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6L排量,加200块92跑300公里,算省油吗?

2020年01月07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每加一个车友群,里面讨论的话题都不一样,思域车友群今天聊轮毂明天聊排气,凯迪拉克群各种福利让人有点吃不消,哈弗H9车友群不是拔河就是爬坡,唯独大众车友群最近异常安静。不知你有没有发现,不同车友群虽然兴趣点不一样,但是他们总会不约而同的晒油耗。

一晒油耗,最秀的还是纳智捷,大家都猜他家是不是开加油站的。最惨的是VV7,天天被追着问油耗有没有16升,搞得车主每天下车前都要拍照留证。看了一堆车的油耗,或许会发现,有些车油耗不准,表显油耗低实际油耗高的车一抓一大把,网上把这种表显油耗低的叫做“快乐表”。

既然表显不准,那油耗就没得比了。不过,有没人想过车企怎么算油耗,如果它们向相关部门上报的油耗信息有误,那可要吃罚单!严谨的工程师自然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想知道什么是最准确最真实的油耗,首先得从油耗单位说起。

不同国家计量单位各不一样,油耗也是如此,我们用升来表达容量,而欧洲则是用加仑。为了方便理解,国内用百公里/每升来形容油耗,一百公里内油耗越低越省油,欧洲思路就不同了,他们按每加仑/英里算油耗,1加仑(3.79升)油跑的越远代表越省油。

虽然不同国家油耗统计单位不一样,但所有车企都用同一种单位来统计油耗,那就是克(g)。一升汽油大概是700-750克之间(92和95密度不同),把油耗精确到克,意味着发动机多烧1毫升油工程师都了如指掌。

为了方便了解一款发动机的燃油消耗特性,工程师就把发动机各个区间下的油耗全部算出来,然后汇成一张图片,由于这张图看起来特别像贝壳,于是就被叫做发动机贝壳图(也叫万有特性图)。

当你看到了一台发动机的贝壳图,意味着你可以精确算出这台车任何速度下所消耗的油量,如果你还知道这台发动机测试时所用的油品,那就可以算出这台发动机的热效率!有了这张神图,变速箱工程师就知道怎样匹配才使发动机最省油,缺了这张神图,就等于瞎子点灯,白费蜡。

不过网上放出的这些发动机贝壳图,差不多是残图,详细数据不会标出来,也就是参考作用。为了搞懂目前的轿车,油耗可以做到什么水平,教授专门找来比较有代表性发动机,它们的一手数据可以准确的告诉大家,现在家用车油耗有多低。

大家都知道,凯美瑞2.5L发动机热效率能达到40%,这意味着油耗特别低,但是这个低好像也没有准确数据,于是教授找来了型号为A25A发动机的贝壳图,为大家好好剖析一下凯美瑞跑高速油耗如何。

丰田这台发动机虽然最高效率能做到40%,但实际上这个效率区间很小,大部分情况下都在38%左右,也就说经常能达到的效率区间就38%。

38%的热效率对应的油耗是220克/每千瓦时,记住这个重要的数据。凯美瑞以120km/h速度巡航时,发动机转速差不多是1750rpm左右,这时候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大概是21kw左右,有了这两个重要的数据油耗就到手了。

按照凯美瑞发动机的效率,以120km/h速度持续跑1小时,需要消耗4620克汽油,算上什么传动损失的话,凯美瑞百公里油耗是5.68升,当然实际油耗可能会低或高一点,但基本就在这个范围。

广东92号油的价格为7.01元/升,如果凯美瑞(2.5L)加200块的油,高速可以跑502公里,这大概就是现在中级轿车尖子生的水平。

一款车当然看起来不过瘾,所以又为大家找来了思域的数据,这里要说明的是,本田L15B系列发动机有升级版,目前我们看到到的是最早的版本。

思域1.5T发动机,宣传最高热效率有38%,但它最常用到的效率区间也就是36%。为什么很难达到37-38%的效率区间?因为这个效率区间对应的功率太高了,一般高速120km/h以上才能用到。

36%的热效率对应的油耗是240克/每千瓦时,思域以120km/h的速度巡航时,所需的功率也就20千瓦左右,发动机转速大概是2200rpm。

算下来,思域1.5T百公里油耗大约是5.4升。加200块92,差不多能跑528公里,应该是紧凑型轿车里面尖子生的水平。

就算92号油涨到7块,200块只能加28.6升油,凯美瑞和思域这类车都可以轻松跑500多公里,其它车也差不了多少。这样的成绩其实还不能让车企满足,因为2025年的平均油耗目标值是5.0升/百公里,就算是以省油著称的丰田本田,离这个目标都还有差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