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捷豹路虎的“智”变 | 汽车商报

2020年01月08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在当下这个汽车产品飞速更迭的时代,新车型、新技术让持币待购的消费者眼花缭乱,或许正是这些亮点遮住了产品质量与品质的重要性,关于质量、维权事件在汽车行业层出不穷,即便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的豪华品牌市场,类似状况也时有发生。

人们常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主机厂在消费者面前需要做到的是将“新产品与高质量两手抓”,这对于一家车企而言,如何强化制造体系,将高新技术融入至生产与质检,这些无疑成为了企业在当今时代的“利器”之本。如果要谈起当下的制造,或者说“智能智造”,奇瑞捷豹路虎无疑是个非常好的样本。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奇瑞捷豹路虎坚持“深耕本土化”,连续推出多款贴近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其“三年五款新车”的产品更新迭代节奏完善了双品牌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布局;而更难能可贵的是,经过了7年的发展,奇瑞捷豹路虎为英伦豪华的标签上加上了“智能”二字,这份智能不光体现在“产品”,更落于“智能制造”。

极光与XEL齐头并进

毫无疑问,2019年是奇瑞捷豹路虎的产品关键年。新产品的发布、上市与“产品攻势计划”的宣布让我们看到了这家豪华车企的底气。这家肩扛捷豹路虎双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重任的豪华车企,不仅在2019年完成了拳头产品的更新换代,更在“品智”制造升级,体系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的提升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于7月底上市的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传承路虎品牌“全地形科技”的强大基因,首创“透明引擎盖”技术,以智能的方式为越野驾驶保驾护航。同时,五屏联动、数字化座舱等智能配置的引入,让我们看到了奇瑞捷豹路虎对科技装备的热衷。而在动力上,全新的英杰力发动机也绝非等闲之辈,出色的动力与燃油经济性让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能够“安于城市,强于自然”。放眼同级市场,不可否认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是一款极具竞争力的车型。

紧接着的11月底,首次创新采用“一车两款”设计方式的全新捷豹XEL推出市场。捷豹XEL在2017年一经面世就以“越级而生”的非凡实力获得市场青睐,此次“内外兼修,全面进化而来”更透露出奇瑞捷豹路虎对目标用户的深刻理解与解读。近几年坚持走“本土化”之路的奇瑞捷豹路虎不只成为了更受消费者青睐的豪华品牌,同时也成为中国车市的观察者。可以看到,“细分”这一词是各家车企在推出产品时所走的一贯路线,因为“细分”代表了聚焦,聚焦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而此番全新捷豹XEL的“一车两款”便是捷豹XEL这一车型在豪华B级轿车市场站稳脚跟后的“再细分”。这可以让消费者在购买到满意的配置后,还能选择到与自己更为相配的外观、细节设计。

一款SUV、一款轿车,直接地说明了这家中英合资豪华车企的制造实力与对中国市场的解读。产品品质是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往更深里讲:品牌如何将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进一步提升为用着放心、信得过的伴侣,是个很大的考验。对此,奇瑞捷豹路虎或许是一众车企中最有发言权的那个,它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前瞻性布局和持续重度发力,已使自己成为行业引领者。

智能生产成就速度与精度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于2014年10月开业并正式投产,一期整车年产能为13万辆,二期于2018年6月建成投产,至此,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制造基地可以完成年产能20万辆的大规模任务。在高产能面前,奇瑞捷豹路虎必须同时保证速度与精度,所以一套成熟的智能生产体系便成为了重中之重。

在这座被称为“全球样板工厂”的造车基地中,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的四大工艺车间,均已达到全球顶尖水平。其中,冲压车间自动化率高达90%,采用柔性化生产,高速冲压线能在钢铝材质间进行无缝切换;焊装车间每辆车均应用超高频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及读写设备追溯制造全过程,采用铝材激光拼焊、自冲铆接、DVA包边等多项车身行业领先的连接技术,确保一次成型精度。涂装车间采用先进的RO-DIP前处理和电泳工艺以及全球先进的干式喷漆系统,可以提高空气可循环利用,节省60%的能源;总装二车间智能设备占整个车间设备的90%以上,为满足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搭载的48伏MHE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的电池模块装配需求,还新增电池模块AGV自动运输合装设备。

在四大工艺车间拥有了智能制造硬实力的基础上,奇瑞捷豹路虎为了保证产品一贯的高品质,设立了严苛的质检流程,从而保证产品的高“精度”。

匠心与智能高度融合

“高质量”、“高品质”是消费者关心的重点,更是企业发展中不可撼动的初心。奇瑞捷豹路虎的质量检测始于生产线,常熟生产基地全面布局100%线上检测,关键生产环节结束后,零部件需经过在线检测。例如,在焊装车间,为确保车身结构组件的高焊接精度,所有成品零件需要经过激光在线测量和Calipri非接触间隙面差测量,从而达到天衣无缝。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车辆品质的100%可靠性,工厂还增加了密集的线下抽检。据了解,工厂每天对每班次生产的车身各大总成进行GOM蓝光扫描、激光雷达等测量及监控。除精度检测外,还需要进行强度检测,以破坏焊接点的方式,判断其是否符合强度要求。

为了完成对产品质量的抽检,奇瑞捷豹路虎厂区建设了占地面积4,320平方米的质量中心。质量中心是奇瑞捷豹路虎最早建成的大楼,位于生产基地的中心位置,距离每一个车间都很近,足见奇瑞捷豹路虎对质量的重视。内设有三坐标测量室、动态评价、尺寸评估和计量室、焊接解剖室、扭矩完整性和法规一致性,分布于质量中心及各制造车间,主要负责产品评审、产品控制、量具标定,并推动质量成熟及问题解决。

其实,我们所提到的几种检测方式只是整套检测体系中的凤毛麟角,毫不夸张地说,为了确保每一件产品的质量,奇瑞捷豹路虎可谓不惜一切代价。正因如此,在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全新捷豹XEL以及其它诞生于该工厂的车型摆在眼前时,我们能够感叹它们的漆面多么夺目,装配工艺多么精湛。的确,造高品质车是奇瑞捷豹路虎的从未改变的初心,而消费者正是奇瑞捷豹路虎将智能引入生产制造体系后的直接受益人。

结语:当然,奇瑞捷豹路虎并未满足于此,2019年4月,奇瑞捷豹路虎还与中国联通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为奇瑞捷豹路虎智能制造升级赋能。双方将在网络技术研究、应用研究和通信服务与企业信息化等方面展开合作,通过推动5G网络与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等的结合应用,持续推进“智能+”。

诞生于“中国制造”下的奇瑞捷豹路虎在经历了7年多的发展、融入智能生产体系后,正引领中国“智造”向品质化时代迈进。如今,中国车市正式迈入2020年,或许整个大环境依旧不会“放晴”,但凭借由智能化生产铸造的高品质口碑,奇瑞捷豹路虎已经将无惧环境变革的实力与底气紧握在双拳,向着更高、更强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