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2019】吉利:完成目标,还需低调前行

2020年01月08日 15:17: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2019年注定是无比寒冷的一年,车市在2018年下跌基础上再度寻底,展开一场无情残忍的淘汰赛,车市的悲伤悄然逆流成河。凛凛寒风中,有人艰难掉队,有人执着前行,多家三四线品牌传出破产传言,很多明星品牌、明星车型折戟沉沙,也有新的品牌新的引擎在寒风中强烈点燃。在2020年开年之际,我们盘点主流车企在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亦为2020年开胃大餐……

1月6日,吉利正式公布2019年12月及全年销量数据:其中12月销量130,036辆,同比增长39.3%;2019年累计销量1,361,560辆,已经预定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的位置,这也是吉利连续第三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具体车型销量方面:

其中轿车板块。帝豪家族全年贡献了403,639辆的销量,其中帝豪独自拿下205,143辆的成绩,依然是吉利旗下最畅销的车型,并且依然是自主品牌阵营在轿车市场中的最稳选手;缤瑞累计销量83,548辆,紧随帝豪之后;博瑞也贡献出23,626辆的成绩,其实作为吉利旗舰轿车车型,博瑞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销量上,更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这一点在后面会有提到。

SUV板块,2019年累计销量达到709,841辆销量,占吉利全年总销量的52.1%。其中博越累计销量达228,564辆,是吉利最畅销的SUV车型;缤越也获得了137,528辆的好成绩,月均销量一直稳定在万辆以上;远景SUV(远景X6)累计81,934辆,表现中规中矩。

最后,作为吉利唯一MPV车型,嘉际32,961辆的成绩算不上太过亮眼,这与其所处的细分市场有着直接关系;至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吉利累计销量达113,067辆,但是作为重点车型推出的几何A,目前距离爆款还有不少差距。

总体来说,吉利在2019年走得比较稳健,在寒流冲击之下,吉利主动降低年度销量目标,并保证100%完成,同时还继续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第一名,已经算是成功。接下来,就来看看吉利取得成功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作为关键转折点,博瑞的意义深远流长

在2015年,或者说是博瑞还未上市之前,吉利销量始终没有太大的进步,比如在2012年,吉利全年销量为49.14万辆,2013年突破50万辆大关达到54.94万辆,但是到了2014年又回到了42.58万辆,一直都是在50万辆左右徘徊不前。

但是从2015年开始,吉利几乎每年都进步一个台阶。2016年销量76.59万辆,2017年首度突破百万辆级别达到124.7万辆,2018年到达峰值150.1万辆,而年销量实现三连涨的转折点,从博瑞上市开始。

最初进入汽车市场时,吉利也避不可免走上“借鉴山寨”的道路,譬如美人豹模仿丰田Supra、优利欧模仿奔驰,再加上自己略显繁冗的产品线,同时在售的车型包括自由舰(CK-1)、金刚(LG-1)、金鹰(LG-3)、远景(FC-1)、熊猫(LC-1)、美人豹、中国龙(CD-1)等等,还有吉利李书福“四个轮子加一套沙发”的造车“名言”,都标定了吉利当时低端的品牌形象和混乱的产品布局。

但是在2015年,吉利推出了旗舰轿车博瑞,并冠以“最美中国车”的头衔。它出现的意义在于完全从根本上改变了吉利的低端、粗制滥造的品牌形象,吉利开始以全新面貌示人,借此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进化,随后吉利重新梳理产品线,接连推出博越、帝豪GL、帝豪GS等精品车型,得以获得极大成功。

博瑞的推出,可以视为吉利发展路上最关键的转折点,这好比欧洲在最黑暗的中世纪时期,迎来了文艺复兴并逐渐发展为世界中心一样,并且意义深远流长,博瑞对于吉利的影响,至今仍然在发挥着作用。

产品线全面而又丰富

吉利奉行全线作战的原则,拥有全面而又丰富的产品线。

吉利目前包含有博字系、缤字系、帝豪家族、远景家族四大家族,还有星越、几何A等等种子选手,基本实现了在轿车、SUV、MPV和新能源汽车所有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并且在个别主流细分领域中,吉利还进行了重点轰炸,比如在紧凑级SUV市场,吉利拥有博越、博越PRO和远景SUV(远景X6),在紧凑级轿车市场,拥有帝豪、帝豪GL、缤瑞、金刚等等,进行了多重布局。

而同时,吉利还推出了高端品牌领克,产品主要覆盖区间达到12万元以上,瞄准了主流合资品牌,并且满足了消费者对于自主高端车型的购买需求。

来自于沃尔沃的技术背书

在一些关键的技术领域,吉利或是领克品牌,都在某种程度上打上了沃尔沃的烙印。

比如在底盘方面,吉利沃尔沃合作研发了CMA平台,在安全、操控和智能领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并且和大名鼎鼎的大众MQB平台一样,可以实现模块化生产,其实CMA平台不仅供领克品牌使用,沃尔沃XC40同样基于这个平台打造,还有吉利星越也享受到这样的待遇。

而在与沃尔沃合作的CMA平台取得经验后,吉利自己研发出了BMA平台,并且缤越、缤瑞都是基于BMA平台打造,且终端销量表现都很不错。

另外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方面,吉利车型目前主要搭载的2.0TD和1.5TD发动机,还有7DCT变速箱,也都是在沃尔沃汽车主导下进行合作研发的,其中2.0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40kW,峰值扭矩300N·m,参数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

出色的营销手段

其实除了品牌、产品以及技术上,吉利还有一个法宝就是营销。

最明显的是,吉利每当有全新车型上市时,在谍照曝光、产品发布、上市发布、试驾体验等环节,都做足了文章;另外吉利与媒体也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网上几乎看不到与吉利相关的负面新闻报道;另外与消费者之间,吉利也通过各种活动拉近了距离,在日常与人闲聊中,笔者也确实感受到了吉利的影响力,即便是没有开过吉利,但总能听说吉利车如何如何......

而在2019年,吉利在营销方面继续保持足够热度,包括在新加坡发布几何品牌,继续打造“向上马拉松”这一IP,举行了爬泰山、登广州塔活动等等,既保持了品牌调性,又充分与媒体、消费者进行了友好互动。所以在营销领域,吉利也可以说是自主品牌中的当之无愧一哥,甚至在某些程度上,营销所起到的作用已经超过了吉利产品本身。

展望2020

吉利在发布2019年销量的同时,也公布了2020年141万辆的销量目标。

同时在2020年,吉利将推出BMA架构第二款SUV“吉利icon”、CMA架构打造的“领克05”、吉利首款中大型多功能SUV“VX11”、几何品牌第二款车“GE13”等6款全新产品以及多款改款车型,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同时领克还将正式进军欧洲。

2020年,吉利将会推出多款新车,这也让我们期待其2020年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