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CEO戈恩逃亡,国产Model 3跌破30万元,车市未来十年正在转变

2020年01月06日 15:2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谁也不曾料到,早前身陷“薪酬风波”而被软禁于日本东京的卡洛斯·戈恩,将能在黎巴嫩庆祝自己的66岁生辰。

戈恩选择在新年伊始“上演”的这场情节堪比好莱坞大片的“胜利大逃亡”,让全球观众看得过瘾之余,实际上也为其一手打造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前景徒添了更多“变数”。

尽管有一种分析指出戈恩或将在黎巴嫩完成其身份角色的“转换”——从汽车圈转战政界,但相信大多数人的心里,并不希望看到这位一代“汽车传奇”,在这个车市“新十年”的开端便黯然失声。

事实上,“失去了”戈恩的这一年里,无论是雷诺还是日产,业绩和资本市场上的表现都“一落千丈”。其中日产因销量业绩不理想,已下调2019财年全年营业利润预期至1500亿日元,降幅达35%。

同时,日产2019全球销量预计为520万辆,低于此前预测的550万辆。日产有望迎来6年来最糟糕财年。

为此,在下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在内部交织着外部的多重变化中,重新站稳阵脚,才是不被淘汰的关键。

“2019只是个开始。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中,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变化,而时代的挑战者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在变化中求变。”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董长征在回顾2019年时说道。

的确,丰田今年在中国市场上的“变化”最有目共睹。从“双擎”车型的扩充到联手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合作伙伴,再到如今C-HR EV、奕泽IZOA EV将会领先全球在中国上市,丰田在中国市场上的后发优势正展露无遗。

同样,对于“变幻才是永恒”这一道理,吉利也参透得颇为透彻。

正如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本周发表一篇题为《在变化的市场中把握 “不变”的本质》的新年致辞,当中就指出,要在大风大浪中赢得长远发展的优势,最终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集团,就必须要领悟这一“不变”的真理所在。

于是,吉利宣布将于2月14日上市的新车ICON,不仅是吉利迎接“新十年”的首款产品,其充满未来感的外观设计也折射出吉利对于车市未来变化的一种预判。

事实上,2020年的车市走势具体将如何,目前仍难以准确预测。但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虽然2019年12月库存指数同比、环比均出现下滑,但我国经销商预警指数仍连续第24个月位于警戒线之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认为,从2019年情况来看,2020年初汽车消费市场仍不明朗;同时她还预测,2020年前5个月经销商库存将都在预警线之上,而6月部分区域面临国五切换国六,释放消费能力,数据可能会有所改善。

换言之,2020年车市的压力仍然存在。

那么,如何把这样的压力转换为新阶段的发展动能,无疑考验着各大车企的智慧。

好比早前在一年一度的NIO DAY上尽情“自嘲”的蔚来汽车,就交出了一份成绩亮眼的三季度财报,以回应外界的种种非议。

财报显示,蔚来第三季度营收达18亿元,同比增长25%。在采取的一系列包括裁员等成本削减措施后,蔚来的亏损幅度终于有所下降,第三季度净亏损减少至25.2亿元,较第二季度降低23%,较去年同期减少10.3%。

但更大的挑战还在背后。因为虽然特斯拉的Model Y还未来,但跌破30万元的Model 3已然“杀到”。

最近,特斯拉方面宣布了国产 Model 3的最新售价,其 基础车价从 355,800 元下调至 323,800 元(标配 AP),再算上 24,750 元的新能源补贴金额,国产 Model 3 补贴后售价实为 299,050 元。

事实上,挺进30万元区间的Model 3不仅对一大批同等价位的国产电动车产生巨大的影响,即便像BBA这样的汽车巨头,也在担心它们早前在美国市场上被特斯拉大幅超越的那一幕,将会在中国市场上重演。

不过,或许对于目前似乎失去“生机”的汽车市场来说,这种真正由产品引发的市场竞争,更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一幕。毕竟一成不变的市场格局,无论对企业还是行业发展来说,并无多少裨益。

好比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早前表示:“EC6是蔚来谱系中唯一一款真正与特斯拉全面对位的产品,我认为我们还是有一定的信心的,期待2020年与Model Y的对抗。”

“未来十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十年。”李书福在新年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毫无疑问,谁能在这关键的十年里尽快完成“角色转换”,谁就能够在这场竞争中获得先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