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个角度看自主品牌 或许2020年结果会反转

2020年01月07日 11:46: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2019年,国产自主品牌的份额创下了新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经连续八个月不足40%,这对于曾经也占据过半壁江山的阵势看来,确实有些不知所措。但并非只有自主品牌如此,1月份到11月份之间,2019年的中国汽车辆销量,分别为2303.8万辆和2311万辆,同比下降9.0%和9.1%。加上2018年的开始下降,目前已经是17个月的连降,销量大幅度滑坡,除了少数豪华品牌还能保持增长势头之外,更多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都无法应对下行状况,直到2019年的第三季度才有所收窄。

有人说,未来的市场是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的阵营,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一旦自主品牌规划好了细分市场,就会有合资品牌进来分一杯羹,以目前国产品牌的实力,很难与之抗衡。不过事实真的如此吗?自主品牌这几年的发展难道还停留在初级原点?

合资品牌对自主的品牌打压

合资品牌会不会对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实施打压?一定会,不仅合资品牌会,一些进口品牌也在抢占市场,原本并没有人过多关注的紧凑型SUV,如今可以看到合资品牌的遍地开花。那么在市场下行的时候,也就不是自主品牌的自己走低,放眼整个车市,美系、韩系以及法系同样面临着份额的大幅度萎缩,合资品牌里能保持增长的也就大众丰田本田等少数几家,而自主品牌也在某个月当中下滑严重,份额一度低到了近几年的冰点。

诚然,合资品牌的积压,让原本属于自主品牌的市场变得狭窄,而豪华品牌们在逆势当中不断增长的份额,也抢走了原来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经营的市场,不仅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也是哀嚎一片。

SUV和轿车市场无一幸免

按照以往的惯例,SUV是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本源,但是在2019年前11个月的统计当中,中国品牌SUV销售438.8万辆,同比下降16.2%,占SUV销售总量的52.5%,比上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看来这片原来的红海已经不复存在了,那么轿车市场又如何呢?结果是,中国品牌轿车销售181.4万辆,同比下降16.6%,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6%,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轿车和SUV市场,无一例外惨淡一片。

不过若非要在这其中对比,那肯定还是轿车的市场更落后一些,毕竟SUV怎么也是占据了半成的江山,而轿车则只有不到20%的份额。

挤掉水分之后的踏实之路

自主品牌的惨淡,不用赘述,但是这些真的代表一蹶不振吗?应该还没有到如此境地。在前几年汽车行业大踏步的风口浪尖之上,不得不说有一些滥竽充数的品牌和产品进入,根本无法谈及研发和技术,秉承着拿来主义的原则,只要是样子好看一些,功能吹嘘得够炫,一样能达成不错的销量。但是在汽车的大浪淘沙到来之际,这些四五线的品牌全然崩溃后,肯定会对原来的销量有所影响,但是市场就是这样,良莠不齐之后就是优胜劣汰。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原本15万级别是合资车的天下,但是现在可以看到吉利领克长城WEY奇瑞星途以及红旗的部分产品,而且每一个品牌的销量都不低。而且从内饰的做工,外观的颜值,以及动力的自主研发上,很多自主品牌的车辆已经有了远销国外的成功案例。

中国人喜欢的,当然是中国人最明白,一旦中国制造的品质上来之后,更多的价格优势,一定可以有不错的未来。

鬼扯:对于2020年的车市,其实真没必要那么悲观,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连银行都可以破产那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汽车行业到底需要不需要那么多的品牌?或许也并不需要,所以几番周折之后,剩下的势必是强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