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顶配8万的合资车没人买被停产,只有大车才能卖得好?

2020年01月08日 12:4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纵观国内的汽车市场,车型从过去到现在的演化趋势是什么?或者说,那些卖得原来越好的车、怎样的改变才是本土消费者喜欢看到的?

思前想去,亘古不变的趋势大概是——大。

车的尺寸,一直都是越来越大的。当然设计、材质、配置、动力等都在变,但在中国市场,有着特殊的国情,能够为销量带来积极发展的,但“加大尺寸”似乎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手段。

因为你或者你家里正打算买一辆车,一定会在“空间”这个事情上做过思考:买的车空间要够用!

因为越来越大的尺寸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车厢内空间的提升,这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消费需求所催生的;同样地,消费需求的背后,同样是有原因的,主要来自三方面:

A.政策

政策可以从宏观角度控制需求的方向,因为政策就决定了你能买什么、不能买什么。就像日本,正是因为有“车库法”这个规定,才会催生日本市场对K-car的巨大需求。

而来到国内同理,或是直接或是间接导致“空间需求”增长的政策无疑是——限购。正因为购车数量受到限制,所以一辆车需要服务于2个人以上,所以才需要它有足够的空间。

试想:如果北上广深不限购,家庭内可以有多辆车,那么不用几个人挤一台车,对空间的需求自然就减少。

B.国情

与政策紧密连接的是国情——人均拥车率低、人口基数大。我国的人均拥车率在国际上是落后大部分国家的,千人拥车率200不到,与经济水平和市场表现不匹配,这样的国情下,我国的汽车消费是【服务于家庭】,而不是像欧美国家那样【服务于个人】。

有人会说,一线城市限购,二三线城市不限呀。确实,但前后者的经济收入并不在一个水平上,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的资金不充裕,也只能买得起一辆车,所以空间尺寸有优势的车型不管在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城市同样吃香。

C.消费环境

消费环境包括了消费心理、用车场景等因素,历来我们的消费心理就“以大为好”,SUV其高大威武的形象也是受消费者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些观念和需求是真真实实客观存在的,我们无法否认。

其次跟美国人喜欢皮卡、欧洲人喜欢两厢车、日本人喜欢小车一样,我国消费者就是喜欢SUV,消费者的偏好车型往往跟国土面积成一定的关联,因为我国这样的道路、路况还有使用场景等方面,都造就了更大尺寸的车型会更好用、也更受欢迎。

市场表现是最佳例证,其实销量表现好的车,尺寸空间都不会小,反推亦成立,卖得越来越好的车都是越来越大的,以下教授例举几个尺寸与销量同步增长的例子。

大众途观L

最最深谙尺寸空间重要性的品牌,非大众莫属,可以说大众是国内汽车品牌的加长第一人,这方面不得不提的就是神车大众途观,刚刚国产的途观就经过加长,比进口版本的轴距增加了80mm。

这造就了它出色的车厢空间,在当时途观的乘坐空间是可以媲美中型车的表现,所以途观的后排空间是有口皆碑,加上品牌力加成,使得途观成为加价仍卖到脱销的神车,所以在加上“L”之前,途观的年销量连续4年维持了20万辆,无出其右。

而加上“L”之后,途观L比起途观的尺寸全方位升级,车长增加了20厘米+,轴距也增加10厘米+,当然乘坐空间也有进一步优化,随着尺寸同步暴增的还有销量,换代后的连续两年突破30万,少有能达到这个体量的车型。

大众 帕萨特

帕萨特算是伴随中国汽车市场成长的车型,回顾帕萨特的变化,尺寸也是非常明显的一代比一代大,销量亦然。帕萨特(Passat车系)从第5代于1996年国产,到现在第8代,其车身长度从4780mm米升级到现在4933mm,车身宽度也从1740mm增加到1836mm。

观察帕萨特从国产之后历年的销量变化,可以看到它是有一定的起伏的,其中2016-2018的年销量是没有超过20万,反而第六代车型是即2012-2015年是历史销量的巅峰,这是因为一汽-大众的迈腾从2016年上市了,这一代的迈腾在轴距和空间上比帕萨特B7更有优势,所以这一代生命里面,迈腾销量会比帕萨特更好。

而现款这一代最新的帕萨特在车身尺寸上又比迈腾更有优势,所以可以看到2019年11月的累计销量帕萨特已经超过了16.7万辆,领先那边迈腾的15.8万辆。

宝马 3系

再来看看豪华车阵营,那现在“34C”之中尺寸最大的3系来说,2003年国产了第4代E46,到现在的第七代G20,车身长度从4471增加到现在的4829mm,轴距从2725mm增长到现在接近3米(长轴版),每一代都在增大。

回顾3系的历史销量,国产之后的几年销量都称不上理想,操控性被推崇、末代自吸的第5代E90在生命周期最后一年甚至还出现了下滑;终于,到了第6代F30开始加长轴距,也正是从这一代开始,3系的销量终于“翻身”了,第二年就达到了历史销量巅峰,而如今的3系之所以能够在竞品之中屹立不倒,必须多得它在尺寸上的突破。

纵观豪华车市场,加长、加大可以说是立足市场的必备条件,就连产品力足够强的BBA都在不断加长,要想“后来居上”,如果尺寸空间没有优势,难以吃香。

“大”即高端

“大”的另一个好处:大尺寸是高端的前提。纵观各大品牌,车型尺寸的大小跟级别往往是成正比的,奔驰A级到S级,宝马1系到7系、奥迪A1到A8、级别越高,尺寸越大。

而蔚来的品牌打的是高端、旗舰,产品价格在自主品牌当中都是顶级的,要以高端身份示人,在尺寸这件事情上就要符合定位,所以第一款车蔚来ES8的定位就是中大型SUV,确立高端大气的身份形象,往后的产品矩阵从上往下铺排。

试想,如果蔚来造一辆A级轿车卖30万就是另一番景象。

“大”破等级壁垒

大尺寸还有一个好处是:自主品牌可以打破等级壁垒。如上文所讲,车的尺寸空间跟等级是成正比的,往往更价钱也是成正比的,所以你想买一辆尺寸够大的合资品牌车型,往往价格不一定负担得起,但买自主品牌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自主品牌可以打破这个壁垒。

捷途X70作为一款中型SUV,在2018年8月才上市,但它的市场表现十分亮眼,今年前11月销量就已经突破11万辆,月均破万;而究其原因,跟它的定位、尺寸不无关系,价格区间7-12万,就可以买到一款作为奇瑞集团的新生子品牌、带有高级属性的中型SUV,这一点对于大部分三四线购车资金不充裕的消费者来说是非常有诱惑力的。

轴距加长——不管是普通品牌还是豪华品牌,纵观各国,这个现象是中国市场独有的,而那些本来在尺寸空间上优势不大的车,或者后来没有变大,或者变得不明显的车型,它们的市场表现似乎都不太吃香。

大众 高尔夫

高尔夫是世界上最畅销的车型之一,然而不可否认的现实是:近年来高尔夫的市场表现正在逐渐萎缩。从2013年地第七代来到之后,只维持了两年的高爆发,销量就开始下滑,因为随后的几年间,涌现出很多同级甚至跨领域的竞品;2019年11月份,高尔夫累计销量仅9.7万,如无意外,将会是下滑的第4年。

而如今第八代高尔夫已经在海外亮相,参照海外的车型尺寸长宽高:4284*1789*1456mm,轴距2636mm,基本上它的尺寸是没有大变的,当然新一代高尔夫在其他地方会有变化,在此就不给未来的市场表现做评论。

所以教授衷心希望高尔夫能够针对中国市场在尺寸上做一些优化,加长或者增大,否则依照目前中国消费者的观念,两厢车很难吃香。

福克斯

如果不翻查数据,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福克斯是曾经的年销量可以高达40万!巅峰时期持续了2013、2014两年,那是第三代车型,甚至前后两年都保持非常高的数字,然而2017年之后开始了断崖式下滑;至今年11月,福克斯的累计销量只有4.66万。

回顾前几代的福克斯,其实前三代车型都很出色,都是主打运动,但是来到的第三代,它的颜值甚至不如第一代了,而来到了第三代中后期,也就是2016前后年间,出现很多产品力“均衡”的车型,思域、朗逸、英朗等,它们更适合居家,而相比之下福克斯的“小钢炮”属性没那么受欢迎,尺寸和空间反而成为了掣肘的原因。

当然除了福克斯,还有很多鲜活的例子。主打底盘功底操控出色,但就是不加长的法系车标致,销量停滞不前,终于意识到问题,推出了加长的508L还有此前的5008,足以看出标致还是很看重中国这个市场的。

而那些向来就没有“空间”或者“尺寸”优势的品牌,譬如铃木菲亚特,都宣布撤出中国市场,并不是它们的产品不够好,而是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总的来说,教授认为,对于国内这样的用车环境和消费需求,不管是空间还是尺寸,【大】能够解决很多问题:要想销量有提升那就加长、换代要成功就加大、推新车要铺路就造大车..........

或许很多品牌不钟情造“大车”,可是在商言商,大,就能打开世界最大单一市场的大门,何乐而不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