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插混双管齐下,新迈腾会继续火下去吗?

2020年01月06日 16:57: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不管最近人们对大众汽车的评价有多复杂,试驾完新款迈腾以及迈腾GTE之后,我依然确信,它的销量还将名列前茅,甚至可能在自家兄弟的衬托下有所增长。

12月18日,一汽-大众迈腾公布了中期改款迈腾的指导价——18.69-30.99万元,比旧款略微上涨两三千元。同时还新增了能挂绿牌的迈腾GTE车型,售价25.39-26.89万元。

迈腾虽然在2016年换代时就引入了MQB平台,但这两年面对凯美瑞、雅阁、帕萨特的换代,竞争压力也渐渐增大,进行一次较大幅度的中期改款也就在意料之中。

在奔赴贵阳试驾的路上,我原本没有抱太大期待,因为有之前试驾老迈腾、新老帕萨特、蔚揽GTE、帕萨特PHEV的经验,将“家族化”“模块化”运用到极致的大众,难道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试驾环境

试驾地点:贵阳

时间:2019.12.24

天气:阴转多云,4-10度

道路:高速为主+城郊道路

距离:迈腾GTE 138km,迈腾207km

载重:两名成年人,约150kg

迈腾380TSI DSG旗舰型 基本参数

车身:中级轿车,长4865mm,宽1832mm,高1471mm,轴距2871mm,整备质量1580kg,油箱容积66L,行李厢容积483L。

发动机:2.0L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220马力),最大扭矩350Nm@1500-4400rpm,国VI排放

传动系统:7挡湿式双离合,前置前驱

底盘: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电子助力转向,轮胎前后235/45 R18

行驶性能:0-100km/h加速时间7.2s,综合油耗6.6L/100km

售价:30.99万元

迈腾GTE尊贵型 独有参数

发动机:1.4升涡轮增压直喷,最大功率110kW(150马力),最大扭矩250Nm@1750-3000rpm

电动机:最大功率85kW,最大扭矩330Nm

传动系统:6挡双离合,综合功率155kW(211马力),综合扭矩400Nm

行驶性能:0-100km/h加速时间7.7秒,纯电续航里程56km,百公里耗电量16.5kWh

迈腾GTE

☆变与不变

从参数上不难看出,迈腾GTE所搭载的这套插电混动系统和帕萨特PHEV、蔚揽GTE并没有什么区别,一样的6挡双离合,一样的电机性能。

驾驶模式也同样的丰富,除了经济、标准、运动以外,还有四种用电模式,以及驾驶感受最畅快的GTE模式。想要详细了解这些模式之间的区别的话,可以翻看踢车帮之前对另外两款车的试驾文章。

但不同之处也有。刚开上迈腾GTE没多久,我便发现它的刹车脚感和我之前开过的大众车型都有所不同,整体偏轻,阻尼感不强,而且初段减速力度偏弱。

不难猜测是加入了能量回收所造成的影响,这特立独行的标定方式让人有些意外,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

好的改进也有,使用混动模式时,如果我不仔细观察仪表盘,很难察觉发动机是何时介入的,即使发动机往往刚一启动就是2000转以上的工况,说明迈腾GTE混动系统对NVH的优化达到了新的高度。

☆真的实惠吗?

迈腾GTE作为一款插电混混动车型,它的售价却没有比同系列的燃油版本高出一个台阶,仅仅和2.0T中高配车型的价格相当。即使是对插混车补贴大幅退坡的现在,迈腾GTE的价格也能称得上实惠,在限牌城市尤其如此。

为什么能做到价格“不突出”?除了对新能源积分的需求以外,我想一方面是多车型的技术共享有利于摊薄成本,另一方面便是对配置的仔细取舍。

如果把迈腾GTE和同价位的新迈腾进行对比,会发现迈腾GTE沿用了更多的旧款车型的零部件,另外也没有配备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倒车车侧预警、液晶仪表盘,车机系统并非最新版,也没有丹拿音响。不过令人欣喜的是GTE没有舍弃最新的矩阵式LED大灯。

不过这些配置的必要程度确实不高,舍弃以后换取更合理的价格,没毛病。

衡量是否实惠的另一个角度便是用车成本,对于新能源车来说,这里主要指油耗。很多人都有这么个疑虑:当插混车电量耗尽后,是否还省油?

其实之前刘剑星在试驾帕萨特PHEV的文章里已经解答了这个问题,我这次对迈腾GTE的试驾再次进行了证明。

出发时显示纯电续航27km,使用混动模式驾驶102km后,平均油耗4.1升,电耗4.6kWh,此时纯电续航还有11km。由此可以估算,即使再跑100km,油耗和电耗也会大致保持在这个水准。

由此可见迈腾GTE对充电并不特别依赖,混动模式下电量不会迅速消耗,同时还能保证非常优秀的油耗水平。偶尔充一次电的话,百公里油耗控制在6升以内不是难事。

新迈腾

新款迈腾的前格栅内部增加了竖线条,雾灯变成了三角形,尾灯内仿佛有回旋镖在飞舞,MAGOTAN这一排字母更有仪式感地排列在车尾正中间。这便是新迈腾外观上主要的变化,它还新增了一种叫做“海豚灰”的车漆颜色,显得不那么成熟。

作为一次中期改款,新迈腾最主要的改进是配置的加强,从前只有顶配才有的,现在次顶配、中配也有了;从前奥迪A4、A6才有的,现在迈腾也有了,比如矩阵式LED大灯,当然还有其他的:

☆更完善的车联网和语言交互

这一块在过去是自主品牌的强项,但对中国消费者十分有研究的大众也以飞快的速度追赶了上来。

新迈腾与腾讯进行了密切合作,可以实现车载支付、组队导航、位置分享、社交账号绑定、智能家居远程控制等功能。

是不是有点熟悉?斑马系统的一些主要功能现在迈腾也有了,但车机的UI界面还保留了大众传统的样式,使得这些功能在调用时不是特别直观和方便。

其中语言交互功能的进步最为明显,联合了科大讯飞、Nuance等行业龙头之后,新迈腾的语言识别正确率和速度有了飞跃式的提升,系统给予的语音回应也更接近自然人,让我联想到奔驰的MBUX系统。

☆更强大的驾驶辅助

新迈腾将自适应续航、车道保持等功能集成为“Travel Assist”驾驶辅助,通过方向盘一键启动后,便可实现L2级的驾驶辅助。

它的车道保持功能相当优秀,不论是直道还是弯道,方向盘都不会有让人不安的摆动,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堪比老司机的水平。

方向盘上带电容式感应,比传统的力矩式感应更高级,只要手指轻轻搭在方向盘上,甚至隔着1厘米虚扶,新迈腾都会继续保持智能巡航,不会发出警示。

☆更强大的底盘

过去也开过带DCC动态底盘控制系统的大众,在切换驾驶模式时,底盘也会随之变硬或变软,但一般只分为舒适、标准、运动三个级别。

而新迈腾可以……额,15级调节。姑且不论这么多级有没有用,心理满足感肯定是爆棚了。

但只有30.99万的顶配才有。

☆更新潮的配置,但……

新迈腾还增加了无线充电、空气质量检测和净化、30色氛围灯、多角度自动泊车等新潮的配置,但唯独有一个变化让我想要吐槽。

配置表上显示前排有三个USB接口,但除了中央后视镜边上为行车记录仪准备的接口以外,另外两个都是Type-C口。而且挡杆右前方的那个接口就那么向上敞开着,有进水进灰的风险。

☆总结:

综合来看,这是一次合格的中期改款,配置明显升级的同时价格没有明显变动,部分细节体现出高于帕萨特的档次感,GTE车型的加入也填补了一汽-大众插电混动车型的空白。似乎就此可以果断预测,新迈腾会继续热卖。

但最近的一些新闻提醒我们,过去被我们忽略的一些问题、认为理所应当的问题,如今也得列入考虑的范围。而且很遗憾,这些无法通过试驾给出答案。

其实,我们看到的并不就是世界的全部,我们认为重要的,也许在别人眼中并不重要。所以我的预测,不变。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敖奕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