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2020中国轮胎常青藤测试项目介绍

2020年01月08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2019-2020中国轮胎常青藤测试共分室外测试与室内测试两部分,2019年10月4日至10日,在江苏省昆山玛吉斯轮胎测试场和北京国家橡胶轮胎监督检验中心分别进行。

一、室外测试:

1、通过噪音测试

测试目的:检验轮胎的胎噪控制能力,评价轮胎的静音效果。

参考标准:GB/T22036-2017轮胎惯性滑行通过噪声测试方法;GB1495-2002汽车加速行驶车外噪声限值及测量方法

测试道路:ISO噪音测试道(通过ISO 10844-2011法规认证)

测试设备:P-Box、三脚架、声级计

测试方法:参照以上参考标准,分别在测试区域指定地点以及驾驶位头枕右侧布置声级计。测试车辆以高于60kph的初速度进入测试区域,并切空挡滑行,保证测试车辆经过声级计时的车速达到60kph,误差不超过±1kph。测试区域内的声级计负责采集轮胎的车外噪音,驾驶位头枕右侧声级计负责采集轮胎的车内噪音,读取车辆在通过测试区域的过程中,测试区域内以及驾驶位头枕右侧的声级计所采集的噪音最大值,取4组有效值并记录。

环境参数:风速、路面温度

测试结果:选取车速在60kph时测得的车外噪音峰值作为测试结果。该数据仅限于横向对比,车内噪音参数用于参考,车外噪音数值越小,同等情况下,轮胎的静音效果越好,舒适性越高。

2、干地滑行测试

测试目的:检验轮胎的滚动阻力大小,评价轮胎的节能效果。

参考标准:GB/T12536-2017汽车滑行试验方法

测试道路:综合性能测试道(摩擦系数μ=0.9)

测试设备:P-Box

测试方法:参照以上参考标准,在测试场地内,测试车辆初速度达到30kph,然后挂空挡延直线滑行,直至停止,通过P-box读取测试车辆从20kph到0的滑行距离与时间,两个方向来回测试,保留3组有效数据。

环境参数:风速、风向、路面温度、路面摩擦系数

测试结果:选取20kph-0的滑行距离作为测试结果该数据仅限于横向对比,滑可以侧面反映轮胎的滚动阻力值,通过横向对比,滑行距离越长,节能效果越好。

3、干地加速测试

测试目的:检验轮胎的纵向抓地力,评价轮胎的运动性。

参考标准:GB/T12543-2009汽车加速性能试验方法

测试道路:综合性能测试道(摩擦系数μ=0.9)

测试设备:P-Box

测试方法:参照以上参考标准,在测试场地内,测试车辆由静止状态全油门加速到100kph,记录行驶时间,两个方向来回测试,保留3组有效数据。

环境参数:风速、风向、路面温度、路面摩擦系数

测试结果:选取全油门加速从0-100kph的时间作为测试结果。该数据仅限于横向对比,可以侧面反映轮胎的纵向抓地力,加速时间越短,轮胎的运动性能越好。

4、干地制动测试

测试目的:检验轮胎的纵向抓地力,评价轮胎的安全性。

参考标准:GB21670-2008乘用车制动系统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

测试道路:刹车性能测试道(柏油路面)

测试设备:P-Box

测试方法:参照以上参考标准,在测试场地内,测试车辆以105kph-110kph的速度行驶,然后全力踩下刹车踏板制动直至停止,通过数采设备读取100kph-0的制动距离与时间,连续测试四组并记录

环境参数:风速、风向、路面温度、胎面温度、路面摩擦系数

测试结果:选取100kph-0的制动距离作为测试结果该数据仅限于横向对比,可以侧面反映轮胎的纵向抓地力,制动距离越短,轮胎的安全性能越好。

5、湿地制动测试

测试目的:检验轮胎的纵向抓地力和直线排水性能,评价轮胎的安全性。

参考标准:GB21670-2008乘用车制动系统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

测试道路:刹车性能测试道(柏油路面,水膜厚度:1mm)

测试设备:P-Box

测试方法:参照以上参考标准,在测试场地内,测试车辆以105kph-110kph的速度行驶,然后全力踩下刹车踏板制动直至停止,通过数采设备读取100kph-0的制动距离与时间,连续测试四组并记录

环境参数:风速、风向、路面温度、水膜厚度、路面摩擦系数

测试结果:选取100kph-0的制动距离作为测试结果该数据仅限于横向对比,可以侧面反映轮胎在湿滑路面上的纵向抓地力,制动距离越短,轮胎的安全性能越好,同时反应轮胎的直线排水性能,与干地制动距离对比,差值越小,则轮胎的直线排水性能越好。

6、直线排水测试

测试目的:通过不同的轮胎在对开路面高速行驶发声跑偏时的临界车速,来评价各轮胎的直线排水性。

参考标准:

测试道路:湿地操安性能测试道

测试设备:P-Box

测试方法:试验车辆单侧前后车轮,沿水槽行驶,试验车速从60km/h开始,每个速度进行2次,以5km/h为单位进行增加,当车辆发生跑偏(水漂现象,即左右轮胎转速不一致,造成跑偏)或失控时,停止试验。并记录当时的车速。试验时由于车轮打滑,无法从车速表上读取准确车速,需选取gps车速作为参考。

环境参数:风速、风向、路面温度、水槽深度、水膜厚度、路面摩擦系数

测试结果:选取发生跑偏或失控时的临界车速作为测试结果;该数据仅限于横向对比,临界车速越高,轮胎的排水性就越强,也越能体现轮胎的安全性。

7、干地圆周测试

测试目的:通过整车在干燥路面,绕定圆做稳态回转工况所能达到的临界车速,来评价各轮胎的横向抓地力及侧向支撑性。

参考标准:GB/T6323-2014汽车操纵稳定性试验方法

测试道路:干地操安性能测试道

测试设备:P-Box

测试方法:试验车辆以最低稳定车速随地面标线圆周行驶,待汽车纵向对称面在画圆时都能对准地面圆周时,固定转向盘不动,缓慢均匀开始加速,直至汽车出现不稳定状态为止,通过pbox记录整个试验过程的横向加速度和车速曲线。

环境参数:风速、风向、路面温度、回转圆周半径、路面摩擦系数

测试结果:选取汽车出现不稳定状态时的临界车速作为测试结果;该数据仅限于横向对比,临界车速越高,轮胎的极限域越高,直接体现轮胎的横向抓地力及侧向支撑性。

8、湿地圆周测试

测试目的:通过整车在湿滑路面,绕定圆做稳态回转工况所能达到的临界车速,来评价各轮胎在湿滑路面上的横向抓地力及侧向支撑性。

参考标准:GB/T6323-2014汽车操纵稳定性试验方法

测试道路:湿地操安性能测试道

测试设备:P-Box

测试方法:测试所用湿滑路面附着力的条件要求比干地圆周更为严苛;同样,试验车辆以最低稳定车速随地面标线圆周行驶,待汽车纵向对称面在画圆时都能对准地面圆周时,固定转向盘不动,缓慢均匀开始加速,直至汽车出现不稳定状态为止,通过pbox记录整个试验过程的横向加速度和车速曲线。

环境参数:风速、风向、路面温度、回转圆周半径、水膜厚度、路面摩擦系数

测试结果:选取汽车出现不稳定状态时的临界车速作为测试结果;该数据仅限于横向对比,临界车速越高,轮胎的极限域越高,也更能体现轮胎在低附着力路面的横向抓地力及侧向支撑性。

9、干地操控测试

测试目的:在干地操安性能测试道上,通过测试整车的单圈最快圈速,来评价各轮胎的综合操控性和整体运动性能。

参考标准:

测试道路:干地操安性能测试道

测试设备:P-Box

测试方法:驾驶员控制车辆在包含多种类型弯道的干地操安性能测试道上,针对制动、操控、过弯、车辆平衡方面的感受,进行综合性评价。该项要求驾驶员在接近把控临界点前提下进行有效行驶,比较不同轮胎绕行一圈的平均圈速差。需要驾驶员全神贯注,连续5圈的圈速相差均在1秒之内,取单圈最快圈速为最终成绩,通过pbox记录整个试验过程。

环境参数:风速、风向、路面温度、路面摩擦系数

测试结果:取单圈最快圈速为最终成绩;该数据仅限于横向对比,单圈最快圈速越小,轮胎的综合操控性和整体运动性能越好。

10、湿地操控测试

测试目的:在湿地操安性能测试道上,通过测试整车的单圈最快圈速,来评价各轮胎在湿滑路面上的综合操控性和整体运动性能。

参考标准:

测试道路:湿地操安性能测试道

测试设备:P-Box

测试方法:驾驶员控制车辆在包含多种类型弯道的湿地操安性能测试道上,针对制动、操控、过弯、车辆平衡方面的感受,进行综合性评价。测试所用的湿滑路面附着力的条件要求比干地操控更为严苛。该项要求驾驶员在接近把控临界点前提下进行有效行驶,比较不同轮胎绕行一圈的平均圈速差。驾驶员需全神贯注,连续5圈的圈速相差均在1秒之内,取单圈最快圈速为最终成绩,通过pbox记录整个试验过程。

环境参数:风速、风向、路面温度、水膜厚度、路面摩擦系数

测试结果:取单圈最快圈速为最终成绩;该数据仅限于横向对比,单圈最快圈速越小,轮胎在湿滑路面的综合操控性和整体运动性能越好。

二、室内测试:

1、轮胎水压试验

按HG/T2186-2012化工行业标准,对轮胎内胆注入水压的试验。随着水压不断增大,防爆性能差的轮胎会先爆炸。以坚持不爆的时间长短为测试成绩。

测试地点:国家橡胶轮胎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试验条件:

1、在5℃以上的自然环境下停放24h以上。

2、用清水作为试验介质,水压试验的水温5℃-40℃。

试验步骤:

1、将轮胎安装在试验轮辋上,充以适当气压使轮胎圈部位与轮辋着合正常,移至水压试验场地。

2、卸下气门芯,将轮胎气门嘴与水源连接,观察水源水不能再灌入轮胎时,打开水泵再充以略高于水源压力的水压1min-2min,检查输入管路是否有泄露,正常后,即打开泄压阀泻压,尽量排除轮胎和管路中的空气待检。

3、再次检查轮胎与轮辋着合正常后,将轮胎平放在试验场地,所有测试人员撤到安全隔离区(必须在10m外)或进入专用的水压试验防爆室,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使轮胎水压缓慢增压(升压速度不超过300kpa/min),直到达到规定值或轮胎损坏,记录压力值。

测量指标:轮胎水压安全倍数(K)

计算公式:K=p/S

其中,K为轮胎水压安全倍数,p为轮胎损坏时压力值,单位为kPa;S为轮胎最大负荷所对应的气压值,单位为kPa。

2、耐撞击性能试验

按GB/T30195-2013进行的试验,测试轮胎的防鼓包性能。将轮胎固定在悬架上,机器仰起长臂,以臂端尖锤(钝面)在胎面上撞击。

测试地点:国家橡胶轮胎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试验步骤:

1、将轮辋安装在试验装置上,使撞击锤与轮辋轮缘对中心,让摆杆处于自由悬垂状态,且撞击锤与车轮轴平行,前后移动轮胎轮辋紧固装置使撞击锤顶部正好接触到轮辋凸缘,用螺栓将车轮紧固装置固定在机器底座上,并用适当的限位块将其锁定,将轮辋从试验装置上卸下。

2、设定撞击锤组合件试验角度,应在4°±2°范围内,并锁定撞击锤。

3、将试验轮胎安装在规定的轮辋上,并充以规定的气压200kpa,在试验环境下停放3H以上。安装轮胎轮辋组合体在紧固装置上,并按照115N·m±7N·m的力距紧固。按实验要求,确定轮胎轮辋组合体的位置及方向。

4、将停放后的轮胎气压重新调整到4度±2度得到规定值,按照115N·m±7N·m的力距紧固轮胎轮辋组合体在紧固装置上。按实验要求,确定轮胎轮辋组合体的位置及方向。

5、提升摆杆到预定撞击高度或与其对应的角度(撞击锤质量中心高于轮胎轮辋中心),锁定装置。

6、让摆杆从预定高度自由下落,撞击试验轮胎。

7、撞击结束后,对轮胎受损情况进行检查。

判定标准:

在撞击过程中,胎面橡胶会剥落,剥落的橡胶块超过设定的比例,会触发报警器。以触发报警器的时间早晚(撞击次数)为评分依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