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辗压性剿杀背后:存量市场时代,品牌力决胜新能源市场

2020年01月07日 11:02: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2020年,埃隆马斯克给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甚至是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国产特斯拉30万元不到,狼终于来了,而且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还有进一步降价的空间。一个在国人心目中堪比豪华品牌的电动车品牌,起步价不到30万,这对一众新势力造车来说无异于辗压性打击。】

撰文|张大川/编辑|钱 蕾

在埃隆马斯克的加持下,特斯拉自带光环,在很多人的心中,特斯拉作为豪华品牌的定位已经根深蒂固。从产品型谱上来看,当前定位最低的Model 3是整个特斯拉车型中最晚投产的。无论是从各类技术研发的成熟程度以及工厂、交付上,Model 3都是最为成熟与可靠的。就是这么一款利器,最近公布了售价。虽然人们早有预期,但在扣除补贴之后,国产Model 3不到30万人民币的价格,还是让不少人吃惊不已。

品牌力背后:研发上苦下功夫

特斯拉在产品力上的执着,是目前很多其他主机厂都不具备的。即使面临再大的资金和财务压力,特斯拉在无人驾驶软件算法、无人驾驶芯片、车联网等基础性技术的研发投入上丝毫没有放慢脚步,并且成果斐然,无论是其放弃成本高昂的激光雷达还是未来将弃用英伟达芯片,特斯拉在基础技术上的研发能力已远非一般车企可比。而其电池管理系统BMS更是将国内一众车企甩在身后,其通过让车载电池始终工作在最适宜的温度区间内,使得特斯拉的车型无论是在冬天还是在高速公路上开空调都没有太大顾虑。不过最为让消费者津津乐道的莫不是当前特斯拉的车载硬件,日后都已经可以支持L4级别的无人驾驶了,所需要等待的仅仅是将来通过OTA来进行软件升级,这样的硬件冗余程度更是一般车企都不具备。

成本控制背后:将来还有降价空间

如果你认为补贴后30万的价格已经是特斯拉的亏本价了,那就大错特错了,特斯拉在国内几乎就是空手套白狼。上海市政府白送了一大块寸土寸金的土地,并为之协调了近百亿的贷款,不仅用于工厂建设,也用于日常运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都帮特斯拉把员工工资都给付了。而在产品开发上,Model 3是一个成熟产品,只需要进行最为简单的国产化以及认证试验就可以,几乎没有任何开发风险。国内供应商也乐得拿着特斯拉的图纸直接开模,少了和主机厂以及其他供应商之间的推诿扯皮。按照行业经验,一款车型的物料成本通常不到50%,豪华品牌更低,对于30万的Model 3来说,没有了前期大量的研发投入和相关的试错,未来一旦完全释放出上海工厂50万的年产能,通过规模效应进一步降价完全可能。

以同样将公司总部放在上海的蔚来为例,之前不得不因为上海市政府最终选择特斯拉而没有了在上海建厂的资格,而亦庄以及湖州两地投资也最终无疾而终也让蔚来在2019年承受了巨大的财务压力。在中国,没有政府大力支持的项目,往往都会有不小的资金压力。所以现在的蔚来即使想降价也没有办法降价,只能一条道走到黑了。

特斯拉之外:MEB的剿杀将更为彻底

特斯拉之外,大众的MEB在上海的工厂也已经完工,一汽大众江淮大众的MEB工厂车型的投放也已经是箭在弦上。MEB平台将能帮助大众极大地解决电动车成本的问题,如果日后大众的MEB电动车和燃油车价格没有太大差别,那凭借大众的品牌号召力以及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必然会让普通老百姓对拥有牌照和路权优势的电动车趋之若鹜。如果说特斯拉在国内潜在的50万产能的释放已经让新势力造车非常恐惧,那和绝大部分新势力造车产品直接产生重叠的MEB将对新势力造车形成绞杀,各方将毫无还手之力。因为只要大众愿意,宁德时代愿意保障电池供应,以大众的体系能力,100万,甚至200万的MEB产量都不是太难的事情。

新势力造车怎么办?

新势力造车的第一集团中,蔚来一直是高举高打,品牌定位较高,直面豪华品牌;威马则走得是大众化路线,力求通过低价迅速做大规模;而小鹏则直接对标特斯拉,希望可以以性能卓越来取胜。但不得不说,无论是品牌力还是产品力甚至是成本控制力方面,我们的造车新势力在特斯拉或者大众MEB面前毫无任何优势。

特斯拉在国内目前还存在交付和服务的渠道方面的问题,今后一段时间,大规模拓展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能力,而这个也许是像蔚来这样主打客户服务的车企最后的时间机会。否则等特斯拉完善了相关网络,那留给蔚来的机会就更小了。在这一两年时间里,蔚来还有其他新势力们,需要尽快做大规模,不要说10万,哪怕先稳定销售在5万台一年,都显得至关重要,否则真的只有等被市场边缘化的局面。至于新势力第二甚至第三集团们,和地方政府以及地方移动出行公司合作,将渠道放在四五线城市这些大品牌暂时难以企及的地方,也许是唯一存活的机会。

点评:

目前最高兴的绝对非上海市政府莫属,特斯拉的高效证明了美国人办事还是非常靠谱的。一旦特斯拉开始投产,将帮助上海市政府在上汽集团之外,找到汽车“四化”时代最好的一个载体和抓手。无论是土地投入还是银行贷款都不会竹篮打水一场空,相反特斯拉将成为临港地区最为坚实的发展基础,和之前大众在安亭以及通用在金桥一样,带领临港乃至整个上海的经济再迈上一个新的步伐。拥有上汽集团的上海市政府深知,新势力造车短期内难以成事,毕竟汽车是需要大量技术积累的。而像埃隆马斯克这样的狂人,放眼全球都难找。所以选择特斯拉比选择蔚来,短期来看更为靠谱。只要特斯拉自己不犯低级错误,不在敏感议题上触怒国内消费者,那以特斯拉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加之这么便宜的价格,我没有任何理由不选特斯拉。也许蔚来还能靠“上帝般”的售后服务体验打动一部分消费者,那也有一个前提,就是蔚来需要活下去。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