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年之后,汽车会朝着哪个方向进化?

2020年01月07日 20:48: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本文首发于知乎

汽车进化是一个消灭痛点的过程。

从马车进化到汽车,消灭的是马车的种种痛点---速度慢、高速差、维护麻烦、成本较高、静谧性、舒适性以及异味等等,但保存下来的是车辆的「工具属性」---空间、运输。 人类生活离不开工具,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中国人有过战车、有过辇、有过轿,有过自行车、摩托车。 其间的变化不是淘汰,而是迭代。

汽车动力源从马变成了马力。

在长达100多年的历史里,人类出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轮船始终没有被取代,同样只是动力源迭代了,超长途出行中,飞机成了汽车的竞争对手,长途出行中,火车、高铁也加入了竞争,汽车现在基本局促在中短途自由出行的场景中,而在短途的竞争中,汽车的竞争者又出现了地铁。

如今汽车还有哪些痛点?

个人认为,汽车目前最大的痛点就是安全。

汽车的安全来自方方面面,最深刻的思考就是汽车企业为什么要投入大量资本进行汽车碰撞试验,原因显而易见,为了让消费者在交通事故中尽可能的保全生命。

为了让汽车更加安全,轻量化和结构设计成为必须,优秀碰撞的车型A柱越来越倾斜,头部空间越来越局促,盲区也越来越大,尽管人们已经开始考虑用摄像头改善,但为此制造出来的汽车在空间、实用和性价比上进行了妥协。

不碰撞不可以吗? 当然不可以。 除非...

除非能保证这辆车不主动发生事故,也不会被动卷入事故中去。 如果一辆车完全没有了事故的可能性,那么汽车就完全可以设计成一个玻璃房子,乘客即便在车内也可以享用更好的光照,车辆也可能为此减去了一大堆「无用」的钢铁。

既然要保证不发生事故,就需要车和人、车和车以及车和环境之间产生足够的信息沟通,而这就是未来V2V、V2X技术大展拳脚的机会,对于智慧城市而言,道路的实时路况所有车辆都清楚的get,人群是否聚集也都在共享,提升出行效率是必须的。

第二个痛点是使用环境。

每逢周末,商场里车位难得一见,为此现在的商场都要配备极其庞大的停车场和良好有序的自助缴费出口。

每逢上下班高峰期,只要是红绿灯都会造成交通拥堵,总有些性子不怎么着急的驾驶员舍不得深踩油门。

鉴于这种糟糕的出行环境,很多人是不希望拥有汽车的,人人都在分享道路资源,导致道路资源的供需平衡一直在波动,只是为了解决高峰需求而建设更快更宽的路面也是城市建设中的一种浪费。

不过,现在的人们依然无法放弃汽车,是因为公共交通不够发达,这种发达不是单指公共交通还不能去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也不是单指你无法舒服愉悦的乘坐交通,高峰期挤地铁,挤公交,这种糟糕的公共交通体验让许多人才宁愿忍受糟糕的交通拥堵也要在车里舒服的坐着。

即便是现在的滴滴出行、曹操专车,其实也很闹心,在你不想开口讲话的时候,你还要皱着眉头和司机耐心的交代定位,即便如此你也要在路边等上好久。 他们远远做不到招手即有的程度,即便有,许多人对出行工具也十分挑剔,是不是够宽敞、干净和舒适。

很多人畅想共享出行已经达到了可以放弃汽车的状况,但实际上不是,用车高峰期依然可能无车可用,下雨天,共享出行不太会把你送到商场门口,也不太会停进停车场。

最后是使用成本。

这些问题解决了之后,私有汽车还不得不去面临另一个问题车位,小区容积率有高有低,入住率同样如此,大多数有车一族还需要额外拿出一笔资金购买车位,其实这是很不性价比的选择。 因为这种车位的归属权问题引发一系列的停车费之争。

越来越多紧俏的停车费不断高涨,此前在广州美国领事馆面签时,周边停车费收费已经达到30元/小时,白云机场60元/天,出行成本实在高居不下。

除去这些因素,汽车还有最基本的保养、维护、维修以及保险等费用支出,实际计算下来,拥有一辆车导致的出行成本高居不下已经是铁一样的事实。 面对这些,许多人并不想拥有一辆车,但现实是不得不拥有。

智慧城市未来或许就扮演着究极出行解决方案的角色,以实时动态需求平衡,道路交通实时调度甚至根据人群聚集合理分配流动共享车辆,对应急需求的实时响应,还能提升车辆的利用率(因为车辆大多数时间都停在停车场)。 这些车辆合理规划也不需要城市提供大量的道路资源,更不需要商场配套大型停车场。

当把所有人出行体验提升之后,智慧城市或许能让一大批人放弃购买汽车的计划。

不过,至于玻璃房子那种自动驾驶的汽车短时间内还有很大的挑战,甚至不一定能到来,现阶段和未来可能只会出现在封闭区域。

智慧城市最大的威胁或许就是它要服务的对象---人。 因为汽车再怎么变化,它在工具之外还有一个玩具的角色,人类依然会购买各种运动个性的车子,只要有人类驾驶的汽车上路,就有可能发生各种各样的意外,所以汽车的形态短时间内不会发生太大改变,

汽车安全设计依然是必不可缺的,但是在封闭道路内则是另一番景象。

总体上,智慧城市是人类出行的先锋,它在不断努力调和道路资源和共享出行之间的关系,也在积极推进自动驾驶,所以这是一个连接现在和未来的项目,是人类最接近未来且要长期维持这一状态的进化过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