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冬购车记:在东风风光ix7与长安CS75PLUS之间,他选择了务实

2020年01月07日 19:20: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尽管翻开了2020年的篇章,但是对于中国人而言,“农历春节”、“大年初一”才是新的一年的开始。不过,很多事情或工作都要在年前完成,甚至包括一些人生中的大事……

我的老同学小冬,刚刚晋升“三口之家”,所以,想买辆自己的爱车。这是他第一次买车,比较看中SUV,预算15万上下。

小冬表示,自己最看中的有两款,一款是长安CS75PLUS,一款是东风风光ix7。之所以看中长安CS75PLUS也是此前有单位同事刚提了这辆车,开了两个月,感觉非常满意。而东风风光ix7,设计上虽然不如长安CS75PLUS那么靓,但是很多方面却又有自己的特色。所以,一番商量之后,我们决定直接到4S店,走起!

小冬最关注的空间,东风风光ix7胜在“全能”性

作为东风风光旗下目前定位最高的车型,东风风光ix7自然是C位出道者,所以一到4S店,门口就是一辆东风风光ix7试驾车型。

小冬已经来过几次,所以径直来到车上。小冬说自己最看重空间表现,以他178cm的身高,坐在长安CS75PLUS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头部有一拳一指的余量,保持前排不动,再坐到后排,头部也有一拳的余量,腿部有一拳四指的空间,可以说是很宽松了。

如今来到东风风光ix7车内,小冬坐到前排,头部空间达到一拳三指,表现更充裕。第二排头部空间仍为一拳三指,腿部空间则可以在一拳两指至三拳之间变化。

而作为标配5+2座、可选6座的多功能SUV,东风风光ix7还有第三排,并且第三排 “净”宽度也达到了1460mm,相比前两排1570/1560mm的“净”宽度虽小了些,但是与一般的紧凑型SUV第二排宽度不相上下,一点也不鸡肋。

对此,我们详查了一下数据,长安CS75PLUS的车内宽度,第一排为1510mm,第二排为1495mm。也就是说,东风风光ix7第三排之所以能提供相对宽裕的乘坐空间,与较宽的横向空间分不开。

当然了,东风风光ix7在满员状态下,后备厢的空间就相对可怜了,但是放下两个20英寸的行李厢还是不成问题的。而如果将后两排全部放倒,最大进深超过2m(2050mm),空间更是达到1893L,搬个家也不成问题。

小冬承认,长安CS75PLUS无论是乘坐空间还是驾乘舒适性上都是优中之选。但如果要兼顾更多的用车场景,那么,7座SUV确实是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东风风光ix7与长安CS75PLUS空间层面的较量中,前者是胜在了“全能”性,比较符合小冬这一类用户的用车需求的。

不是飙车族,但动力越强越好

刚从车上下来,我们就被试驾专员拉上外面的试驾车。试驾一番后,东风风光ix7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底盘表现,而小冬则觉得东风风光ix7的动力表现很赞。其中的原因,应该是我属于佛系司机一族,而小冬则喜欢开快车。

恰好,在这之前,由于工作的安排,我对长安CS75PLUS有过一番较为细致的体验,当时对长安CS75PLUS的底盘表现也颇为满意。坦白说,不管是东风风光ix7还是长安CS75PLUS,两车对于底盘的调校上有很高的相似性,这应该与两车的定位也有关系。

从结构上来讲,两车悬架都是采用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四轮独立悬架;其次,从调校风格上来讲,两车都偏向舒适性,对于振动的过滤都比较柔韧,在面对坑洼路面时都能够比较从容的化解。

动力感受上,小冬说他同事购买的长安CS75PLUS是搭载1.5T+6AT动力组合的车型,他开同事的长安CS75PLUS最大的感觉不是前期爆发力弱,而是动力储备不够充足,在时速一旦破百之后,再加速能力就会明显偏弱。而这辆东风风光ix7,虽然整体加速中没有明显的爆发,但动力储备丰厚,车辆在中高速工况下依然有着不错的再加速能力。

这台试驾车还配备了四驱系统,其采用的是来自博格华纳最新一代NexTrac智能适时四驱系统,中央为多片离合器,前后为开放式的差速器,这套四驱系统拥有智能四驱、四驱锁止和两驱三种驱动模式……在说这些的时候,我看到小冬的眼睛明显亮了起来。

等下车后,我问小冬是不是对四驱感兴趣,他毫不掩饰地说选择SUV的目的不只是纯粹的家用,也想着全家人外出自驾游,能承载起长途穿越的乐趣,SUV+强动力+四驱似乎缺一不可。

虽然长安CS75也有2.0T动力车型,匹配爱信8AT变速箱,动力装备在同级别中是属一属二的,但遗憾的是全系都没有四驱。同时,与东风风光ix7全系搭载2.0T+6AT动力总成不同,长安CS75PLUS主打的其实是搭载1.5T+6AT动力总成的车型。尽管城市SUV没有硬派越野车那种强健的体魄,但在应对一些烂路方面,四驱的确有着天生的优势。

此外,从数据层面来看,东风风光ix7所搭载的2.0T GDI发动机与长安CS75PLUS所搭载的2.0T发动机在性能上相差无几,参数已经达到了主流合资品牌的动力性能;并且在性能上已经远超过长安CS75PLUS的1.5T发动机。

俗话说:一款车好不好开,底盘是重点。东风风光ix7与长安CS75PLUS都属于好开好上手的类型,这也说明,两车在底盘调校上都是狠下了一番功夫的。但是我要说的是,东风风光ix7表面上看与长安CS75PLUS一样都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架结构,但东风风光ix7还配有前后副车架和防倾杆,不仅能提升底盘的整体性,还能一定程度上提升操控性,算是这个级别中的 “少数派”了。

配置实用最关键,用户关怀最暖心

大家都明白,自主品牌要论性价比,拼到最后还是配置,但是出于各方面的考虑,在配置上会有相应的取舍。但比较一致的是,小冬心仪的两款车在基础配置上都是非常齐备的,这也是自主品牌相比合资品牌最大的优势之一。

这确实是大实话,而且我们也注意到了,东风风光ix7与长安CS75PLUS都是作为家族最重磅的车型,所以在这两款车型上,当下一些在合资中高级车型、甚至在豪华品牌车型上出现的配置也被“武装”在了两款车型上。

比如:360度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驻车、感应后备厢、电动后备厢位置记忆、HUD抬头显示、后排隐私玻璃等,都在两车上出现了。而且在此之外,东风风光ix7或长安CS75PLUS还各有一些越级的功能装备。

东风风光ix7为例,其除了配备多达9个安全气囊之外,还配备了L2级智能辅助系统,拥有AEB主动刹车系统和行人识别系统等多项主动安全装备。

同时,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2.3英寸中控液晶屏+车联网+语音识别控制等装备尽显科技属性,而全面升级的MY FENGON超级智联系统,可实现六大系统、200多个子项目的智能语音控制,并支持OTA在线无限升级。在高级配置方面,东风风光ix7还拥有电子换挡+多种驾控模式、9扬声器Pioneer先锋品牌音响、AFS随动转向LED大灯等同级少见的配置。

除此之外,陡坡缓降、可开启全景天窗、电动后备厢、无钥匙进入/启动、内置行车记录仪、手机无线充电、座椅电动调节/加热/通风、全车车窗一键升降、自动恒温空调等大家喜闻乐见或便利性配置也都一应俱全。

小冬坦言,自己其实对一些花里胡哨的配置项目并没太大的兴趣,觉得配置够用就行,但是事关安全、舒适、便利性的配置项目是越多越好,以小冬看来,中配的东风风光ix7基本上就已经能满足自己的需求了,其实我也明白,与这些配置项目相比,小冬更心动的是四驱系统。

尤其东风风光ix7从入门版到顶配,均提供两驱或四驱版本,且四驱版起步价仅为15.59万元,大大降低了消费者购买四驱车型的压力,最重要的是,以小冬的预算,稍微“抬脚儿”就能够得着了,不知不觉中让小冬心猿意马起来……

销售见时机成熟,又拿出了东风风光ix7的另一个“杀手锏”,这可是包括长安CS75PLUS等绝大多数品牌的车型都没有的,我们常见的整车质保99%都是3年/10万公里,而东风风光早在2016年就提出了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相当给力。

而在东风风光ix7上市之时,东风风光品牌还同时发布了燃油车3年7成的“车辆保值计划”,并且与此前的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互不影响,质保与保值“双管齐下”,共同为用户筑起一道从购车、用车、服务、二手车和换购这一完整用车生命周期的全面保障。当然了,这也是仅针对首任车主,所以,如果成为东风风光ix7首任车主,那将成为国内市场上集质保与保值“双保险”的一族。

写在最后:

其实,直到最终,我也并没有给小冬任何引导性的建议,更没有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影响小冬的判断,很明显,小冬并不是不清楚自己的需求,也不是对东风风光ix7和长安CS75PLUS这两款车没有分辨,只是缺少做出决定的勇气,不过,最后,小冬还是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第二天小冬告诉我已经订车了,东风风光ix7,四驱版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