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最后的“倔强”?没有车比它更省油,奔驰已率先使用

2020年01月07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虽然这两年总说车市寒冬,但长远来看我们的市场确确实实成长了不少,这个成长不仅是规模大小,而是在更多的人参与到买车、用车、修车、卖车……之后,大家普遍更懂车了。

想当年我们敲钢板,我们听关门,我们信奉“黄金动力组合”……这不,前些年好多车都开始搭载自动启停系统,厂商宣传这是全新高科技省油利器,结果大家发现油没省多少,换个电瓶、启动机都更贵,反复启停体验还不咋地。

大概就是去年开始,国六临近的压力之下,很多车都搭载了一个叫48V轻混的东西,又是一样的套路,也说能省油。已经变得不好骗的小伙伴们直接质疑:这玩意会不会又是个坑货?

啥是48V?

现在的车上用电器越来越多,功能越来越复杂,不光要导航、听音乐,什么电子刹车真空泵、电子转向助力。还有一堆主动安全系统全程戒备,全都得靠那块12V的电池供电。

现在还想让它帮发动机省油,这可真是看热闹不嫌事大。

俗话说“压力越大,动力越大”,12V的“压力”已经不够用了,那就给它加压,才能带动更大功率的用电器,48V就来了

它的核心部件,就是一块48V电池和一台启动/发电一体机

它都能干嘛?

1.省油

首先,它确实能省油。原本12V就能做到的自动启停,它当然也能做到。

而且它不光可以停车的时候熄火,滑行的时候,也可以让发动机熄火。这时候刹车助力、转向助力都可以交给这套电力系统托管,完全不影响驾驶。当你需要动力的时候,它能瞬间唤醒发动机

另外,这台启/发电一体机还能在滑行和踩下刹车的时候,提供更强的动能回收,把车辆的动能转化成电能储存起来,还可以省点刹车片。

但是话说回来,这套48V轻混系统能起到的省油作用依然是非常有限的,因为它能介入的工作的区间相比于整个内燃机全部的工况而言,还是太窄。跟丰田本田那些油电混动车相比,还是差得很远的。如果48V系统标定合理的话,能影响10%-15%的油耗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2. 优化驾乘体验

刚才说到48V也能自动启停,其实应该说它做得更好。普通12V的启动机,力气比较小,只能用一个很大的齿比把发动机曲轴旋转到大概每分钟300转(rpm),剩下的就得靠发动机点火,凭它自己提到正常怠速(700~800rpm)了。

这样动作又慢,中间还掺杂着变速,当然就会抖。

48V可以驱动更大的启动/发电一体机,比之前12V的启动机扭矩更大、动作更快,直接一步到位硬拉到怠速,启停的体验自然会好很多。比如全新的奔驰GLE、奥迪A6L,启停已经几乎没有感觉了。

由于48V带动的这台启/发电一体机更大,所以它还能提供一部分动力。比如在起步的时候,直接给曲轴一个上百或者几百牛·米的扭矩,瞬间就能拉高发动机转速,起步反应更快。

而且在发动机高负荷运行的时候,电机也可以给它额外加把劲儿。由于电动机本身反应也快,也能让车子本身有更好的动力响应。

以往,有自动启停的车一旦停车熄火,车上一些耗电量比较大的用电器就也跟着一起歇了,比如空调。所以自动启停还是得关。但48V带动空调压缩机完全无压力

所以,相比于省油而言,搭载了48V轻混,由于有一套更强大的电气系统,在驾驶体验上的提升其实更有价值。

3. 其他妙用

既然48V可以带动一个大号的启/发电一体机,那当然也能带动点别的东西,比如电子涡轮。这个电子涡轮可不是某宝上卖的那种塞在进气管里的电动“风扇”。

在之前盘点2020年沃德十佳发动机(全球十佳发动机!这7款国内都有售!)的时候,奔驰最新GLE和GLS上搭载的M256 3.0T直列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有奥迪的一些车型上就有电子涡轮。

在发动机转速较低,主涡轮没起压的时候,突然需要动力,可以通过一个小电机先把电动涡轮唤醒,来为发动机增压,提升了瞬间的响应性。等主涡轮压力建起来之后,电动涡轮再歇着。

这样就可以做到像是“序列式双涡轮”的感觉,或者说“机械/涡轮双增压”的感觉。

48V还可以直接驱动主动悬架系统。比如全新的奥迪A8上搭载的魔毯悬挂,每个悬挂上都有独立的电机,直接控制悬挂行程,在0.2秒内就能完成动作,能够大大提升车辆的稳定性。

而更有意思的是,当这辆车检测到侧面即将发生碰撞的时候,它会像受了惊吓一样,瞬间抬升被撞的一侧尽量让整个侧面的车架来抵御冲击,而不是玻璃、车门、B柱。

48V的可能性还有很多,就不跟大家一一细讲了,工程师们一定会开发出更多有用的功能。

看到这里,大家会不会产生一个疑问:既然提高车载系统的电压有这么用处、这么多好处,为啥用48V?弄个几百伏不行吗?

为啥是48V?再高点不行?

更高电压的车……有啊,那不就是油电混动、插电混动、纯电动嘛~他们的电动机功率更大,所以系统的电压都有好几百伏,比家用的220V还高

其实采用48V,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成本

在国标《GB/T19751-2005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安全要求》里有一个规定,混动车辆上的高压电是60V,只要在这个数字之下,就不需要做特殊防护。

但是如果把系统电压定在60V,那它充电的时候电压肯定要高于60V才充的进去,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48V就成了卡着极限的选择

而在众多轻混当中,通用就特立独行选择的是90V的系统。他们在大概20年前就开始研究微混系统,36V、48V这些都玩过了,通过多年的研发,最终认为90V才是最合适的强度。当然,提高了电压就需要多做一些防护措施,成本肯定是要高于48V的。

像那些纯电动车,漏电防护都必须要做到层层包裹、特别周全,车子撞废了也不能漏电,这些都是成本

而48V不需要大改电路不需要额外保护也不需要对车身结构进行改动,一套48V系统装在车上,成本提升大约就在5000至1万多块,很“速成”。

总个结

48V轻混系统的优点很多,比没有48V的车更能省油。但更重要的是,它提升了原本纯燃油车的驾乘体验,也不会有很强的存在感,基本保留了纯燃油车的感受,还能通过电动机、电子涡轮等设备补足动力响应。另外有更强的电气系统之后,还能拓展出更多有用的功能。而价格上又不会增加很多,跟那些电动、插电混动、油电混动相比,相当便宜

你可以说它是传统燃油车对政策的苟且,是为了应付日益严苛的排放、油耗法规而不得不妥协的“后进生”。但也可以说它是努力为燃油车拥护者们坚守了最后的倔强。而且目前好像还没有什么缺点

好啦,关于48V轻混系统的内容就是以上这么多了,大家对于48V轻混有什么看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