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宝或将再度入华,下一个标致雪铁龙要来了?

2020年01月07日 21:37: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PSA与FCA的合并事宜在此前终于落下帷幕,双方签订了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将以50:50的股比形式创立新的集团,而为了让双方的合并尽快得到获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作为PSA集团股东之一的东风公司也减持了手中部分PSA集团股份,因此获利6.79亿欧元,相比入股时8亿欧欧元的总花费,东风这笔买卖不可谓不划算。

虽然东风公司在PSA以及新公司的持股权减少了,但与此同时两者也达成了新的协议,双方将延长其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的合作期限,根据协议,神龙汽车未来将获得PSA在中国的新品牌授权,并将受益于合并后新公司的新技术和知识产权,而这一新品牌不出意外就是PSA此前从通用旗下收购的欧宝了,并且东风汽车也透露如果欧宝品牌进入中国,神龙公司将拥有欧宝汽车的专有权,并享受以更低价从标致雪铁龙进口汽车零部件的权利。不过从东风标致雪铁龙的现状来看,欧宝会重蹈覆辙吗?

百年品牌二进宫

欧宝创立于1862年,不过当时只生产缝纫机、自行车等,直到1897年才开始生产汽车,并于1924年建成了德国第一条生产汽车的流水线,到了1928年的时候,欧宝的市场份额已经占据了德国市场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不过1931年通用买下了欧宝的所有股票,后者也成为了别克雪佛兰的兄弟品牌,直到2017年被PSA以22亿欧元的价格从通用手中收购过来。

而国内消费者对欧宝应该也不陌生,早在1993年欧宝就进入了中国市场,但到了2014年突然毫无征兆的宣布退出,这背后自然是通用的授意。欧宝此前在国内市场一直是别克雪佛兰的辅助品牌,品牌影响力和车型保有量并不大,不过基于欧宝车型打造而来的君威、凯越、英朗等车型倒是卖得不错,别克此举正是为了提高其在华利润,所以如果欧宝没被PSA收购的话,断然是不会再次进入国内市场的。

解决内患才是关键

有了PSA的助力,欧宝再次进入国内市场就并不稀奇,然而在此之前,东风汽车与PSA还得考虑先解决神龙汽车目前面临的困境。今年1-11月份,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1.57万辆,同比下跌52.2%,旗下主要品牌雪铁龙标致在销量下滑的同时投诉率等负面信息却不断,如今已沦为了边缘品牌,前段时间还实行了减员、卖地、关停工厂,这都是不得已之举。

所以如果引入欧宝是为了另起炉灶以挽回颓势,那以神龙汽车目前的执行能力而言似乎不太现实,要知道PSA已经在2018年将欧宝的业务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4.5亿元),如果这一摇钱树在进入国内市场后依然像标致雪铁龙连年亏损,显然不是双方希望看到的局面。

何时引入还尚未明确

欧宝在中国的发展权已经交给了神龙汽车,但何时导入以及引进哪些车型还没有时间表,所以我们不妨大胆猜测一下,首先欧宝近两年的新车都开始陆续换装了PSA平台,再加上国内SUV市场的火热,大概率会是Grandland X这款使用了PSA平台的SUV,看这外观是不是很熟悉,没错,它就是全新昂科拉的原型,通用虽然与欧宝没关系了,但此前应该签订了相关协议,在技术和设计上会有后续交流。

当然如此一来上海通用肯定会尴尬,但欧宝这一代的大部分车型仍然与通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Astra就是威朗两厢,Insignia是君威,如果现在进入中国市场,无论价格还是品牌都不会比国产后的别克雪佛兰更有优势,此外神龙汽车还得重新建立渠道等,费时费力还费钱,所以欧宝真正要想进入中国市场,起码还得三年甚至更久。

懂哥说

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所以即便神龙汽车目前得到了欧宝的授权也不会急着引入,再者对国内消费者而言,欧宝也并没有太大吸引力,未来如何运作这一品牌还需神龙汽车三思而后行,你看好它的前景吗?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