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2.0T+8AT,越南自主神车竟然帅到想买...

2020年01月06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谈起汽车品牌,我们第一时间能想到的就是像大众丰田本田福特这些大品牌,从世界范围来看,德日美法韩等国家的汽车工业最为发达,畅销全球各地。因此,很多国家的品牌只能偏安一隅在自己国内,今天教授就来挖一挖其他国家只能在本地才能看到的汽车品牌。

越南的汽车市场并不发达,当地人主要以摩托车为出行工具。汽车工业基础薄弱,本土的汽车制造商多为丰田三菱福特等品牌的代工厂。在Vinfast出现之前,越南甚至没有一个本土的汽车品牌。

越南Vinfast品牌由是越南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Vingroup集团成立,预计投资35亿美元。在2019年的巴黎车展上,越南Vinfast正式亮相,并推出轿车LUX A2.0和SUV车型SA。两款新车的外形由意大利著名的汽车设计工作室宾尼法利纳操刀。

熟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的人都知道,刚成立的车企最难搞的还是发动机和变速箱,所以我国的国产品牌曾一度都在使用三菱的发动机。而Vinfast直接采用了宝马N20系列的2.0T发动机+ZF的8AT变速箱。且两款车都是前置后驱的结构,基于宝马的底盘打造。

从动力和底盘来说,越南Vinfast的两款车型可以说是上一代宝马的改版产物。越南Vinfast虽然因为得到宝马的技术顺利诞生,不过以后这个品牌如何吸收消化宝马的技术进一步发展是个大问题。

印度卖得最好的品牌就是玛鲁蒂,但是玛鲁蒂并不能算作一个独立的品牌,它的全名应该叫玛鲁蒂铃木,就跟一汽-大众一样。

玛鲁蒂铃木在印度有多厉害呢?2018年销量前十的车型之中有7台是玛鲁蒂铃木的车型。这主要还是因为铃木与印度的市场需求高度匹配,印度在2018年的GDP为2.73万亿美元,人均GDP为2015.59美元,相当于2006年的中国人均GDP水准,当时中国热销的车型也是主要集中在10万以下的区间。

玛鲁蒂铃木主力车型在印度的售价主要集中在5-8万元之间,而且大部分是小排量、轻型化车型,使用成本低,多数车型的油耗只有4-5L/100km。加上日本品牌出了名的皮实耐用,玛鲁蒂想不火也很难。

真正属于印度的本土品牌应该要算塔塔,也就是收购了捷豹路虎的那个印度塔塔集团。印度塔塔集团生产的车型与铃木高度重合。

就以其Tigor为例,它是一款三厢的小型轿车,与玛鲁蒂·铃木的Dzire直接构成竞争关系。按照我们的经验,本土品牌的车型想要大卖,必须在价格上比外国品牌便宜许多。Tigor则不一样,Tigor和Dzire的价格高度重叠。

从动力、配置方面来说,两者相差并不大,但是在车重上,Tigor比Dzire重100多公斤,这就导致了Tigor在油耗方面并不占优。而Tigor在2018年共卖出29038辆,而Dzire则卖出了264612辆,后者几乎是前者的十倍之多。

而另一款销量较好的tiago的情况则是跟我国国产品牌的情况很像。Tiago的定价为4.39-6.76 Lakh(折合人民币43005元-66221元),而竞品铃木swift的定价为6.14-8.84Lakh(折合人民币60148元-86597元),便宜了近1/3。虽然两者销量依然有差距,但铃木swift的销量仅为tiago两倍多。

虽然塔塔集团目前的产品还处于非常低端的水平,但是印度与我国的条件高度相似,拥有众多的人口,广阔的面积以及丰富的资源,只要有适当的政策引导,塔塔集团还是非常有机会的。

来自墨西哥的Mastretta是一个跑车制造商,也是墨西哥的第一个本土汽车品牌。Mastretta本身默默无闻,但是经过Top gear的吐槽后,Mastretta反而出现销量上涨的怪事。

Mastretta目前仅有MXT一款车型,这是一款中置后驱的小跑车,与路特斯的Elise定位相似。但是它的价格比Elise贵了10000英镑。

Mastretta 采用大量的碳纤维和铝合金打造,在拥有了空调和收音机这些“奢侈”的配置后,它的重量才1.05吨。而发动机则是来自于福特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250匹,只需4.9秒就可以完成0-60英里加速。

作为一个没什么造车经验的车厂,Mastretta的装配质量堪忧,在Top Gear节目中,Mastretta MXT的发动机盖还会松动,车顶缝隙没合好,高速时还会出现漏风的现象。

Mastretta在2011年推出MXT,在2013年的时候出现过升级版MXT-R,往后就再也没有新车的消息了。墨西哥的汽车工业以出口美国为主,2015年墨汽车生产340万辆,出口276万辆。而生产的汽车又主要以日产、通用、福特大众等品牌为主,要打造一个走量的品牌必定阻力重重。但是,墨西哥又是这些发展中国家中,汽车工业基础较好的一个,如果加以适当的政策引导,未必不行。

相信大家在2017吉利收购宝腾汽车的时候好好地听说过了这个马来西亚品牌一番。

当时的签约仪式上,与李书福合影的是宝腾Perdana这款车,这款车一看就知道是第八代雅阁了。在次年的中国市场,第十代雅阁刚好上市。

宝腾在1983年成立,是当时马来西亚的第一家本土汽车品牌公司。在宝腾的历史上也生产过自主研发的Impian、Savy等车型。不过这些车型都是属于非常低端的车型,尺寸小,动力弱。

所以后来宝腾决定与其它车厂合作生产贴牌的产品,宝腾Perdana就是其中的经典案例之一。被吉利收购后,宝腾推出的宝腾X70就是吉利博越的贴牌产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宝腾将会成为马来西亚版的吉利

如果你是速度与激情的粉丝,你一定会对这款车印象深刻。在《速度与激情7》这部电影里,主角驾驶这台车在大楼之间飞驰。

Lykan hypersport是由黎巴嫩当地汽车公司W Motors生产的超级跑车,全球限量仅有7台,海外版的售价为340万美元,引进国内后售价则为1077万美元,可以称之为纳税神器。

Lykan hypersport之所以高举高打,是因为它是基于RUF的技术打造的。RUF是保时捷专业改装商之一,在欧洲享有盛名。Lykan hypersport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来自于RUF,其中3.7L水平对置六缸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最高751匹的马力和960牛·米的扭矩。百公里加速仅需2.8秒。而它的底盘则是基于RUF CTR3打造。

而生产这款超级跑车的黎巴嫩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少地狭,以旅游业和金融业为主。但是由于周边都是阿拉伯卖油大国,土豪环绕,所以与其打造一款廉价国民车型,还不如借助欧洲的技术打造一款超级跑车薅一波羊毛。

身居在我国旁边的社会主义国家朝鲜虽然是一个经济小国,但是在汽车工业上,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品牌,除了接下来提到的和平,还有胜利、平壤、青津、金正泰这些品牌。比马来西亚等国家多得多了。

不过,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一个对外经贸合作不多,内部经济又不发达的国家能造的车是什么样。

和平汽车拥有生产、销售、经销二手车的特权。它以CKD,也就是来件组装的方式进行汽车生产,生产的汽车涵盖中高低端,包括菲亚特、华晨汽车、丹东黄海、韩国双龙等品牌的汽车。生产后贴上和平汽车的标志贩卖。

在朝鲜境内,绝大部分平民是开不上小汽车的,开上小汽车的主要还是官员或者为国家做过重大贡献的人群。所以宣称年产量一万台的和平汽车,每年实际产能仅有500台左右。再加上大部分以CKD的方式生产,将朝鲜认为不具备汽车生产能力也不为过。

文中提到的发展中国家都有想在汽车工业上有一番作为,但是实际上不仅需要国内政策的支持,还需要外部环境、人才等的因素。中国汽车工业之所以能够发展至今,首先离不开国家的合理的政策引导,合资的政策为中国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培养出来的工程师成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栋梁。我国对教育的补贴也让大部分人得以用非常低的价格读优质的大学(与国外相比),所以好使好用的工程师也特便宜。其次也离不开时运,2008年国外金融风暴后,国际供应商巨头为了保持增长,愈加重视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令中国产品质量开始上升。同样因为金融风暴,我国也收购了不少外国的汽车品牌,顺带收购他们的科研机构、工程师,也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不过即便有政策支持,廉价的人才和时运的照顾,我国国产汽车目前从技术、质量等方面依然与外国品牌有所差距。所以我们看到这些当地“神车”的生产商,也应该对他们的勇气表示鼓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