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破5000亿营收,北汽“高新特”高分收官2019

2020年01月07日 09: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岁末年终,北京城迎来2020年的第一场大雪,所谓“瑞雪兆丰年”,同时北汽集团也迎来了令人欣喜的“期末成绩”。

数据显示,北汽集团2019年全年实现整车产销226万辆,集团全年整车出口突破7.7万辆,行业排名第四位;实现营业收入5012.3亿元,同比增长4.26%,成为北京市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国有企业。

同时,北汽集团还为2020年设立了一个“小目标”:北汽集团将营收目标设定在5200亿元,挑战5300亿元;产销目标设定在226万辆,挑战235万辆。

回望2019年,北汽集团已迈入了“高、新、特”发展新时代。其中,“高”是高端产品方面,2019年,北京奔驰全年销量超过55万辆,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刷新戴姆勒全球工厂生产纪录,保持国产豪华车销量领先优势;福建奔驰全年销售超过2.5万辆,实现逆势增长;北汽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全新品牌ARCFOX在日内瓦国际车展完成全球首发,试生产首车已经下线。

“新”是新能源汽车方面,北汽新能源2019年表现也比较出色,1-11月累计销量达11.4万辆,其中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提升至90%,具体车型部分,EU5一直是最畅销的电动车,稳居国内新能源市场销冠宝座。

同时,北汽集团还大力推动北京市出租车“油改电”,2019年完成充换电站建设90座,换电出租车销售达到6000辆。

“特”指的是差异化特色,2019年北京越野销量达3.6万辆,同比增长34.5%,近四年年度复合增长率为37.5%;同时北汽福田全年销量59.45万辆,客车、货车双双跑赢市场平均水平。

事实上,除整车业务发展喜人外,北汽集团零部件业务增长迅速,海纳川公司位列全球百强零部件供应商第61位,国内零部件百强榜第3位,今年营业收入超过650亿元。去年,海纳川营收才591亿元,拥有46家中国境内企业,19家境外工厂,全球员工约3万人,客户覆盖40余家全球整车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汽车内外饰、电子电器、底盘、动力、车身五大体系。目前,海纳川40%的市场份额都是供应北京奔驰,27%为北汽其他市场,30%为北汽以外企业,还有不少其他收入。

在科技创新方面,北汽集团坚持以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战略落地,以持续创新为产品赋能:依托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推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硬核技术快速落地;将在云平台建设、L2.5级自动驾驶技术搭载、车联网云服务技术研究等领域加速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还是北汽集团的品牌焕新之年,越野车品牌“北京”、全新自主乘用车品牌“BEIJING”先后发布,BEIJING品牌是北汽集团整合旗下北汽新能源北京汽车的产品与技术资源,全力打造的核心品牌,代表着北汽“高、新、特”战略中的“新”字主力军,为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展望2020年,北汽集团给自己设立了六大目标:深度聚焦汽车主业,品牌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推动“双轮驱动”,以持续创新为产品赋能;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促进转型发展;稳步推动生态融合,以大开放迎接产业新未来;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聚焦主业开拓市场;大力推动转型升级,加速模式创新。

当中国乘用车市场处于周期性调整的阶段,或许企业只有因势求变,主动转型,练好内功,才能最终走出寒冬。而北汽集团2020年也将朝着“高、新、特”苦练内功,强化“双轮驱动”,化危为机,走向美好的明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