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5度让路法”刷屏了,到底可不可行?

2020年01月07日 10:33:02
分享到:

这几天,一段名为“45度让路法”的动画视频在网上刷屏了。

在视频中,当救护车急需穿过拥堵路段时,两条车道上的车同时向相反方向斜向避让45度,为后方的救护车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其实这种“45度让路法”不仅存在于动画视频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上演。

2017年的南京扬子江隧道内,一辆救护车经过时两条车道都堵得满满当当,但所有车辆在救护车临近时都迅速地打转方向,用45度让路法自觉开向两边,给救护车让出了一条通畅的道路,让病人得到了及时的救治,也赢得了网友的一直赞扬。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个让路方法虽然非常合理有效,但实施的要求却比较高,需要在前后车辆保持足够间距的条件下才能达到。而目前我国城市汽车保有量大,前后车距紧密,加上车道宽度不足,救护车和消防车通畅体积又很宽大,不一定有足够的空间来让路。

那么,遇到紧急情况时,车辆究竟应该怎么做呢?

1 在保证自身和他人安全的前提下,积极避让特种车辆

只要不是堵得一动不动的情况,都可以使用“45度让路法”,不一定要那么大的角度,车头尽量往两边避让即可,通常后面的车辆也会效仿,只要大家动起来,特种车辆就能比较顺利地通过。

如果是道路通畅的情况,车辆不得左右变道,减速让特种车辆快速通过即可。如果车道缓行,特种车辆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可以打开转向灯,向左右车道变道让行。

如果是单车道,后方有特种车辆时,前车可以加速通过,有条件的话应靠边停车让行。有应急车道的,千万不能在应急车道上行驶。

遇相对方向来车为特种车辆,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特种车辆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特种车辆先行。

遇到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车辆应该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向两边停下,让行特种车辆。

2 堵得完全动不了,报警求助

我们日常的道路交通状况错综复杂,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但深陷交通拥堵无法避让时,也可以立即拨打110,向警方求助。交警部门都有较为成熟的应急救援机制,通过交警带道、红绿灯控制等方式帮助疏导,此时车主只要积极配合现场指挥,就能确保特种车辆紧急通行。

3 不要担心因为压实线或是占对向车道被判违反交规

许多车主在遇到特种车辆时不知如何避让,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害怕违反交规吃罚单。

对此,《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中有明确规定,为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消防车、警车而出现交通违法,不应算作交通违法进行处罚。若车主被电子警察抓拍到交通违法行为,可向交警部门进行申诉,经核实后对相关行为免于处罚。

如果还有担心,车主也可以拍下现场的情况和特种车辆的车牌号,有条件的话保存当时行车记录仪的录像,以备申诉时使用。

但如果在此时借机抢车道,或是不避让特种车辆,故意阻挡妨碍其通行的,则会受到相应的处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记3分罚200元,严重的还会处以五日以上十日以下的拘留。

因此,于情于理,大家在遇到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一定要积极避让。你的一次礼让,挽救的可能不仅是一次财产损失,也有可能是一条生命,或是一个家庭的幸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