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法系车干不过德系车?

2020年01月07日 10:58:02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张克

2019年车市萧条依旧,同比下跌接近一成,但是市场内苦乐不均,甚至冰火两重天,甚至同为欧系的内部也是天渊之别,德系车继续高歌猛进,大众两家合资公司逆势成长,奔驰同比增长接近20%,宝马再创销量新高,成为横扫天下的学霸。

法系车则不行沦为学渣,整体法系车的销量只有德系车的几分之一,市场占有率低于1.5%,统计时候甚至不再单列,直接归入其它门类,高端品牌DS销量进入两位数区间,合资公司的中方正在出售股份,雪铁龙标致两大品牌销量雪崩一样下降,雷诺销量跌入深谷,活脱脱一幅一事无成的学渣的模样。

法系的历史甚至比德系更悠久

其实这是不正常或者不应该的,因为在中国市场之外,法系车无论从历史、技术、情怀、市场销量以及品牌影响力等方方面面,都不会和德系车有如此大的差距。

在世界市场,或者在欧洲本土,法系车虽然也不如德系车,但是差别也就是70分或者80分的差别,绝对不会像在国内一样一个是门门100分,一个是门门不及格。

在历史积淀方面,德系戴姆勒发明汽车,大众宝马在二战后崛起,但是法系车的历史同样悠久,甚至更悠久。标致雷诺各自都有120年以上历史,是欧洲最古老的四大汽车家族之一,相对年轻的雪铁龙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如果比历史,德国除了戴姆勒之外,大众宝马在法系车面前都是小字辈。

在市场方面,法系车也完全可以德系车抗衡。在欧洲市场,大众排第一,PSA也可以排第二,雷诺排前5,大众的高尔夫、帕萨特水银泻地一样无孔不入,标致208和雷诺梅甘娜也是随处可见。在全球市场,大众排名第二,但是雷诺主导的雷日联盟也可以排名前三。在整体实力方面,法系车或许不如德系,但是也不过相差一个身位,偶尔可以并驾齐驱,绝对不会望尘莫及,绝对不会出现像中国一样的天渊之别。

法系车败给德系,和产品力无关

很多媒体分析法系车不如德系车原因,说法系车在中国败给德系车是因为产品力不够,这毫无疑问是外行话。

如果单纯对比产品力,法系车即便不能胜过德系车,至少也在一个档次。

外形设计方面,法系车浪漫大胆激进,当丰田前脸两撇被嘲笑成八字胡时候,508的两撇像野兽獠牙一样犀利。当德系车的内饰因为缺乏激情而只能走简约无趣路线时候,法系车的内饰可以将浪漫和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

即便在德系车引以为傲的动力系统方面,德系也不过略占优势,并不会整体凌驾在法系车之上,德系的TSI+DSG的组合在国内打遍天下无敌手,但是在欧洲,在发明汽车和最懂汽车的地方,法系车的动力有口皆碑,尤其是小排量动力系统,PSA旗下的1.6THP和1.2THP发动机都曾多次蝉联全球“最佳发动机”“年度发动机”等国际大奖。在含金量更高的底盘方面,即便是对于法系车态度苛刻的媒体人,面对雪铁龙4或者标志508也必须承认“用料讲究,底盘扎实”,毕竟法国人可以用扭力梁这种非独立悬挂,调教出堪比独立悬挂的驾驶感,这种功力即便德国人也得甘拜下风。

所以总体来说,如果单纯对比产品力,法系车或许有些地方不如德系车,有些地方比德系车略好,但是这个分值的差别绝对在容许范围之内,德系车可以得90分,法系车至少也是85分,这并不足以解释,目前德系车横扫天下,而法系车几乎完败的现实。

有人将法系车落败归咎于不懂市场,在市场最需要三厢车的时候推出两厢车,在市场掀起SVU大潮时候视而不见,这其实说到了点上,法系车确实错过了很多机会,但是后来他们已经在勇敢的弥补,即便是市场策略失误,也不应该产生如此巨大的差距。要知道丰田日产推出第一辆SUV的时间,或者推出第一辆三厢轿车时间都比法系车晚得多,而一汽-大众时至前年才推出第一辆SUV探歌,这个也不是法系车的致命伤。

国家品牌的重要性

我们认为,导致法系车在国内惨败给德系车,导致法系车和德系车最大的致命差距,在于品牌,尤其是国家品牌。

法系车在与德系车竞争国家品牌时候,几乎完败。这是法系车的致命病毒,也是法系车和德系车的最大差距。

虽然很多人或许没有意识到国家品牌的重要性,其实国家品牌非常重要,甚至可以一票否决。当我们面对两个同样包装的钟表时候,外观性能价格包装完全一样甚至商标也一样,唯一区别是产地,一个是瑞典制造, 一个印度制造,我相信99%的人会毫不犹豫选择瑞典产,而唯一的例外或许是印度人。

再比如韩系三星在国内的坐山车一样的命运,其实是韩国国家品牌在中国变迁的真实写照,韩流当道时候,三星光芒四射气贯长虹,韩国国家形象沦落时候,三星也沦落。其实三星还是那个三星,但是韩国国家形象变了,三星的竞争力直线下降,现代起亚同样如此。而捷豹路虎的中道崩殂,除了产品经营问题,背后隐约可见的印度血统也是压力之一。

当克虏伯大炮遇到香奈儿

德国和法国留给我们的国家形象截然不同,我们印象中的德国,严谨、认真、刻板、强硬,他们的民族性格理性逻辑,民族性格质朴坚毅,德国军队更曾经横扫全球,德国的坦克大炮曾经像滚滚铁流一样征服世界,德国人的制造的产品有着精湛的机械工艺,和经久耐用的优异品质,即便两次世界大战德国都失败了,但是他们一个月就灭亡法国,有着巨大心理优势。而在德国制造之中,哪怕排除了汽车行业,德国的超级工业巨人比比皆是,西门子的工程设备,MAN和奔驰的工程机械,克虏伯的钢管和大炮,巴斯夫和拜尔的化工原料,这些在全球工业界都是超级明星。

反观法国,虽然也绝对是全球有声有色的大国,也是屈指可数的工业强国,在核能、电讯、航天等领域更走在德国人的前面,但是国家硬度始终比德国略逊一筹。尤其是在硬核工业方面,法国人几乎完败给德国人。其实法国人的硬核工业即便不如德国,但是也绝对不差,尤其是在飞机制造、核能、宇航和电讯方面,甚至已经超越德国人。但是很遗憾,法国的浪漫奢侈品太有名了,它的红酒、香水、时装等奢侈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远远超过了硬核工业,爱马仕,香奈儿,迪奥,路易威登,纪梵希,卡地亚,皮尔卡丹,拉菲,一个个星光璀璨的名字将法国打扮得珠光宝气香味扑鼻,就像一个贵族公主一样高贵优雅,法国人的民族性格更是浪漫多情,优雅有余而强硬不足,这个时候你和还意思和德国谈什么操控性能吗?

更重要得是,德国在经营国家形象方面,更远比法国人高明得多,青岛下水道的油纸包的故事妇孺皆知,西门子发电机一百年后继续发电的故事简直就是国家营销的经典。当法国人凭借着香水和皮包在全世界收割蛋糕上的那层奶油时候,德国人只好来收割汽车了。有人开玩笑说德国香水有一种机油味,那么反过来法国汽车是不是有香水味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