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 观点 | 苏晖:汽车制造商要跟消费者赛跑

2020年01月08日 06:16: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如何生存下去以及如何活得更好,将成为2020年车市主旋律

作者 | 苏 晖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01.

如何生存下去,如何活得更好是主旋律

汽车市场持续处于下滑状态,至今仍未有回升迹象。市场负增长和整体缓慢增长将成为新常态,市场主旋律也将随之发生改变。

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方式目前已遭到根本性改变,以2019年最大区隔市场为例,新旧车置换高达近70%。

新常态下,中国车市的深度调整期约为5年,预计2023年重回3000万辆水平,这次调整期对汽车市场的挑战和影响程度目前难以预料。

新常态下,市场的头部效应会愈发明显。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和头部车型聚集,强势品牌能在市场获得更多销售量。扩大市场占有率,头部企业和大汽车集团日子会越来越好。这也意味着弱势品牌市场压力越来越大,其日子将越来越难。

在整体大市场规模持平的情况下,电动车市场份额将持续增加,新势力会不断蚕食市场份额,燃油车市场份额不断下挫。从国家新能源战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调整期内一定会有较大发展前景。

新环境下,汽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以及传统汽车将面临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并进的挑战,顾此失彼,在所难免。

2018年和2019年是汽车市场、汽车行业刺激消费出台政策、规定、通知最多的时期。类似政策出台有利于汽车市场发展。但问题是,出台政策越来越多,真正落地的有限,多数处于执行不到位的状态。

禁售燃油车政策有待商榷。至2030年,大多数化石燃料能源不太可能被替代。国家发展汽车市场的战略应该调整为,传统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或共同发展。

燃料电池前景并不是非常明朗。引用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的话,目前工业上应用的电解水制氢、煤制氢、天然气制氢、工业副产氢提纯等用来做燃料电池的氢源,都存在全寿命周期能源效率低与成本高的问题,均不具备在汽车上广泛应用的实际意义。能源转化效率低意味着碳排放高,没有经济性意味着难有市场竞争力可言。

应该高度关注和重视中央经济工作会发出的重要政策和信息。比如国家关于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重要信息,小康目标关键看老乡),2020年国家和政府部门还将出台一批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定,明年中央“两会”一定会出台重大的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定。

综合以上,我对2020年汽车市场预测如下:

一是,汽车市场或销售市场仍处于下滑状态,约-5%到-10%。

二是,如何生存下去和如何活得更好会是主旋律。

三是,传统车企面临双线并进。

四是,高科技和高新技术日新月异,必将对汽车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02.

汽车制造商要和消费者赛跑

先来看大的背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2020年经济工作重点是“六稳”。包括稳就业,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稳金融,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外贸,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稳外资,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稳投资,切实增加有效投资。稳预期,坚持稳字当头。

“六稳”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实现宏观经济的稳定。全国大市场稳定,有利于汽车行业和汽车市场,特别是汽车制造商适应新的调整期,积极应对挑战,逐步增加汽车销售市场的信心,逐步缓解汽车大市场下滑的状态。

其次,权威机构对下沉市场汽车消费趋势调查值得关注。调查显示 ,46.83%用户有购车意向,未来2年内置换需求将集中爆发。

其中,下沉市场SUV、MPV车型备受欢迎,大众品牌的用户支持度高,汽车性能是消费者关注的最重要因素。

46.83%的下沉市场消费者未来一年内有购车意向,换购和增购已成为主要购车需求,两者占比之和达70%。下沉市场消费者侧重性能、油耗、空间及舒适性。

再次,汽车消费市场转型升级加速。

小镇青年正成为市场消费者主力,主要原因是主流消费群体消费观念的改变。年龄在18岁~35岁,生活在地级市、县城及建制镇(即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小镇青年,正在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

小镇青年普遍在家乡有着较为稳定的工作,较低的生活成本使其拥有一定消费能力,并且有着超前的消费观念,更容易接受车贷、融资租赁产品,相比一线城市的年轻人,有着更大购车意愿。

乡镇市场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新的增长点。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和消费结构的变化,新能源汽车下乡成为目前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政策和措施。

在限行限购的一二线城市,新能源汽车销售已开始进入增长瓶颈,如果增加其购车指标,已不堪重负的城市交通会继续恶化。相比之下,三四五线城市和乡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汽车消费市场庞大,道路、停车位等资源相对宽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更便捷。

消费者更倾向购买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但也存在相应限制。

其一,纯电动车用户集中在25岁~34岁之间。

其二,与传统车不同,新能源车用户对售后体验和充电体验非常关注,关注度分别高达24.5%和11.2%。这说明新能源车用户与过去传统车用户已发生根本改变,售后服务和充电体验成为核心痛点。

其三,担心续航里程不足80%放弃购买。

汽车制造商并不一定要和对手竞争,而是要跟消费者赛跑,后者的需求不断向前,否则汽车制造商就会被时代抛下。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消费者买车传统4S店仍是最主流渠道,占比70%以上。90后汽车信贷率近半,三线及以下城市群体更青睐传统银行信贷。行业重点关注的网络购车呈上升趋势。

因此 ,综合来看,2020年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将更加复杂,市场仍有潜力,但挑战与机遇并存。

03.

中国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到2020年,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建设任务和“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

此目标为汽车行业发展指明方向,为汽车市场大发展提供目标,也为汽车制造商在“新四化”方面提供了有利支持。

我们来对当前消费者意向进行素描。

其一,新时期的消费主力是90后,他们是全新的一代。消费者需求更个性,时尚,随意,汽车产品需求需以人为本,必须符合主力消费群体的诉求。

其二,产品的功能特点:一是高品质;二是安全;三是内部空间大;四是舒适;五是节能环保;六是可持续发展(包括新进车置换,二手车保值增值)。

其三,在具有较大影响的汽车消费市场调查中,多数消费者喜欢造型漂亮,颜色时尚,安全性强,价格适中。

其四,各类SUV汽车今后一段时间仍然会是销售市场的主力,特别是7座SUV。

其五,汽车销售市场打入消费者首选名单越来越重要(品牌影响力越来越重要,能否影响消费者名单越来越重要)。

亦因此,建议汽车制造商要高度关注以下几方面。

权威机构对消费者最新调研的一些关键发现:一是重塑品牌体验,打入消费者首选名单是汽车制造商淘汰赛获胜的法宝。二是线下和线上渠道并举,构建全新消费者体验越来越重要。三是以消费者为本,新四化进程中有所为,有所不为。四是围绕消费者痛点,开展业务创新,把握二手车潜在机遇(约20%消费者在购车时会考虑二手车,形成新兴市场)。

还应重点关注的是:车市经历短期阵痛,但需求基本面仍在,未来可期;销售市场增量市场机遇仍在,潜力可期;新旧车置换比列大幅提升,存量市场崛起;消费升级带来新机遇,20万~30万元价位成为市场甜蜜点;SUV汽车市场持续风靡。

此外,随着高科技发展,特别是5G开始普及,汽车高新技术的应用,智能化,智慧化,自动化,对市场影响越来越大。

总体看,对汽车制造商来说,2020年汽车销售市场挑战大于机遇;基础永远最重要,自主研发实力、产品核心优势是关键;创新发展是永远的主题;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及特点特色,做别人无法复制和代替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