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驾回家的注意啦!2020春节免费高速通行时间敲定

2020年01月07日 12:03:08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时间正式进入2020年,不知道大家在写日期的时候,是否还习惯性地写上2019年? 其实对于中国人而言,这种习惯是很正常的,因为对于我们来说,春节才真正是新一年的开始。 而在每年的春节,除了喜庆以外,我们同样关注的还有关于春节高速免费通行时间,毕竟很多人都要卡着这个时间节点归家,能剩下不少过路费。

就在前段时间,2020春节高速免费通勤时间正式敲定,起始时间为1月24日0:00,也就是除夕当天正式进入高速免费阶段。 结束时间为1月30日24:00,也就是年初六为最后一天免费通勤时间,如果有春节驾车出行返乡计划的朋友,就一定要记住这个时间啦。 但是,春节假期免费高速通勤并不包括所有汽车,例如一下这四类车就不纳入春节高速免费通勤范围内。

目前国内所有节假日免费通勤都有非常明确的座位数限制,就是作为布局高于7座的不纳入免费车辆范围。 这一规定主要是针对私人用车优惠,而现在的一些特殊车型会推出8座以上布局,例如某些微面和MPV。

所以在高速通勤时,也一定要注意相关要求,当然,如果心存侥幸上了高速但没有取卡的,此时如果被交警查处,就会被以车型座位数量超出《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实施方案》为由进行补缴费用或罚款。 而且随着ETC逐渐取代人工收费,车辆信息录入也更加精细化,这也意味着以后在节日通勤时,会更加精准地对不同车型进行收费,逃得过这个春节,或许下个免费节点就逃不过了。

营运车辆主要指的是载客营运车辆,例如大巴和货拉拉这类带有经营性质的车辆并不纳入春节免费高速通勤范围,但相对的,出租车并不在此列当中。 之所以会有此规定,主要是基于营运车辆的盈利特质,因为节日免费通勤主要是面向普罗大众,更精准地说是私人车辆通勤。 带有营运性质的车辆其成本中就包含路费这一项,此时如果向营运车辆放开免费通勤,有可能会刺激这类营运车辆集体出行,反而会影响到普通车主享受高速免费通行体验,因此将营运车辆排除在免费车型范围外也是情理之中。

货运车辆的性质也与营运车辆相同,同样是具有盈利目的的车型,因此也不会纳入到免费通行范围内。 而且在即将到来的高速收费新政中,对于货车的收费方式也从过去的吨位划分改为车辆轴数划分,这也意味着收费站立的称重台即将退下,更精准的收费模式对于这类车型而言无疑是好事。 但相对的,对于货车超载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细化监督方案。

或许会有人问,皮卡不就是一台5座车吗,为什么也不纳入免费通行范围。 从座位数的角度来看,皮卡确实应该免费通行,但从车型种类划分而言,皮卡是真的免费不了。 皮卡是一种驾驶室后方设有无车顶货箱,不属于小客车的类别。 所有节假日高速公路免收7座以下(含7座)小客车通行费。 皮卡划分在小型载货汽车里面,哪怕是自己的座位只有5座,上了高速之后一样会被收取高速费。

春节对于中国人而言无疑是最重要的节日,而国家也为了庆祝这个假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福利,例如高速免费通行就是其中之一。 但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在免费通行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注意的是行车安全。尤其是在高速行驶时,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切勿因为节日放假高兴而冲昏了头脑,必须谨记时候遵守交通规则和保证行车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