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六”全面实施后,可能直接导致了这个行业的消亡?

2020年01月07日 11:1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在1月1日之后,北京也正式实施“国六”标准了,这也意味着,除了少数地区以外,我国已经全面进入了国六时代,国五排放的车辆在大城市再也无法上牌。

而除了国五车受影响以外, 国六的实施,却有可能间接导致另一个庞大的行业就此倒闭, 那就是“平行进口车”。

可能有人不太懂什么叫“平行进口”,下面我就来解释一下: 平行进口车指的是那些并没有经过品牌/厂商官方授权,而是由贸易商从海外购买并运回中国进行销售的车。

而根据采购地的不同,平行进口车又会分为“中东版”、“美规车”、“加版车”等,车辆也会因应各国不同的法律而有不同,不过在国内上牌前都必须改装成符合国内法规的样子,(比如加装后雾灯), 通过3C认证后才能正式销售。

由于各大厂商对于国内市场都比较“吝啬”,有不少个性小众车型或者特别版、高性能版车型官方渠道都没有引进,那么 有意购买这类车的人就必须要通过平行进口或者“外商自带”的方法购买了,斯巴鲁STI、本田思域TypeR等车型就是典型的小众车型。(不过国外卖3、40万的它们由于太小众,在国内渠道就要卖到6、70万了)

也有的人是因为平行进口版本的车型更便宜,所以放弃官方渠道选择去天津港提车, 毕竟平行进口省却了大量的中间商,假如买的车型本身有着一定的销量,(比如路虎揽胜奔驰大G、丰田陆巡等)那么选择在平行进口的渠道购买价格可能更实惠。

但是在国六来临以后,这么一个能帮大家买到DreamCar或者是更实惠的豪车的行业,可能就要跟我们说再见了。

国六排放标准号称是史上最严格排放,它对颗粒物的控制比世界上其他国家与地区都要严格许多,这就意味着无论是从什么国家采购进来的车辆,都难以满足我们的国六标准。

如果说美规车和加版车(加拿大)在排放上尚算与我们接近,经销商还有可能对车辆进行适度的改装来令车子符合标准的话, 那么对于中东版、墨西哥版车型来讲,想要适配国六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 而要命的是,中东版车型的越野车,比如日产途乐奔驰大G、丰田陆巡等,恰好是天津港里最受欢迎的车型。

而国六的实施就相当于给这些车型宣告死刑。

可能你会问,迟些其他国家的排放标准跟上了,那不就行了?抱歉,还是不行,因为国六标准中,除了尾气排放更加严格以外还增加了一项以往没有的OBD检测。

在这项检测中,验车机构会对行车电脑进行检测,校对车子的环保数据,但问题是, 作为平行车进口商,根本没有能力搞得到原车的OBD数据, 因为这属于汽车厂商的商业秘密(本身平行进口就与品牌官方存在利益冲突), 因此理论上平行进口车根本就不可能通过国六认证。

虽然平行进口车这个行业存在着不少乱象,比如低配车改装成高配、不同地区版本混卖等,曾经也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诟病,但是 平行进口行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官方进口车的“垄断”,为进口车的良性发展贡献了力量,而且还能让大家有机会买得到梦想中的爱车。

如今由于国六的到来,这个行业的前景却变得“扑朔迷离”起来,难免会让人觉得有些可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