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为什么有不尊重用户的底气

2020年01月07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常言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才来中国不久的特斯拉似乎还并不能理解这句话的深处含义。

日前,特斯拉再度下调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价格,直接亮出补贴后29.9万元的价格屠刀,杀入国产车腹地,血洗新能源市场的价格拉锯战已然开启,而被“误伤”的车主们也并非是任人宰割之后还会碎了牙往肚子咽的“韭菜”,一场拒绝“为生活添堵”的维权随之爆发。

不幸的是,目睹过多家“烈士”在道歉问题上“踩雷”的特斯拉,学到的却是在微博上用略显平淡的“理解大家的心情”,无关痛痒“做了很多努力”的官方话术,将所有问题都引到国产定价之上,闭口不谈销售们统一“只差8000”的欺骗性话术。

欺骗性话术,有多欺骗?据网友爆料,“特斯拉为了年底冲量,销售们造谣国产质量差、2020无补贴、要交购置税等莫须有的情况,诱导国产订单修改为进口。”同时,特斯拉还以“虚假”的官方价格误导消费者购买进口版本,并且其定下的最晚的提车日期为12月24日,换句话说,在车主看到降价的国产版本时,就已经错过更改订单或退车的时间。

从未正式出售的35万“神定价”,游走在“公平”边缘的销售策略,有清进口车库存嫌疑的特斯拉,将品牌口碑置于何地?又将早早买完特斯拉的车主至于何地?或许,“何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才能将进口版快速卖出去为后来的国产版铺路。

如果用马斯克的心态去审视这一场似乎是蓄谋已久的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降价,当下恐怕用“死得其所”四个字最为适合,更何况消损的也并没有“八百”之多。从“爆款”Model 3降价一事来看,谈对用户维护就是一个伪命题,在高库存、高价格、高运营费用面前,“不专业”的销售话术也显得并没有那么的重要。

对于深谙资本游戏规则的特斯拉来说,在这一场数字游戏里,在小部分用户信任和更大市场份额的博弈里,用户被“割韭菜”奇怪吗?一点都不奇怪,毕竟这也不是特斯拉第一次进行价格调整。早在2019年3月1日,特斯拉就开始了调价路,产品降价6%;3月21日特斯拉提升部分车型1%的价格;7月16日,Model 3全系进口车型降价;8月30日,进口特斯拉免除购置税,Model 3全系提升1万元售价;12月6日,国产Model 3获得补贴,补贴后价格33.105万元;12月27日,国产Model 3免除购置税;2020年1月3日,国产Model 3降价,补贴后价格29.905万元。

不可否认的是,在这“跌宕起伏”的调价历程,特斯拉并未受到丝毫影响,反而是越卖越好,在销量榜单上“一骑绝尘”已是常事,如今,特斯拉股价更是从176.99美元涨到了现在最高的443美元,涨幅150%,重回巅峰,仅用半年。

其实,暂且不谈特斯拉的设计语言、智能驾驶技术以及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出色表现,单说其令无数新能源车企羡慕嫉妒恨的续航里程,就能让不少潜在消费者心仪不已。毫无疑问,超强产品力是特斯拉能够无视用户“不合理”诉求的底气,无与伦比的产品力也将让特斯拉销量继续拔足狂奔。一片大好的业绩面前,谁又会在乎“韭菜们”的想法?

接下来,特斯拉依旧会降价,并且会降低更“不留情面”。据兴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假设特斯拉国产后直接原材料成本预计下降10%-20%的前提下,国产Model3相比美版生产成本预计降低20%-28%,若追求与美版19%左右的相似毛利率,国产版本还有具备27%-34%的降价空间,也就是说,售价19.7万的Model 3并不是一纸空想。

戏剧性的是,在所有人的精力都关注于Model 3的价格大幅下降的时候,Model Y却一声不吭的偷偷涨价了,这是否是在复刻Model 3的销售套路?如果真的是这样,未来又会有多少人四处奔走喊“真香”?谁又多少人将会成为新的“韭菜”?特斯拉的“底气”又能抗多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