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营收突破5000亿元!北汽集团迎战产业转型

2020年01月08日 10:4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昨天(1月6号),北汽集团发布了2019年经营业绩。《汽车年轮》了解到,北汽集团2019年全年实现了整车产销226万辆,同比下跌5.91%,行业排名稳居第四位。此外,北汽集团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达到5012.3亿元,同比增长4.26%,成为北京市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国有企业,《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129位。

从结构上来看,北汽集团的销量、营收、利润主要来自于合资板块的支撑,相比之下,曾举起销量大胜旗帜的北汽绅宝并未走的长久,可以看出,北汽集团的自主板块较为疲软。

北汽集团旗下有北京汽车、北京新能源、北京奔驰福田汽车、北京现代、福建奔驰、北汽银翔、北汽研究总院等品牌企业与研发机构,业务覆盖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汽车服务贸易、研发、投融资等,是一家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在高端制造产品上,2019年北京奔驰累计销量超过55万辆,福建奔驰累计销量为2.5万辆。

在新能源方面,北汽新能源1-11月的累计销量为11.4万辆,同比下滑11.2%,其中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已经提升到90%,产品结构得到优化与升级。此外,据了解,北汽集团发展的北京市出租车“油改电”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90座充换电站的建设和6000辆换电出租车的销售。北汽新能源虽然在市场中充当领跑者的角色,但也抵挡不过2019年补贴退坡的影响,目前将迎接更大的挑战。寄予厚望的高端品牌新生儿ARCFOX将在今年作为新车上市,但面临特斯拉以及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激烈竞争,还能否坚强生存呢?

在差异化方面,北汽越野车累计销量为3.6万辆,北汽福田累计销量达59.45万辆。北京越野坚持“纵向做强、横向做宽、特种车做新”的产品发展策略。北京越野已通过越野技术及能力取得了市场初步认可,但仍需在越野核心技术方面进一步提升,同步发展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等新技术,在技术方面形成“越野+”发展思路。要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轻量化等通用技术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才能稳坐行业中“王者”宝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销量目标方面,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表示,2020年北汽集团整车销量计划目标为226万辆,挑战目标为235万辆;2020年北汽集团营业收入计划目标为5200亿元,挑战目标为5300亿元。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发表新年贺词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幕已经拉开,北汽集团将面临着比过去更多的困难与挑战,同时将拥抱更多的机遇与风口。

《汽车年轮》认为,在汽车产业的大变革风暴中,北汽集团也难逃经历大变局,期待北汽自主乘用车可以继续坚定信心,加大加强加快各式新车型新技术自主创新研发设计突破,在技术研发上不必太依赖奔驰技术,一定要有独立自主性,进一步拉升品牌形象和品牌档次。领跑整个汽车行业在思想上的高度认识和措施上做最充足的准备,共同努力推动行业实现由大变强、转型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