越来越严重,与普罗大众日益割裂。

全球化的危险是显而易见的:贫富差距拉大是当前全球化面临的最严峻的现实问题,不仅塑造了腐蚀性的拜金文化,还让普罗大众在劳资博弈中节节败退。

全球化虽然带来了价廉物美的商品和繁荣的经济,但同时衍生出了许多问题,最典型的就是制造业的转移让发达国家大量蓝领工人失业,才造成了如纪录片《美国工厂》所记述的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随着通用汽车工厂的倒闭让整个社区走向死亡。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经济的高速增长能带动汽车消费,而全球化让贫富差距增大又制约全球汽车消费,今天没有工作的美国汽车工人可以责怪过去二十年的全球化,但真正夺走他们工作的是技术革命。

技术快速迭代的冲击

当下的全球化与镀金时代与上世纪三十年代也有着巨大的不同。最大的不同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迭代带来的变化,以及这种新技术所推动的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的大转型。

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的大转型中,一个重要特点是从实体经济向虚拟经济,从有形资产向无形资产的转变,是信息技术的爆炸性增长。全球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带来的全新的自动化,是推动大转型的两大推手,这将让产业转移进一步深化,同时人工智能的机器将取代很多工作。

美国实施全球化和去工业化战略后,从1990年到2008年新增了2370万个工作机会,但都集中在医疗和零售两大服务业,且都是低收入的工作机会,这给美国民众和美国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和《美国工厂》中的代顿一样,简斯维尔(美国“铁锈地带”的缩影)是围绕着通用汽车制造厂兴建起来的汽车城,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已经有三代人在汽车厂工作。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纪初,一个汽车工厂工人的工资(平均28美元/小时的时薪)加上加班费,一年能超过十万美元,足够支持一个四口之家过上中产生活,也支撑了整个城市的繁荣,而这种繁荣因为通用汽车工厂的关闭戛然而止。

汽车工厂关闭后,造成了汽车工厂和相关供应商工厂的工人大规模失业,但新工作却很难找到,整个城市严重依靠低收入的服务业,奥巴马政府提供的失业培训也是杯水车薪,社会的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

美国汽车工人沉迷于通用给予的高福利,变得更加贪婪,但没有持续学习,跟上科技革命的步伐,因而被社会淘汰。当下,技术革命的速度更快,但相关的社会机制变革要慢得多,不平等、贫富分化加剧,社会风险与日俱增,这也是全球化、去工业化和科技快速迭代需要面对的问题。要想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就得时刻以“空杯”心态,保持学习力。

如何解局?

全球化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由此前的新兴市场存在抵触情绪转向部分发达国家走上了逆全球化的道路。全球化是历史大势,逆全球化的几朵浪花,阻挡不住全球化大潮。全球化出现一些问题并不可怕,不能因噎废食。

发达国家,尤其是欧美需要努力建立新共识,让被全球化、科技快速迭代取代的制造工人找到新出路,更好地发展自我、发展社会,而不是简单应对挑战,让社会走向更加严重的分裂。

另一方面,全球化、科技快速迭代带来的贫富差距问题成为全球面临的严峻挑战。富人变得更富有,穷人变得更穷,而且数量也更多;中产阶级被掏空,收入停滞不前,与真正富人之间的差距也在增大。美国“另类”总统特朗普能够上任,就与美国中产阶级在贫富差距加剧中的际遇不无关系。反全球化、美国第一、保守主义的兴起,也与全球贫富差距问题恶化有着重要关系。

如何缩小贫富差距是全球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如果放任贫富差距扩大,这将使得消费走向低迷,会对经济结构转型和社会维稳带来不利,也不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样,得益于经济全球化和制造业的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与此同时,进入21世纪以来,以房地产为主的存量财富以及资产的金融化,显著扩大了贫富差异,使得2018年开始汽车市场销量持续下滑。

步入2020年代,贫富差距的存在是必然的,但需要加强社会治理,着力产业升级,朝着消除贫困人口、缩小贫富差距、培育强大的中产阶级的方向发展,这也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当然,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绝非一蹴而就。随着中国社会治理的深入,5G和人工智能等科技革命的迭代,将带来新中产阶级的腾飞,让中国汽车市场迈上新台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