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高端品牌谍照曝光,全新SUV正在秘密打造

2020年01月06日 16:08:03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我的地主

近日,一组带有弹幕的SUV谍照现身重庆,和谍照同时露面的还有一组全新车标,这些爆炸信息传播到网上引发不断刷屏。谍照的真实身份是长安正在秘密打磨中的高端车型,据悉全新车型命名为UNI,中文名字尚未透露。

这组谍照的曝光,说明长安的高端品牌正在秘密打造,此时对外释放信息,意味着进展应该不错。这既在意料之外,也在预料之中,因为无论是外围环境的发展,还是长安自身的发展需求,都到了必须推出高端品牌的时候。

低端品牌的处境越来越恶劣

最近几年,车市发展有两个明显趋势:第一个是整体市场在萎缩。整体市场萎缩显而易见,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汽车市场萎缩,2018年乘用车销量下跌大约4%(不同统计口径有争议),2019年乘用车销量下跌估计会达到10%。不过值得欣慰得是,考虑到中国汽车保有率和消费能力,整体市场的下滑是暂时的,环境转暖之后,市场依然会成长。

中国车市第二个趋势是消费升级,简单概括,就是低端市场下滑,高端市场增长,这从最近两年的增长趋势可以判断。比如典型低端品牌五菱宝骏,最近两年的销量大幅度下降。2018年,上汽通用五菱共销售新车1,355,616辆(不含微客),同比下滑13.01%;2019年1-11月,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841,282辆,同比下降30.3%。上通五菱之外,一些定位低端的三四线品牌销量同样暴跌,众泰海马、华晨和力帆等品牌,销量同比下跌都超过20%,甚至频繁传出破产消息。

在低端品牌销量大幅度萎缩的同时,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的销量却在逆势上涨,不降反升。2018年,奥迪销量同比增长10.9%;奔驰同比增长11.1%,宝马同比增长7.7%;雷克萨斯同比增长21%。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进一步下滑,2019年前11月,乘用车销量2311万辆,同比下跌9.1%,豪华车依然逆势增长。其中奥迪2019年在华销量68.9万辆,同比增长4.2%;雷克萨斯2019年在华销量超过20万辆,同比增长25%;宝马奔驰尚未公布数据,不过按照前期销量,同比增长已成定局。

所以在整体市场都在高端化的同时,车企必须顺应潮流,努力向上,才能与时俱进。在过去的两年,长安曾经拿出很大精力发展定位更低的欧尚品牌,虽然明显可以感受到长安在欧尚品牌投入了巨大精力和资源,可惜欧尚的表现并不如人意。

自主阵营已经掀起高端化大潮

虽然长安在过去的几年,对于高端品牌保持着可以理解的矜持,但是其它自主品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几乎全部集体进入高端化大潮。目前在自主高端化内部,可以大致划分三大派系。

第一派系是长城吉利奇瑞比亚迪,这是传统自主一线品牌,是目前自主品牌的中流砥柱,这四家车企和长安汽车共同构成自主品牌的第一阵营。当长安汽车在高端化暂时沉默的同时,这四家车企几乎是全力高端化。长城汽车首先在哈弗体系内部推出了哈弗H8/H9/H7等高端车型,受挫碰壁之后,很快推出了全新高端品牌WEY,在WEY发布三年之后,目前已经形成了阵容齐整的家族体系,累计产销量达到30万辆,取得了初步成功;吉利几乎完全复制长城的作法,首先是在吉利品牌体系内推出了博瑞等高端车型,后来又推出了全新高端品牌领克领克沃尔沃吸取营养,嫁接吉利精彩绝伦的营销能力,目前和WEY并驾齐驱,构成自主高端化的双子星;奇瑞早期曾经推出高端品牌观致,后来观致遇挫,奇瑞又推出了全新品牌星途;比亚迪为了响应高端化的潮流,则推出了全新王朝系列。

自主高端化浪潮的另一个引擎是造车新势力,包括蔚来、威马、小鹏等品牌,这些新锐车企起步搭载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时尚新潮的元素,定位比传统燃油车高得多,事实上已经高端化。典型比如蔚来ES8起步在40万元以上,ES6则在30万元以上,属于不折不扣的高端车型。

自主高端化的另一杆大旗是红旗。在过去的很多年,红旗就像一个门神,只存在传说和墙壁上,人间基本看不到踪影。不过最近两年,红旗几乎是火箭一样崛起,2018年,红旗品牌销量超过3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00%;2019年,红旗销量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00%。

所以在整体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大环境下,长安汽车进入高端化阵营是自然而然、大势所趋的事情,外界无须惊奇,它不进入才会面临掉队的风险。

长安汽车高端化的先天优势

更重要的是,相比长城吉利,以及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长安汽车进入高端市场,有着更雄厚的资本和条件。首先长安是一家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工业传统的品牌。长安品牌最早可以追溯到李鸿章1862年督办的上海枪炮局,此后几十年一直是国家栋梁级别的大国重器,“始创于1862年,百年大国脊梁”的崇高地位,堪称中国工业界的贵族,天然具备高端元素,远非长城吉利等草根可以比拟。

同时,长安也有着雄厚的资源和基础,长安汽车的身份是央企,最近30年,长期担任自主品牌的领袖,连年汽车销量超过100万辆,在全球各地具有分支机构。自主研发的蓝鲸系列发动机即便和大众丰田等全球一线动力相比,也是互有短长。自主建设的变速箱工厂,也已经大规模装车。无论是在技术还是生产方面,长安完全具备进入高端化的实力。

关于UNI

除了几张谍照之外,目前长安高端化品牌释放的消息不多。

1.此高端品牌英文名称为UNI,中文名称尚未宣布;

2.从谍照观察这是一款跨界SUV车型,从轴距判断,是一款紧凑级SUV;

3.从谍照观察,新车设计采用了很多流行元素,包括分体式大灯、溜背式车身,具体细节并不明晰;

4.传言新车将搭载1.5T或者2.0T蓝鲸系列发动机;

5.新车或将在2020年日内瓦车展正式发布……

文书车云认为,目前长安汽车选择的高端化时机非常好,自主品牌高端化方兴未艾,最艰难的时期已经度过,陷阱和地雷已经被长城吉利蹚平,消费者对于自主高端化车型接受度大幅度提升。

同时长安汽车具备发展高端化品牌的实力,无论是资本实力还是技术实力。UNI的第一款车型选择SUV是一个明智选择,毕竟市场对于自主SUV的接受度比对自主轿车的接受度高出一个级别。而UNI进入的紧凑级SUV细分领域则是目前SUV市场的核心中场,占据整体SUV市场超过50%的份额,此前长安已经有CS55/CS75/CS75PLUS等多款车型取得成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储备,而蓝鲸系列发动机也经过了多款车型的检验。

总而言之,可以对长安高端品牌第一款SUV车型高看一眼的待遇,因为它选择了一条最稳妥的道路。我们期望早日看到它的中文名字,期望早日看到它的正式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