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陈琦|联网车辆不考虑网络安全,就如同打开潘多拉的盒子

2020年01月07日 16:12:07
分享到:

采访/赵奕 编导/李莎莎 剪辑/谢铎

初次看到陈琦的照片时,被她的干练气场吸引到,“女强人”的印象瞬间浮现眼前。不过采访前一天和陈琦见面,简短的十分钟对话之后,这种印象完全改观,轻柔的谈吐方式顿时让人放松下来。踩点当天正值圣诞节,陈琦拿着女儿送的卡通杯说:明天可以出镜采访,我可以用这件女儿送的圣诞礼物么。

2004年,陈琦选择加入爱迪德(专注于保护视频娱乐、视频游戏、互联交通和物联网行业的数字平台和应用),和全家一起离开加拿大回国发展,由于市场的逐渐发展变化,2016年陈琦带领中国团队开始拓展车联网的软件安全技术,节目中也探讨了许多关于这一朝阳产业的相关话题。

“简单来说,以前我们在电脑、在Pad、在手机上经历的所有这些网络安全事件,其实在汽车上同样会出现。但是由于汽车的一些专有的属性,那它的网络复杂程度又涉及到它的车内网、车外网,很多不同的使用场景。”—陈琦

采访中,陈琦向我们普及了关于汽车网络安全的范畴,很多影视作品中,例如《汽车僵尸军团》、《救赎》、《勒索》,其实已经出现了很多汽车网络安全受到侵犯的场景。黑客进入网络系统对汽车进行攻击,汽车网络安全带来的威胁就会出现在多个层面,消费者个人隐私的泄露,同时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都会受到一定的威胁,以及公共交通,乃至于国家安全都会受到危害。

随着汽车网络安全的市场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去监管它?怎么样去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研发企业、整车厂,还有政府,各自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关于这个问题,陈琦回答道:国家《网络安全法》以及相关的行政法规部门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的建树,很多国家的标准、规章制度已经逐渐出台,这里面要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共同合作,把这个安全市场做得更好。从企业的角度讲,客户也会要求我们遵循国家的法律,同时企业也在和客户以及国家的相关部门参与制定这样的法规标准。

最后的快问快答环节中,有一个这样的问题:假如有一个出书的机会,你会写一个什么样的主题?陈琦的回答挺让人意外,她想写关于职场女性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关系的主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