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善割韭菜者,特斯拉

2020年01月07日 20:13: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特斯拉准备开始交付国产Model 3了。和市场预期的一样,特斯拉再次给Model 3进行了一次降价,从之前公布的35.6万元降低到32.4万元,算上国家补贴的2.5万元,特斯拉国产Model 3一举进入了30万元——裸车价299050元。这个价格,让很多观察者大呼,狼来了,中国电动车市场要变天了。

然而,冷静下来思考一下,好像这款30万元的特斯拉Model 3,还是有割韭菜的嫌疑。并且放到30万元价位来看,国产标准续航升级版其实并没有那么强的竞争力,深感特斯拉今年25万辆的产能压力山大。

01

特斯拉国产真的便宜了多少?

表面上看,国产特斯拉Model 3一口气从35万元降价到299050元很震撼,但是特斯拉在半年时间里反复变动过价格,国产版车型实际降幅有限。

早在去年5月31日,特斯拉第一次公布了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价格为32.8万元,当时这个价格不包含补贴和AutoPilot。后来因为这一定价严重影响了进口版本的清库,所以特斯拉在10月份再度把AP配置加上,国产Model 3的定价也上涨到35.6万元。

而随着最新价格的下放,特斯拉对于中国消费者需求巨大的白色车漆不再免费,而是需要额外花费8000元,同时不再赠送充电桩和安装服务,这项也要多花8000元。此外,按照特斯拉现在的说法,“如您希望春节前提车,您可以优先选择深海蓝、珍珠白及冷光银车漆、19英寸运动轮毂及黑色内饰配置的车辆”,19寸轮毂还需要额外增加6000元。

图自微博网友@仍然打酱油

对了,现在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车主还没有“高级移动互联网服务”,将只能使用基础的导航功能,不可使用实时路况、在线音乐等服务项目,车联网将按月收费。参考海外目前9.99美元/月的收费,国内大概是70元/月,算上税费应该每年会增加千元左右。

02

真的能够横扫电动车市场?

30万元的特斯拉Model 3有吸引力吗?如果仅仅是放到30万元的电动车市场来看,大概是的。可是要说30万元的Model 3能够横扫电动车市场,那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首先,将特斯拉Model 3和现在自主品牌们推出的所谓“高端电动轿车”相比,价格还是有一倍左右的差距,比如广汽新能源Aion S、几何A、比亚迪秦Pro大多都在15万元左右。因此,要说特斯拉能够抢走这些车型的消费群体并不现实,花15万元买电动车的群体也不会多贷款15万元。

另一方面,Model 3可能真正会冲击到的是蔚来ES6,只是这个冲击可能也极其有限。

第一个原因是豪华中型SUV的消费者是可以涵盖豪华中型轿车所面向的人群。比如蔚来ES6提供的大空间优势是Model 3完全不具备的,另外四驱对于部分消费者也是强需求;而特斯拉Model 3可能更适合自己开车的年轻尝鲜者。当然,蔚来产品所表现的豪华感和精致感也是容易打动消费者的地方,而服务价值则不再赘述。

其次还是产品价值层面,两者的差价并没有大到不可想象。蔚来ES6完全无需选装的价格是33.8万元,续航里程位420KM,如果选装3.9万元的NIO PILOT就达到了37.7万元。但是即便是这个配置的未来ES6,它已经是包含了车身颜色选择、19寸轮毂以及充电桩安装服务,算起来比Model 3只贵了5.6万元左右。

对于一款豪华中型SUV和豪华中型轿车来说,这个价差完全是可以接受的。事实上,考虑到现在的贷款普及率,ES6和Model的差价几乎就是每个月多还1000元左右,这个价差就被缩窄到更小了。

所以,国产Model 3只能说卡死了30万元这个很狭窄的区间,如果消费者没有那么多钱,会直接购买自主品牌的新能源产品,但如果多一些,有更多的10%的预算,就会将特斯拉和蔚来一起考虑,远不到横扫的地步。

03

BBA们瑟瑟发抖了吗?

特斯拉Model 3进入30万元以内,在很多人看来同样是挑战了传统BBA在豪华中型车市场的固有领地。很大程度上讲的确如此,毕竟30万元出头的Model 3是落地价格,而BBA们就算低于30万也是裸车价格,算是购置税和额外服务费,真正落地也逼近35万了。

不过,选择BBA还是选择特斯拉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判断,不像特斯拉和蔚来一样是在电动车一个维度。只是说,Model 3所表现出来的驾控性能确实可以召回一帮曾经追求驾驶感的消费者,有点类似于老3系的买家。可是现在BBA都知道,中国消费者要的是舒适驾乘和品牌愉悦感,放到这点来看,不提主打豪华质感的C级,即便是3系和A4L走得都是舒适驾控路线,和Model 3不在同一条道上——反而Model 3可能抢走阿尔法·罗密欧的Giulia的买家,只是后者大概每个月也就三位数吧。

此外,值得思考的是,30万元的特斯拉Model 3相比于同价位的BBA有什么技术上的优势呢?作为电动车,加速性能算一个,然而特斯拉引以为豪的长续航能力在这款445KM续航里程的车型上显然没有;自动驾驶原本是特斯拉的强项,但是附带的AP也就是L2+级,和BBA现有的差别不大,而像召唤功能这样的小彩蛋,需要额外花费5.6万元选择FSD才能享受。至于做工、空间都是无法达到中国消费者对“豪华”的标准。

因此,要说Model 3对BBA有优势,也难符其实——考虑到目前BBA在豪华中型家轿市场上年均15万辆的规模,特斯拉希望Model 3达到25万辆的规模,显然不是停留在30万元区隔就可以实现的。

04

消费者现在可以下单了吗?

如果是对Model 3感兴趣的消费者,现在可以下单了吗?这个答案是既能,但也可以再等等。

一方面,目前购买现车能享受到补贴是极好的事情,考虑到每年补贴大概在3月底前更新,早买补贴力度更大。只是就像上面说的,春节前提车要被特斯拉“指引”加装一些配置,只能说早买早享受。

可是不买继续等的收益会更大一些。

我们可以看看特斯拉一贯的销售套路:去年Q3时,由于进口版本的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为36.4万元,而国产预订价格从32.8万元涨到35.6万元,当时两款车型已经包含了AP,也无需交购置税,看上去两者差价仅为8000元。为此,特斯拉销售一度以“进口版本年前提车、和国产版本差价小”来促使部分消费者尽快提车。可实际上,进口版的车主没开上几个月,补贴和降价纷纷到来,差价拉到6.5万元,稍微能安慰自己的只有白色车漆和充电桩安装不花钱。

因此,我们可以猜想,一旦国产Model 3首批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的销售不顺畅,那么特斯拉很有可能会再次迅速降价——至少车漆和高级移动互联网就是无本买卖,而充电服务可能以其他形式补上。

之前按照彭博新闻的消息,国产特斯拉Model 3因为制造成本和人工成本的降低,最大可能降价20%。如真的是这样,基本上Model 3的标准续航版价格可以做到26万元上下,这甚至可以影响到包括丰田大众等中高级车的消费者,这样的特斯拉就成了“真香”。

同时,对于希望真正感受特斯拉领先电驱动技术的年轻消费者们还可以等到第三季度。毕竟仅仅国产标准续航不是长久之计,特斯拉真正的高利润点在长续航四驱版本,如果国内消费者只需要花40万元就能够买到600公里续航里程、4秒级的加速的Model 3,那么这才会对BBA的根基产生影响。

与此同时,特斯拉还有全新架构的Model Y等着今年蓄势待发。对于喜欢尝新的电动车消费者来说,以比Model 3贵10%的价格选择更新一代的Model Y,难道不是更好的选择吗?

所以还是等等吧,等等党终究胜利。

撰文|钱大友

图片|网络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