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大家都赶在近几年推出电动车,最可能原因会是这?

2020年01月07日 20:21: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如果留意汽车产业趋势,应该会发现许多车厂纷纷宣示要进入电动化时代,积极投入大量资源研发电动车或 PHEV、Hybrid 等电动化车款。表面上的理由是加速进入电动车时代,迎接更美好的未来,不过背后真正的理由是:法令。

在短期内提出大规模车款电动化计划的车厂,几乎都是欧洲车厂,这是因为欧盟新排放标准从 2020 年 1 月 1 日起开始实施,大幅度限缩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从 2018 年销售车辆平均碳排放标准 120g/km,缩减大约 21%,来到 95g/km。标准变严格会造成何种影响?没达到标准就必须要面临高额罚款。

欧盟祭出相当惊人的罚款额度,那就是超过标准 95g/km,每 1g/km 要支付 95 欧元的罚款,且按销售车口数计算。假如仍维持 2018 年的 120g/km 平均碳排量,后续开罚的时候,每辆车就需要支付 2,375 欧元,折合新人民币约 1.86 万元。假如一年卖出 100 万辆车,最终车厂需要支付的罚款总金额会高达人民币186 亿元。这就是为什么车厂愿意动辄规划折合人民币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研发金额,大力推动电动化产品推进速度的原因。与其付罚款,不如用于研发,还能在电动时代抢占先机。

对车厂来说最能够产生变革动力的,就是赚钱或不要赔钱。

虽然新排放法规从 2020 年开始,不过车厂仍有一年时间可以做准备,欧盟将从 2021 年开始执行,只要未达标准的车厂都会面临巨额罚款。先前 FCA 与 PSA 合并的原因,其实很大一部份就基于这个理由。双方合并后能够共享资源,加速旗下产品电动化的进程。

为了达成目标,必须要用尽所有手段,毕竟在短短数年内要将产品贩售组成内电动车占比拉高有些不切实际。因此油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甚至 48V 轻油电系统,所有能够降低油耗,减少碳排放量的科技都会大量运用在后续推出的新车上。

沃尔沃为例,去年宣布 5 年内发表 5 款电动新车,还订立目标在 2025 年时让纯电车款占据全球销售量的一半,而另外一半则为油电混合动力,也就是说他们已经打算逐步放弃纯内燃机的动力系统;大众规划到 2029 年时要推出 75 款纯电动车,与 60 款油电混合车。

但这是否意味着今年将会是减碳大进步的一年?市场一般看法并不这么认为,即使澳洲野火熊熊燃烧,但对利益导向的车厂来说,2020 年仍在准备阶段,现在并没有额外动力要加强节能减碳车款的销售力道。只要产品比例规划完整,等到 2021 年 1 月再开始仍为时不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