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引资、融资遇困局,IPO成为了最后一根稻草?

2020年01月06日 15:48: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蔚来CEO李斌曾说过:“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200亿元是造车门槛,没有200亿元的资金准备,最好别进来。

虽然李斌的这一观点在业内存有一定的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从“PPT”到新车亮相,再到量产交付,造车的每个阶段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造车新势力们,最不能缺的,就是钱。

由于造车新势力们大多没有实销车辆来提供利润,那么它们的钱从哪儿来?当然是找。从目前它们获得资金的来源来看,无外乎也就三种方式:第一,政府引资或母公司增资;第二,融资;第三,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简称IPO。

前两种方式好理解,大多也都是这样干的。而真正有些难度,却又是造车新势力们都梦寐以求的,正是IPO。

2018年9月12日,蔚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通过IPO,蔚来筹资超过了10亿美金。此后,蔚来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们的借鉴样本,也有多家车企传出了有IPO的计划。

但时隔一年半,还没有另一家造车新势力正式完成这一目标。该来的终究会来,这不,第二家赴美IPO的造车新势力已经浮出水面。

理想汽车或赴美IPO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理想汽车已申请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筹资至少5亿美元,最早于2020年上半年上市。

据悉,理想汽车自去年夏天以来一直在筹备IPO事宜,并聘请高盛作为牵头此次IPO的主要银行。如果进展顺利,理想汽车将会成为继蔚来汽车之后在纽约上市的第二家中国造车新势力。

理想汽车的IPO计划,也并非空穴来风。

就在上个月中旬,理想汽车被爆出“股东退出、注册资本缩减”。去年12月13日,作为理想汽车的主体公司,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出现17位投资人退出,注册资本从9.15亿元缩减至6.82亿元。

业内分析认为,该司此次调整是因为正在搭建VIE架构,而VIE架构的本质正是境内主体为实现在境外上市所采取的一种方式。

成立于2015年7月的理想汽车,终于在2019年的年末,赶上了量产交付的“末班车”。2019年12月31日,创始人李想在公司APP上称,首款量产车理想ONE第一个月生产了1530辆,交付超过1000辆。

自此,理想汽车也算是真正意义上摆脱了“PPT造车”,从而加入了量产交付大军。可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交付也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续资金支撑则是其维系长久发展的核心关键所在。

为何人人都想IPO?

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因为大家都“缺钱”。当下,不少造车新势力都已经进入量产交付后的攻坚期。但在销量下行、补贴退坡等多重压力之下,新造车领域的投资热度和以往相比,已经下降了很多。

政府引资、融资的难度增大,使得大家都遭遇到了尴尬的“钱荒”。

相比之下,理想汽车还算情况较好的。今年8月,理想汽车完成了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其中王兴个人领投近3亿美元,字节跳动投资3000万美元,经纬创投、明势资本、蓝驰创投等老股东跟投,李想个人继续投资近1亿美元。

截止彼时,理想汽车累计融资额已达到15.75亿美元。不过面临未来不可预知的投入,短期的融资也只能解决暂时之困。而此时,IPO的好处就显现出来了。

当你上市之后,且不说能够立竿见影地带进来一笔不小的资金,而且融资的渠道将会变得更多。与此同时,无论是债权融资还是股权融资,能够获取的资金量也是非常吸引人的。

多了一个找钱的渠道,同时也能找到更多的钱,这也是为何人人都想IPO的原因所在。

IPO是“钱途”,但绝非坦途

纵然IPO好处再明显,其效果也是有限的,蔚来汽车就是非常典型的案例。自2018年9月上市至今,蔚来的股价和市值可以用“跌宕起伏”四字形容。

期间,曾创下股价最高13.8美元,市值超过140亿美元的成绩,也曾跌进谷底,最低时逼近1美元,市值跌落至14亿美元以下。近十倍市值的缩水,说明了IPO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

目前来看,处于造车新势力中第一梯队的蔚来日子尚且不好过,为了节流开启裁员、卖车队等无奈之举,而其他的新造车势力则更不用说。

IPO固然对造车新势力们可以起到“输血”的作用,但能够让它们更好地活下去的关键,还是在于是否有着与之匹配的“造血”能力。而体现它们造血能力高低的衡量标准,还是得靠产品来说话。

打铁还需自身硬,本质还在“车”上

有了融资渠道,实现了量产交付,造车新势力们也难言可以“轻易地活下去”。纵观造车新势力的这两年,“自燃”、“质量问题”、“老车主维权”等字眼成为了扎在他们身上的一根刺,刺痛着大家的神经。

从去年蔚来的2个月之内的3起“自燃”,到威马的“变相召回”,再到小鹏汽车老车主维权。萦绕在造车新势力头顶的乌云,始终难以散去。

如果不提高自身产品实力,老是以后来者标榜自己,除了最初或许会让人产生些许同情之外,是起不到任何其他效果的。因为同样是造车,人们审视你的目光绝不会因为你的“年纪小”而有所不同。

这一点在实际的市场反馈中,可见端倪。据最新机动车交强险数据显示,造车新势力2019年的前11个月,累计交强险上牌量仅为56587辆。排在第一的蔚来,仅完成了17568辆,还不到2万辆。

这说明了,市场还并未对造车新势力释放多少善意。要知道,根据已量产交付造车新势力的年度目标完成度来看,几乎全军覆没。

或许,造车新势力较之传统车企更加需要时间来证明,但证明的过程中,有没有那么多的资金来维系确是未知的事情。更何况,国产Model 3都已经下探到30万元以下的售价了,这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可并非太好的事情。

马曰: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到第二家、第三家完成IPO的造车新势力,但对于他们而言,要想“活下去”也绝非易事。不提高自身产品实力,打造出能够生存下去的“造血”能力,等待他们的必将是“烧”完了钱就此出局的命运。

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是蓬勃发展的状态,可迎接众人的,必将是一个过筛子的过程,毕竟400多家造车新势力的数量实在太多,市场一定会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