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预算还想要动力不错的“小钢炮”?这2款车型满足你的需求

2020年01月07日 15: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组

买跑车对大部分人来说都不太现实,但是买一个有实用性又有性能的钢炮,是小伙伴们努努力都能够到的一个小梦想

可话是这么说,市面上的钢炮新车至少都要20万元以上了,有没有更省钱的方法能买到钢炮车呢?今天组长就带大家来看一下现在二手市场上两款超值的小钢炮

斯柯达明锐RS

当年新车指导价:21.09万元

二手车价格范围约5.68-8.98万元

这款车是斯柯达在中国上市的唯一一款性能车了,它是基于和高尔夫6一样的PQ35平台打造出的产物。所以其实斯柯达明锐RS和高尔夫6的GTI有几乎一样的发动机、变速箱以及悬架系统,不同的其实也就是车标、三厢的车身以及内饰了。

明锐RS除了特殊的RS车标,其实在一些细节上和普通的明锐有明显的差别。首先就是前杠的下格栅和雾灯格栅都是向外扩张的造型,显得比普通版明锐凶了一丢丢。另外就是明锐RS配备的是17英寸的铝合金运动轮圈

这个尺寸的轮圈不算什么呀?要知道那时候的大众车还是走的又硬又重的车身路线,如果轮圈做的像现在动不动就18、19英寸的话,那轮圈与障碍物产生的冲击比现在还大,开起来就会非常的颠了。另外那个时代其实国内的路况远不如现在的平整,所以这款车来国内配备的也是规格为225/45 R17的轮胎胎壁是比较厚的类型,有更好的减震效果。

明锐RS还有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它的后面有一个小尾翼,尽管以现在的审美来看这个尾翼其实并不是很协调,装饰的作用大于实用。

其实高尔夫GTI的内饰就已经非常低调了,可明锐RS作为一个钢炮车型,这内饰应该是低调到底了,如果不是方向盘和座椅上的RS标识,以及换挡拨片的存在,它的内饰真的是毫无钢炮车的代入感。

那个时候它这台2.0T的机器(第二代EA888)可以爆发出最大功率200Ps,峰值扭矩280N·m的动力。配合上当时的6挡双离合变速箱,明锐RS的0-100km/h加速用时为7.7秒,比高尔夫6代GTI还慢了0.6秒。放到现在这个成绩其实都算不上钢炮了,但其实在体感上也是小有激情的。

在悬架方面,明锐用的是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的四轮独立悬架系统,这套悬架的改装件可以说是非常的丰富了,改装起来也比扭力梁方便的多。玩大众系的好处就是改装不用改变车身结构或者再加工,都是模块化的设计。如果你改完不喜欢了,拆下来把原厂件换上去就行了。不少玩大众系的车主也都是一年一拆装,你们懂的。

结合上面诸多的因素,其实明锐RS在那个时代的钢炮里是最适合扮猪吃老虎的车型。事实上即便到今天,明锐RS的加速能力也是比路面上大部分的家用车要快的。这么一看的话,它二手车大约5.68-8.98万元左右的价格真的是超有性价比

当然,你能买到的明锐RS没有一个车龄短的它只有2010款一代,挑的时候要首先注意有没有改装,这些通过观察进气系统、减震塔顶螺栓、检查刹车系统、升底盘检查悬架螺栓、防倾杆等都能很明显的看出来,最好的当然是螺栓没有任何拆装痕迹的。

需要着重关注的点,就是你需要检查它的正时系统套件有没有更换过,它大约在使用到6万-10万公里左右容易出现正时跳齿的情况(主要原因是链条涨紧器故障,前期会出现异响,需及时检查),这不是小问题了,所以如果你买这款车换正时套件基本是一个必须要做的整备项目,价格不算便宜,2千块是有的。

机油消耗这个事情对那会的大众来说反倒不是那么不正常,只要你的排气不冒蓝烟,就常备点机油就行了。这款发动机还容易出现另外一个问题,看完下面的车组长会告诉你

另外这款车公里数长的话容易出现转向压力轴承损坏的故障,就是原地打轮方向盘有连续高频的蹦蹦蹦的感觉,这个轴承是在减震上的,所以换起来工时费也是比较高的。其它方面其实还好,总体还是比较皮实的一款车。

可是这款车长得太普通了,有没有个性一点的选择?

尚酷2.0T

当年新车指导价 33.37-36.02万元

二手车价格范围约7.7-24万元

我觉得但凡关心过大众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尚酷这款车吧。好多人说当年的CC是最美大众车型,其实不少大众的粉丝认为尚酷才是最美车型。原因很简单,尚酷的外形看起来很低趴,所谓一低遮百丑况且并不丑。另外无框双门的设计也直接让尚酷进入了跑车的范畴。

其实大家对尚酷有一个空间不实用的误区...其实尚酷虽然是一个两门低趴的跑车,但是它车顶的后部并没有向下溜,而这个设计保证它的后排有足够成年人乘坐的双座空间。所以你可以说它上下车不方便,但它的后排空间在跑车中那绝对算是巨大了

而它的造型带来的最大好处,其实是在当年本来就以操控著称的底盘基础上,进一步的把重心降低了

这一举措让尚酷这款车出现在了不少国内的赛事中,甚至尚酷本身就有尚酷杯的比赛。以此,尚酷也成为了当年的前驱王车型。

尚酷这个车在当年还有个R版,但和高尔夫R不同,尚酷R并不是四驱车型(如果是四驱就真的完美了),也是因此其实大部分小伙伴买的都是普通版2.0T的车型,因为稍微改一改都能达到R版的动力水平

普通版2.0T的机器最大马力也有211Ps,峰值扭矩280N·m,数据上是要比国内的GTI以及上面的明锐RS好看的,而实际在加速能力方面,这款普通版的2.0T尚酷0-100km/h用时仅为6.9秒,也有人实测出过6.2秒的成绩。

不过尚酷的内饰其实是有两个版本的,后期的2015款车型改变了方向盘的造型,并且中控中间的最上方加入了让人热血的三联仪表(机油温度、计时器、涡轮压力)。说真的,这个设计的范儿要大于实用,但组长认为是很成功的,省去了小伙伴的一笔改装费。另外2015款的2.0T车型在底盘调校上更加扎实,如果你不考虑改装的话那么2015款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刚才说明锐的时候,为什么发动机有个问题要现在说?因为虽然尚酷的功率比明锐RS大,但这两款车本质上用的是同一款发动机,也就是大众的第二代EA888。而它除了机油消耗以外,还有一个著名的故障就是积碳。所以在买车现场允许的话,最好是能拔火花塞检查一下积碳情况,或者看一下节气门的脏污情况。

如果不让看的话,就自己偷偷在仪表上看一下它的油耗值,一般都是9-10L/100km左右,如果是11的话还能理解为是原车主油门踩的比较深,但如果是12-13的话就不是太正常了。另外允许着车的话,启动后一分钟可以试一下深踩油门,如果转速上升顺畅发动机没有抖动说明是正常的,反之就有积碳过多的可能,你要做好准备大修挖煤(清积碳)的准备。由于彻底的挖煤是需要拆解发动机并且更换相应部件的(比如油气分离器),总体维修价格一般不低。

当然,这两款车检查四梁六柱、漆水、钣金等常规二手车的检测项目是必须要看的。这应该已经很普及了,组长就不过多占用篇幅了。

最后聊两句

都能看到这,组长觉得你一定是对这两款车很感兴趣了。其实组长挑这两款车也是有小心思的。它们其实是在PQ35平台上运用同一系列发动机的两种存在。明锐RS是你能买到的最便宜的同系列钢炮,其实在动力水平上并没有相差太多,但操控偏弱。

如果你对操控有进阶的需求,重心更低的尚酷就是更好的选择了。当然由于上市之初定价较高,又是纯进口,再加上车辆制造成本比较高,车身刚性更强,所以尚酷的二手车价格是要更高的。不过好消息是尚酷一直到2015款才停产,所以好车况的车更容易找。

组长刚才说了一个正时套件、一个挖煤这两个问题那么严重还值得买吗?首先正时套装更换后并不会降低发动机的性能,更换完连工带料的价格嘛,贵的也就是2000元左右。而拆机清积碳这是一个比较极端的情况了,彻底清理一般贵的至多5000元左右,清理完之后性能也是基本可以恢复到原厂状态的

玩车毕竟不是家用,花这点钱就能恢复性能,其实也比买一台全新的钢炮省了很多钱不是?大家对这两款车有什么看法?或者想看什么车型?在留言区告诉组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