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2019】一汽-大众夺2019乘用车销冠

2020年01月07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2019年注定是无比寒冷的一年,车市在 2018年下跌基础上再度寻底,展开一场无情残忍的淘汰赛,车市的悲伤悄然逆流成河。凛凛寒风中,有人艰难掉队,有人执着前行,多家三四线品牌传出破产传言,很多明星品牌、明星车型折戟沉沙,也有新的品牌新的引擎在寒风中强烈点燃。在2020年开年之际,我们盘点主流车企在2019年的市场表现,亦为2020年开胃大餐……

一汽-大众夺得2019销冠

日前,一汽-大众正式公布了2019年全年销量。根据官方消息,一汽-大众2019年整体销量高达2,129,976辆。这个数据具有三重意义;

1.相比2018年的202万辆,一汽-大众实现了逆势增长,考虑到2019年整体乘用车市场大约下滑9%的数据,一汽-大众表现极其出色;

2.这意味着一汽-大众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年销量突破210万辆的车企;

3.一汽-大众将毫无悬念地夺走2019年乘用车销冠的位置;

4.需要指出,这个数字包含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和捷达品牌,以及部分进口车。

考虑到奥迪品牌我们会独立分析,这篇稿件主要涵盖大众品牌和捷达品牌。其中大众品牌2019年销量1,398,088辆,这个数字相比去年基本仿佛,但是相比整体车市的大幅度下滑,大众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实际强劲上升;捷达品牌2019年销量为43,000辆,给一汽-大众(此处以及后文提及的一汽-大众均不含奥迪)带来净增量。梳理大众捷达的2019年,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故事。

捷达出离,轿车板块失血20万辆

一汽-大众目前有轿车和SUV两大品类,其中轿车品类表现一般。2019年,大众品牌上市了全新速腾、改款迈腾、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以及迈腾插混等几款车型,其中除了全新速腾和改款迈腾之外,其他几款车型均属小众车型,除了填补细分市场,并不能提供太多销量。而全新速腾和改款迈腾也只能维持目前的销量,并不能提供额外的增量。

因为没有重量级纯新车,一汽-大众的轿车板块缺乏惊喜,与此同时,一汽-大众的轿车板块还因为捷达出离被迫失血。捷达出离之后,从一款车型升级为一个品牌,捷达轿车6月份正式停产,此后挂着捷达标的车型销量将不再计入大众品牌。2018年,捷达轿车给一汽-大众贡献了32.7万辆的耀眼成绩,2019年这个数字急剧下降到大约10万辆,这意味着仅仅捷达出离,大众品牌的轿车板块就损失大约20多万辆的销量规模。

SUV板块的瞬间上位

氮素,氮素,即便面临轿车板块的大幅度失血,一汽-大众依然能够在逆势中实现销量增长,并且超过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问鼎乘用车销冠,最根本的原因在于SUV板块的崛起,这是一汽-大众能够超过上汽大众的最关键、最核心的因素。

2018年之前,一汽-大众一直是单腿走路,依靠轿车一个品类包打天下。源于一汽-大众强大竞争力,产生了捷达、宝来、迈腾、速腾和高尔夫等几款超级明星,这几款明星车型分别占据各自细分品类的销冠或者亚军的位置,帮助一汽-大众跻身乘用车销量前三强。

不过,缺乏SUV车型依然对一汽-大众形成了压力,尤其是市场所有的主流车企和品牌都在推出SUV车型,SUV品类的市场份额也逐渐达到整体乘用车市场40%的规模。这让一汽-大众非常被动,但是2018年推出了SUV车型改变了这一切。到了2019年,一汽-大众已经拥有了三款SUV车型,分别是2018年8月上市的探歌、2018年10月份上市的探岳及2019年12月上市的探影。这三款SUV车型给一汽-大众贡献了突出销量。

其中探歌在2019年前11月销量高达117,206辆,排名SUV市场前十五,这个销量已经超过了途观,和上汽大众的途岳在伯仲之间,预计全年销量超过12万辆。

探岳的成绩更为优秀,上市刚刚一年,已经轻松超过了途观L、本田CR-V日产奇骏,晋级合资SUV销冠和行业前三。2019年前11月,探岳销量高达156,663辆,预计全年销量将达到17万辆。

探影2019年12月份上市,目前尚处于销量爬坡状态,未能给一汽大众带来优渥数据,预期2019年销量大约1万辆左右。

简单盘点,探歌、探岳和探影三款SUV车型,给一汽-大众带来大约30万辆的净增量,占据目前一汽-大众品牌销量的大约21%。如果没有这30万辆的净增量,那么一汽-大众的销量将只有110万辆,同比将大幅度下滑。

捷达升级为品牌

2019年一汽-大众最重要的事情是当然是捷达品牌的诞生。捷达品牌的发布,也是2019年中国车市最重要的新闻事件之一。

其实在N多年前,一汽-大众就有推出经济品牌的计划,但是因为种种错综复杂的因素,这个计划迟迟没有实施,一直到2019年,一汽-大众终于决定推出捷达

2019年成都车展期间,捷达第一款SUV车型VS5正式上市,作为捷达品牌独立后第一款车型,捷达VS5极具诚意,这款紧凑级SUV使用了大众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大众的核心零部件,应用了大众的质量管理体系,但是指导价格比同级别的大众途观几乎便宜了一半。它的最低入门指导价只有区区8.48万元,这个价格不但远低于大众品牌,也低于几乎所有的合资品牌,甚至低于长城吉利奇瑞等一线自主,仅仅比众泰、风行和力帆这些自主二三线品牌稍微贵一点。捷达VS5上市之后迅速搅动市场,9月份以11,080辆的成绩轻松破万,超额完成首月既定的8,000辆的目标,并且在此后几个月迅速成为SUV主力队员,目前销量维持在万辆左右。

捷达品牌首款轿车VA3于2019年9月正式上市,新车推出一种排量共计4款车型。在摘掉金光闪闪的大众标之后,捷达VA3售价非常诚恳的降低到6.58万-9.28万元。当然,因为种种因素,捷达VA3没有捷达VS5那么受欢迎,或许这是捷达品牌有意为之,为后期的营销工作留下充足余地。

写在最后

整体分析一汽-大众,在2019年的凛凛寒风之中,一汽-大众依然取得极其优秀的成绩,大众品牌在失去一台主力引擎之后,因为SUV板块的异军突起,依然维持了市场销量,并且扩大了市场份额。捷达品牌上市仅仅几个月,已经贡献了超过4万辆的净增量。

展望2020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推出第八代高尔夫、探岳COUPE、以及一款途昂级别大中型SUV等硬核产品。捷达品牌将推出VS7车型,和VS5形成对于紧凑级SUV市场的合围。前途似乎一片光明,我们将继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