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圈“万金油”,亚洲龙征服“杠精”全纪录

2020年01月06日 14: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18年的广州车展,稀稀落落的人群里曾上演着“风景这边独好”的独角戏,丰田展台的热火朝天至今历历在目,与车市“寒冬”形成的鲜明对比,仿佛还在昨天。

在冰火的碰撞中倾世而出的一汽丰田亚洲龙AVALON于上市之前,就因其曾叱咤北美市场的风云历史,和载誉全球的用户口碑而备受期待。正式上市之后,亚洲龙便以“越级”的姿态和友好的价格引爆市场,一度成为需求量爆表的“抢手车”。

很多人不清楚,为什么那么多美国漂洋过海而来的车型,都会出现“或轻或重”的水土不服,但亚洲龙融入中国市场的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让很多在中国市场征战多年的同级车型失去了光芒?在行业经验都无法透彻分析根本原因时,我们通过三位亚洲龙车主,拨云见日读懂了亚洲龙独一无二的“人格魅力”。

1. 精打细算也被亚洲龙折服

“考虑性价比的话,亚洲龙的确是首选”。

35岁的张先生一脸沉着,说话不假思索。虽然音色银色算不上生动,但是他说出的每一句话,都会找到足够的论点支撑,令人信服。他告诉头条君,最终选择亚洲龙,基本上是经过他理性思考之后的必然结果。

只是依靠自己说服的“自己”。

张先生是一名“新北京人”,收入不菲可积蓄不多。尤其是8年前购置的那一处房产,还有半年前才呱呱坠地的儿子,近乎透支了前半生的生活水平。所以在选车过程中,“理性理性再理性”,已经变成了他每天都要默念的一句咒语。

“中国人有一个约定俗成的消费习惯——‘买大不买小,买多不买少’。所以在汽车市场中,‘大气’这个词汇出现频率极高。我觉得,亚洲龙代表的这种大气并不是独一无二的,但说是最契合中国消费者的,我绝对投赞成票,更何况它还那么实用。”

张先生的用车诉求很典型,一家三口两大一小,必不可少的是足够宽敞的后排空间和后备箱空间,奶粉奶瓶婴儿车都是去大商圈采购的,如果车子装不下物资,自然也就装不下生活。、

而除了空间诉求之外,些许商务接待能力也是张先生的必修课。虽然不需要用BBA昭示尊贵身份,可是“够排面”的气场,够局气的功能一定要多多益善。当然,鉴于家庭开支,预算有限。

从这两点出发考虑,把目光放在亚洲龙上的张先生没有再犹豫,赶在儿子过百日宴之前,把新车开回了家。对于这一次的“大男子主义”,妻子儿子还有双方父母甚至公司同事都表示了极大的赞同。

对家人来说,2870mm的超长轴距创造了可以让成人翘起二郎腿的后排空间。在三口人一起出行时,儿童安全座椅,婴儿车,还有奔波于双方父母家需要携带的礼品,都能舒舒服服地装载在一台车上。

对商务接待来说,每一次在机场停车都能感受到来自相邻车辆的深深敬意。“这台车有接近5米长,宽度也超过了1米8,跟比那个同平台的雷克萨斯ES一样大还大,你说别人看到这车能不认为你很有品味吗!”张先生说。

在驾驶层面,张先生没有多余的需求,唯一不变的条件还是为了给家人和客户提供舒适的乘坐环境,所以他觉得一款车开起来必须要优雅,坐起来一定要安逸。在非豪华品牌中,能做到这两点的行政级轿车实在不多。在简单浏览过配置表并试乘试驾后,张先生更不想错过这个正确的机会。

“这台车弹簧的软硬可以自己调节,你感受不到这种变化,但是过减速带包括家门口那条烂路时,你会觉得丰田的车就是坐起来舒服,而且我们偶尔跑长途,这些自动驾驶功能也足够用了。”

张先生所说的内容之一,指代的是亚洲龙全系标配的AVS自适应可变悬架系统,可以主动变换减震器阻尼达到不同的滤震效果,有效提高乘坐舒适性和行驶稳定性。除此之外,亚洲龙特地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噪音减震设计同样是营造豪华氛围中,不可或缺的因子。

而在长途高速行车中,诸如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和前方预碰撞等豪华轿车才会配备的主动安全等功能也配备在这一款车上,驾驶起来优雅不失精致,乘坐惬意而不压抑,这种大空间+多配置的组合拳征服了张先生这名典型的实用主义者。

“而且你知道它真的挺良心的。”张先生说。

“什么良心?”

“顶配车型超出预算了,可是我一看当我看到2.0L汽油版,辅助驾驶还有全车10个SRS空气囊一个不少,看到后我立马就不犹豫了。”

因为大,因为性价比,亚洲龙在同级市场中的优势已经凸显出来了。

2感性派也无法拒绝它的优雅

29岁,娃3岁,奔三的人生转折点有快乐有焦虑。90后成为全职妈妈,在茜姐的世界中已经变成了现实。

现实是五味杂陈的,生活是感性的,两者兼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就是茜姐的烦恼。本来的30万预算,已经买不了魂牵梦绕的奥迪A3奔驰A级,又不甘心买一台天籁雅阁这种“老头车”荒废青春,两般为难下,她说是亚洲龙救了自己。

“都说女生是‘感性动物’,但感性也是有类别之分的。就拿选车这件事来说,有人觉得小巧呆萌是感性表达,有人觉得恢弘大气是感性表达,而我的感性表达只有一个标准,我喜欢就行。”

“我没想到亚洲龙是那种越看越耐看的车型。”她补充道。

“什么叫越看越耐看?”

“我不会觉得它越看越平庸,反倒觉得它很特别。”

“特别在哪?”

“线条犀利,从某种角度看优雅大气,从另一个角度看又有点帅,整体看起来很暖很温馨的感觉,就像是硬汉和暖男的结合体。”

这已经不是头条君第一次听到这种评价了,在初次体验这台车时,挑剔的汽车媒体们就曾经用“视觉冲击和安全感并存”的表达方式形容它的外观。最主要的是,那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超大进气格栅已经彻底告别了丰田曾经留给人的中庸形象,而是让时尚与优雅紧密相连。

“不得不说,我还是更爱坐在车里边,这亚洲龙的内饰比我老公之前那台宝马要好看多了很多。”茜姐不知道悬浮式设计具体指代什么,但能看出她对这款车的喜爱是发自内心的。更主要的是,对于这个年轻的全职妈妈,亚洲龙的魅力是紧跟时代的。

车内,升级的车机系统标配了百度的CarLife,操作界面中的互动灵敏度也大幅提升,达到了“价值叠加”的效果。更重要的是,不论宏观还是细节,亚洲龙所展现的都是豪华车的标准。

我让茜姐列举出她印象深刻的车型配置,转化成专业术语后,她所说的大致有打孔真皮材质座椅,后排座椅电动调节功能,顶配车型14扬声器的JBL品牌音响、全景大天窗等。

她说,自己曾经把亚洲龙和雷克萨斯ES做了个主观对比,最终选择了看起来“更豪华”的一个。对于家庭来说,凯美瑞雅阁代表着居家实用,雷克萨斯ES代表着高高在上,亚洲龙则在实用升级的基础上,夹杂了更多感性、豪华的味道。

3.随波逐流也“绕不过”的一款车

第三个接受采访的车主是我的表哥,一名介乎于以上两种人群之间的普通工薪阶层。他对汽车不了解,却也不想了解,而是只需要一句广告词鉴别真伪:大品牌,有保障。

从小到大,表哥家换了不少台车,可是换来换去,从威驰到卡罗拉,始终没有放弃拥护丰田品牌,以至于在自己有了孩子之后,依然选择了亚洲龙。我问他“换个品牌不好吗?”他回答:“哪个也没丰田靠谱。”

实践出真知,丰田车的耐用性不止我服气,地球人大致皆是如此。在这种体系下诞生的全新一代亚洲龙,自然也会具备这种特性,更何况它还多了一层背景。

“我同学告诉我这车是美国造的,之前别的地方根本不卖。汽车文化这么发达的地方都能成功,我为什么不买他。”

的确,亚洲龙起源于1994年的美国。那时的美国还没有如今特朗普挥舞的民粹主义大棒,“小鲜肉”克林顿正把美国带上经济繁荣的新高峰。婴儿潮时期出生的美国人正处于消费的中坚力量,他们更喜欢空间大马力强的汽车,套用我国今天的说法——消费升级了。

那时,也正是丰田向美国,当时的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发起正面猛攻的关键时刻。善于把握市场时机的丰田看到了美国“消费升级”的机会,先是在1989年推出了雷克萨斯ES,然后又在1993年推出了美国人最爱的全尺寸皮卡,紧接着亚洲龙AVALON问世了,目标是那些不满足于传统凯美瑞的用户。

就这样,凭借着更大更强的车型,以及后来推出的混合动力,丰田逐渐成为了美国汽车市场的霸主,进而成为了全球车企的NO.1。更令人欣慰的是,亚洲龙在中国市场不仅没有一点变味,而且实力补强了许多。

“我听说这车和雷克萨斯一个平台,就是壳子不一样,对吗?”

我无法反驳表哥的话,从某种意义上讲,脱胎于GA-K平台和完全遵照豪华品牌打造的安全/服务基因已经可以证明表哥所述观点的真实性,只是单纯的调校不同,完全不能够把这两台车分门别类到两个等级之中。而丰田更独特的优势,则是像表哥这样的资深丰田车主,亲自建立的口碑。

表哥说,丰田于中国市场,自始至终都是“靠谱”的保障。可他更想不到,除了安全不分高低配这一项福利,,保障与服务也同时在线,4年10万公里免费保修和基础保养让“用车无忧”尘埃落定。

“什么叫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那是有道理的!”

头条说:亚洲龙对我来说太成熟,明显不适合20出头的我,可在这三次对话中,我已经完全意会到了亚洲龙火爆的原因。

都说品牌,产品,服务是当代汽车生意经的三大要素,能做好其一就有存活的资格,做好两者的属于精品,尽善尽美方为爆。仔细对照之下,亚洲龙又何尝不是符合上述条件的优等生。它能用实力掩盖用户的偏见,用全面性调和难以妥协的矛盾。这样“攻守兼备”的万金油,真的不太好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