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自燃为什么没人关注,简析车辆自燃原因

2020年01月07日 20: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回顾2019年,有关新能源汽车的关键词,离不开补贴退坡、自燃等几个词。电动汽车起火并不是新闻,自特斯拉等车企推出纯电动汽车以来,就被自燃所困扰。而在2019年中,包括蔚来、比亚迪特斯拉等电动汽车产品短时间内多次自燃,更是为本应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浇了一桶冷水。

在上海特斯拉自燃事件发生之后,马斯克在推特上连发数条消息:“每年有超过100万辆内燃机汽车起火,并造成数千人死亡。但只有一辆特斯拉起火,无人受伤却成了最大的头条新闻,媒体为何如此双标?这真是个问题。”

确实,纯电动车型起火数量远远不如燃油车起火数量,但给人的感觉则是人们对于电动汽车起火畏之如虎,而对于汽油车着火,比如在近日广州一辆雷克萨斯NX着火事件,则显得有些见怪不怪。那么,我们不妨就此事来分析一下,汽油车与电动汽车自燃有何不同。

着火数量≠“着火质量”

就像马斯克所说的那样,电动汽车起火数量目前并不如燃油车,但在这里我们有个非常形象的形容词叫做“着火质量”,也就是一辆车如果发生着火事故的火势蔓延速度、扑灭难易程度等,与消费者的逃生时间和损失有一定关系。

我们先来看雷克萨斯NX的着火事故,就车辆的行李架有无以及轮毂样式来看,该车应是雷克萨斯NX200。车辆在行驶时于车底部分发生着火情况,能够被周围人明显观测到,并作出提醒。留给车内人员的逃生时间相对来说还算是比较充裕的。

而对于纯电动车自燃问题,从目前的视频资料中,车辆从有明显自燃特征冒烟,到后面的爆燃,之间仅有十几秒的间隔,也就是说如果车辆内部出现自燃的可能,留给车内人员的逃生时间并不多。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其一发生着火事件,都绕不开电池。毕竟,最容易引发纯电动车自燃的,就是车辆内部短路、电池老化/受损以及热失控。电动汽车电池组基本铺满车辆底部,而燃油车一着火基本都集中在油箱位置或者发动机位置,两者差距前者就像是车内成员坐在烤盘上,像烤鸡翅膀一般,后者像是车内人员靠近一个火炉。

最重要的是,如果电动汽车自燃涉及到电池,那么其火势哪怕当时扑灭了,日后也有极大复燃的可能。电池内部自带还原剂和氧化剂,如果其内部的能源没有消耗完,哪怕将这块电池扔进水里泡着,也可能继续冒烟着火。就像是太阳在宇宙中,依旧能够发光发热一般,就是自身就具有反应所需要的物质。

对比之下能够看出,就车辆发生着火或自燃的严重性来看,纯电动车要比燃油车更大,火势蔓延速度也更快。

着火原因不同

此前已经写了一篇有关电动汽车着火原因的稿件了,其中总结了一下着火原因,大概为机械外力、电池不当充电、电池过热以及设计制造层面的原因。而燃油车着火的原因也类似,机械故障、电路故障、人为导致、碰撞、由其它火源引燃等。

着火原因的不同,或许也是人们对于燃油车自燃不太关注的原因之一。燃油车如今已经在人们生活中普及,只要车主能够按时保养,就能够最大可能地规避着火概率最大的机械故障。而引发燃油车自燃的另一大原因电路故障,只要车主不做无把握的改装,一般也不会出什么问题。

此次雷克萨斯NX着火事件中,目前推断的起因可能有三个:

一是车主不当改装。目前网上有人表示车主对车辆进行了不当改装,安装了“速马力”改装配件,改动了油路。当然,该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二是外部火源引燃。广东地区长年炎热,再加上发动机排出的废气在通过三元催化器时,依旧具有数百度高温。如果是车辆在行驶中,于排气部分上挂了一些易燃物,也会造成车辆着火事故。

三是车辆故障。从视频中能够看出,车辆着火点的位置在车辆底部中部位置,这一部分多是油路。这样引发着火事故的原因有可能就是燃油泄露等机械故障,原因则有可能是车主驾驶不当或者设计原因。

当然,上述猜测和目前网上有关雷克萨斯NX着火事件议论纷纷,也有很多大V直接下了某某结论。但真正的结果还需等官方的调查结果。

做好预防才是关键

在本次雷克萨斯NX着火事件中,我们还能够发现一件事情,那就是车辆已经着火了,但车内人员并没有发现。如果不是后车及时提醒,后果无法想象。

回想起几次汽油车着火事故,燃烧特征基本是冒烟,火花,然后起火,大火,烧毁。而电动汽车则是,瞬间冒烟,起火,大火,烧毁,复燃。燃烧是一个过程,如果能够在车辆完全燃烧之前作出预警,那么车内人员的逃生几率会大大增加。

而在车辆着火预警方面,纯电动车反而要比燃油车更容易做。由于电池比较“娇贵”的个性,温度对其影响非常大,过高过低都不行。就比如苹果手机在寒冷地区离不开移动电源。所以电池组也会配套电池热管理系统,通过检测电池温度采取加热或降温的措施,使得电池能够在适宜环境中工作。

电池热管理系统的存在,让车辆可以检测电池的温度。如果是由于电池发生问题而引发纯电动车着火,那么电池热管理系统是可以进行预警的。不过目前由于车辆异常信息较多,涉及到充放电、环境温度等,容易形成误判,所以对纯电动车起火信息的预警仍有难度。

相对之下,虽然燃油车没有什么燃烧预警系统,但只要按时按规保养检查油路线路、不做不当改装、车内不放置易燃易爆物品、停车时及时关闭发动机等,基本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而如果车辆真的发生着火情况,及时灭火也能够很大程度降低损失情况。

目前来说,有关这辆雷克萨斯NX的起火原因很多都是猜测,具体的原因还是要等待官方回复。但不管怎么说,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纯电动车,发生着火是非常危险的。这件事情也在提醒车主们,出门前、保养时一定要检查好车辆的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