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请回答2020: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否"浴火重生"?

2020年01月08日 10:32: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转眼间,2019年便已经结束了。

这一年,如果要用一字来总结,新周刊给出的年度汉字"南",无疑是最贴切的了。频繁出现的"我太难了"谐音表情包,刻画出了当下各行各业面对艰难环境真实"面容"。

正如汽车行业,在2018年经历了28年来首次销量下滑后,在2019年依旧没能摆脱下滑的命运。更甚的是,此前连续几年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在市场大环境遇冷、新能源汽车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下半年出现销量"五连跌",全年销量负增长不日也将盖棺定论。

而如今,2020年的日历已经翻开,面对依旧复杂的市场局面,新能源汽车又将迎来怎样的一年?

2019:"慌"中下跌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突然爆发源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相关文件显示,在2015到2018年这四年之中,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国家及地方补贴累计达到了310.3亿元。 巨大的补贴利益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良莠不齐的蓬勃发展了起来。

但是2019年3月,一纸补贴新政文件发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6月25日后,国家补贴加上地方补贴整体退坡幅度达到75%。 一时间,大部分车企都慌了神。

没了补贴,意味着如果不涨价,车企将承担更多的成本压力。因此,除了几家"财大气粗"的车企吉利上汽等在补贴退坡后能够继续保持补贴前售价外,大部分车企都开始或多或少的调整了价格。

与此同时,除了补贴退坡困扰着新能源汽车行业以外,特斯拉、蔚来等明星车型接连自燃,安全问题又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为此,有关部分接连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和《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事故报告的补充通知》,要求车企对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展开排查,一旦发生冒烟、起火等事故,应在事故发生后12小时内上报,并配合调查。

安全问题频出、补贴退坡,随之而来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五连跌"。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为104.3万辆,同比仅上涨1.3%。 按照每月的下滑幅度来看,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极有可能迎来负增长。

2020:"稳"中求进

显然,进入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质疑和摇摆中踟蹰不前。 但作为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大势,无论是车企,还是国家,都不想让此局面延续下去。

所以我们能够看到,2019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我国电动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 这意味着若以2025年新车销量3000万辆计算,届时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达到750万辆左右,市场前景毋庸置疑。

而车企们,在经历从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的转型后,开始纷纷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品质,欲用质变撬动需求,从而引起量变。

最明显的,是我们已经能够看到,比亚迪上汽、广汽、长城等一线自主品牌,纷纷开始基于新能源专用平台打造车型。 相比此前油改电的生产平台,专用平台针对性的对纯电动汽车的三电系统作出优化,在安全性和品质上都有了大幅度提升。 比如基于广汽GEP2.0纯电平台打造的Aion S,在11月份销量已经超过5000辆。

2020年,将是主流自主品牌基于专用平台开发的车型放量、密集上市之年,品质提升,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定会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合资车企与"全民公敌"特斯拉,也将在2020年大举进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其中,大众汽车计划与合作伙伴于2020年在中国投资超40亿元,其中40%将投向电动车领域。 奔驰EQC奥迪e-tron已在中国上市,宝马ix3也计划在今年国产上市。 这些跨国巨头们,具备更强大的资金、技术、品牌等优势,无疑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工信部已经将国产特斯拉Model 3纳入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车目录,该车型在2019年结束前已经开始交付,且产能爬坡计划激进。 这对其它车企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对整个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有着促进意义。

所以,虽然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依旧会进一步下降,但是凭借着不断提升品质的自主品牌车型和不断增多的合资品牌、独资品牌车型的出现,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触底后有望迎来反弹。

行业的发展,需要示范效应。正如2010年苹果发布iPhone 4带动智能手机渗透率加速提升一样,随着特斯拉 Model 3、大众 ID.系列等高品质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的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有望自此进入加速成长期。

而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的过程中,自主品牌通过加强技术进步和产品进化,不断提升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也有望和华为、OPPO等手机品牌一样,在强敌如林的手机市场,获得可喜的发展。

转眼间,2020年便已经到来了,期待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够"浴火重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