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气囊弹出错过脑袋怎么办?莫慌,试一下智能座舱

2020年01月07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ZT

最近看了一部老电影,电影里一个场景值得拿出来一谈,主角驾驶着智能汽车失控后,无论怎么样都无法唤醒,甚至连切换人工驾驶的功能都失效了,最终酿成车祸。不过神奇的是汽车的整个座舱都竟然变成了泡沫,使得主角毫发无伤。

很显然,这种智能的座舱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现实中座舱只是有个相对于比较智能的AI车机,驾驶员能够通过简单的手势、语音或面部识别与汽车进行一些交互。而这些交互都是非常局限性的,我们希望的肯定是更加智能的座舱,问题也就出在这里,怎么才能让座舱更加智能?

首先,屏幕要多,像FF91一样十几块屏幕,一看就很科技范。但是多屏幕就意味着要更多的系统去控制他,这样成本就上去了。如何降低成本?这里就要说到域控制技术。

以博世的智能座舱为例,博世采用的是中央域控制技术,有多个域控制器。简而言之,就是把相对独立的系统整合起来归为几大类,比如车机、仪表、HUD由一个芯片控制,其他娱乐显示屏再由一个芯片控制。一个芯片做多个芯片的活,成本自然就下降了。

当然,域控制技术并不是博世一家独有,现在很多车企与供应商都在做,虽然他们各自的定义稍微不同,但是都绕不开一个问题——安全。

过去车辆被黑,中控死机了,没问题,重启一下就OK。但在整合之后,整个系统都死机了,仪表什么的都不能用了岂不是很危险?

这里就要提一下博世所说的Hypevisor(虚拟机监视器),它能做到的就是一个芯片内能融合多个系统。多系统的融合虽然把信号、单元都集合在一起,但内部还是类似分布式的结构。如Codecs和娱乐系统之间是分开的,这样像娱乐主机死机后,仪表也不会受到影响。

此外,博世还收购了一个欧洲做汽车加密十分先进的公司ESCRYPT,在产品出厂前就会多次试验功能的安全,并且所有的开源都要经过安全认证,甚至在某些情况还会邀请“白帽子”组织来找BUG。也就是说被黑的情况基本是不会出现的。

如果车子还是出问题了怎么办?

这里派上用场的就是博世智能座舱中的DMS系统,也就是车内驾驶员监控系统。该系统能够对驾驶员进行监控,了解驾驶员是否处于疲劳驾驶状态并且能够进行及时提醒,避免发生碰撞。

现阶段DMS系统主要还是依靠摄像头来识别驾驶员面部、肢体语言等,来判断他目前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在博世的规划中,DMS系统将融合手环、手机等技术,对驾驶员或乘客进行一个整体的监测,如身高与体重。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在遇到险情时,能根据驾驶员或乘客的体型来调整安全气囊的弹出位置,避免发生安全气囊错过脑袋的情况。

当孩童被遗忘在车内时,DMS系统也能够及时监测到,并且提醒同乘人员。每年都有儿童被困在车内窒息的惨剧发生,若博世的智能座舱能杜绝该隐患,那么给它点个赞是完全有必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