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销仅1264台,上市小半年创界为何不温不火?

2020年01月06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虽然2019年已经成为过去时,但这一年有不少让人遗憾的SUV车型。即公众印象中的三好学生,本应该取得不错的成绩,但现实情况却与之相差甚远。这其中,就有我们今天说到的雪佛兰创界

创界上市于2019年9月5日,也就是一年一度的金九银十销售黄金期,当时整个上汽通用雪佛兰品牌上上下下都对其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期待这款车能够和探界者形成合力,助力雪佛兰在SUV市场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但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从乘联会公布的2019年11月份SUV销量排行榜来看,万众期待的创界只卖出去了1264台,排名整个榜单的第134位,还没有早已过气的凯翼X3卖得好。与此同时,其1-11月份也只卖出去了4478台,整体销量表现也十分不理想。

那么,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雪佛兰创界,为何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究竟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别着急,接下来咱们仔细分析下,看看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一是配置缺乏诚意,整体品价比不高

首先,创界身上的“杀手锏”,也是雪佛兰重点包装的内容,诸如适时四驱、9AT变速箱,表面上看起来“威风凛凛”,在该级别当中绝对处于越级一般的存在。

但事实上,这两样“杀手锏”只存在于顶配车型上,且售价已经达到了近18万元,而剩下的车型都还是CVT和普通的乘用车前驱。试想一下,这个级别的年轻人愿意花近18万元来尝鲜适时四驱和9AT吗?即便有,或许也是少数中的少数。

接着来看,创界另外重点宣传的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安全系统等主被动安全配置,以及主驾驶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等舒适性配置,也只是在次顶配和顶配车型上才搭载。换句话说,想要买到这些配置,预算提升到了近17万元。诚然,对于2019大环境不景气的现实情况而言,这样的情况无疑让年轻人捉襟见肘。

还没完,甚至于定速巡航这种近乎于烂大街一般的装备,在创界的中配车型以上才有搭载,也就是你得准备16万元才能在高速上用上这一功能。要知道,现在很多中国品牌SUV车型已经实现了全系标配定速巡航功能,并且还是0速就能触发,到了创界身上,反而变成了花大价钱才能买到的装备。

再接着看,你会发现诸创界居然全系还在使用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要知道差不多同价位的一汽-大众探歌已经是前后独立悬架了。与此同时,包括自动驻车、后排出风口这样的实用装备,在创界身上也是全系不提供,以现在的广本缤智为例,可是实现了全系标配自动驻车。如此直观对比的话,在对于消费者的关怀上,创界明显做的不够好。

当然,最后一点就是其全系搭载的1.3T三缸发动机。诚然,笔者并不怀疑通用的这台三缸机在技术上有什么劣势,因为其已经搭载到了雪佛兰别克的多款车型上,并且不少消费者的使用反馈还不错。

但是,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创界的多款竞品,比如说探歌、逍客、指南者等,可都是坚持在用四缸发动机,并且据不少消费者表示,相较于三缸机而言,他们更相信和倾向于购买搭载四缸发动机的车型。

说到底,创界的配置问题就十分明显了。表面上看各种炫酷的装备十分吸睛,但年轻人走进去发现只有次顶配甚至顶配车型才有,而之于一些日常用到的舒适性配置,相较于竞品也是没有竞争力。如此看来,创界整体的品价比就十分有限了。

二是高不成低不就,同级别还有一大堆竞品

所谓高不成低不就,意思是说有钱的消费者看不上,而预算不足的又买不起,这也被业内人士认为产品最为尴尬的定位。

先来看高不成。虽然创界自身的定位是紧凑型SUV,但实际参数上,其长度只有4米4轴距则是 2米64,相较于一般的紧凑型SUV来说,在空间上是比较吃亏的。毕竟现在主流的紧凑型SUV,长度在4米6左右,更不用说近期流行的PRO、PLUS升级,紧凑型SUV的长度已经推升到了近4米7,轴距则是2米7了。

拿一位粉丝的实际购车经历来看,注重大空间的他在体验完创界的前后排后,表示整体的表现实际上和广本缤智差不多,甚至在后排的后部空间上还不如缤智。再加上上文说到的关于配置层面的一系列问题,创界自然不会成为这些消费者的购车首选,他们更愿意多花一点钱买CR-V那样“标准”的紧凑型SUV,更适合家庭使用。

再来看低不就。坦率的讲,对于低购车预算的消费者来说,虽然创界的外观内饰设计的都很棒,运动风格营造的很到位,尤其是黑红色的配色设计,都十分吸引人。但是不要忘记,他们对于品价比的追求,一点也不比其他人群弱。

而事实上,现实车市中有不少品价比超过创界的车型,比如说售价7.98-12.98万元的吉利缤越,以及售价7.88-11.28万元的名爵ZS,这两款车型要颜值有颜值,要品质有品质,并且三大件都是不错的存在,整体而言,就是在品价比方面要完爆创界。

的确,如果换做是你的话,只需要花创界五分之三甚至还要低的价格,就能买到比创界品价比还要高的车型,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他们选择谁,其实已经十分清楚了。

而之于同级别的竞争对手,也就是上文说到的探歌、逍客、指南者等车型,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无论是品牌效应、在细分市场耕耘的时间以及建立的扎实口碑,创界都讨不到多少便宜。

【结语】整体来看,创界这款SUV之所以成了鸡肋,是因为其整车的配置和价格,以及自身的定位出现了偏差。坦率的讲,如果能像轿车里的科沃兹那样,给出一个接地气的价格,销量或许会更好一些。

但是,现实的情况似乎更不乐观。因为目前创界13.99-17.99万元的官方指导价在全国多地已经有了2.5万元不等的优惠。也就是说,其目前的终端价格已经来到了11.59-15.49万元。但问题是,即便已经松动了这么多价格,但是市场反响仍然一般,或许更进一步,把价格拉到10万元以内,或许会有一些销量的提升,您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