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神车是如何炼成的,五菱宏光之路

2020年01月08日 16:53: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我的固有认知里,对一款成功车型的最高评价,莫过于为它加上一个"国民车"的称谓。

这个称谓的背后所包含的,既有傲人的销量,也有满足各个时代发展需求的均衡产品特性,还有皮实耐用且便于维修的产品口碑,从这些角度来看,开发一辆"国民车"的难度,要远远超过一台超级跑车。

所以,从汽车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到现在的一百三十多年的时间里,能够够得上"国民车"这个称谓的车型并不在多数——福特F系列皮卡算一个,丰田卡罗拉算一个,大众的高尔夫和老甲壳虫也能算一个。

当然,五菱宏光也算一个——从2010年五菱宏光上市到现在五菱宏光家族的枝繁叶茂,五菱宏光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为中国市场交出了一个接近五百万辆的销量, 并且有了关于五菱宏光的江湖传说。

从各个角度来看,五菱宏光的故事,就是一部中国国民车发展的历史,或者从更深一层的角度来看,这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于是在五菱宏光上,我们也可以依稀看到一辆合格的中国家用车应该有的样子。

在2010年4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发布了全新的紧凑型商务车五菱宏光。

而在此之前,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凭借着五菱之光,成功的在微面市场实现了突围,打破了长安汽车在微面市场的神话。 有了五菱之光所奠定的市场基础,五菱宏光的登场,就自带流量光环。

当然,五菱宏光真正的成功之处,在于它的出现将原有微面市场的产品构成进行了升级,使之满足了当时市场环境下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相比于此前我们所熟悉的微面产品,五菱宏光最大的变化在于采用了前纵置的发动机布局,将原来微面采用的中置发动机进行了前移,多出来了一个"车头"。

这样一来,原本困扰微面产品的安全性问题,被极大的改善。

五菱宏光在安全性方面的改善,一方面是归结于安全性能本身的强化,另一方面是长车头的设计极大的改变了心理上的安全感。

与此同时,五菱宏光的车身设计也变得更为饱满,整车的形象温和且中庸,在车辆内部也采用了贴近于轿车化的设计。

而曾经在微面上的大空间优势,在五菱宏光上全面的保留了下来。 这些细节的变化,都符合中国消费者对于一辆合格车型的认知。

中国私人汽车消费市场的爆发,起源于千禧年的十万元家轿概念。 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汽车是家庭消费的"重资产",汽车被赋予的家庭化属性要远远超过现在的个人化属性。

在一大家子只有一辆车的大背景下,售价不高且提供七座布局的微面,也的确跟随着私家车普及的潮流刷了一波存在——没错,大空间的微面很适合家庭用户的诉求,毕竟,国内市场微面的前身,在日本也是家庭用户的最爱。

几乎所有的"国民车"发展之路,都是从家庭生活的空间诉求开始的。 譬如说,雪铁龙2CV要能够装一篮子土豆和鸡蛋,满足了欧洲战后重建的需求。

福特F系列的成名,也是因为一个开放式的货箱满足了战后美国经济快速增长的社会现状。 而在中国的私人汽车消费市场迅速得以放开的时候,微面的空间显然已经满足了家庭用户的需求,而唯一困扰着它进一步普及的,就只剩下安全性了。 五菱宏光的出现,将这一短板进行了全面的补齐。

从动力以及驱动形式的层面上来看,彼时的五菱宏光也迎合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首先,1.2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于微面产品的0.8L和1.0L动力有了长足的进步。

而且,五菱宏光的这台发动机还是一台典型的低速大扭矩发动机,在应对日常使用的工况时,这样的动力特性可以带来一个很不错的驾驶体验。

而在随后推出的五菱宏光S上搭载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又进一步的把这种体验感强化。

其次,后轮驱动的布局也使得五菱宏光在满载的情况下,反馈到驾驶员层面上的整车性能衰退被大幅度的弱化。

所以,坊间对于五菱宏光的一个评价是,满载的情况下动力更好。 这也让并没有太多的接触过汽车的消费者对于五菱宏光充满了好感。

弥补了安全性短板的车身结构设计、不错的动力输出、宽敞的空间,使得五菱宏光成为了市场上的独一份。

而在嗅到了家庭用户的诉求之后,上汽通用五菱也顺势推出了完全乘用化的五菱宏光S,相比于普通版的五菱宏光,五菱宏光S增加了后悬的尺寸,并且重新设计的车尾的造型。

而在车辆内部,五菱宏光S也提供了第二排的独立船长座,将MPV式的舒适性进行了提炼。 这样一来,五菱宏光S也在当时正式进入到了家庭用户的购车目录里。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第一个去尝试着吃螃蟹的企业,市场也给予了五菱汽车足够的回报。

凭借着独一无二的产品力,五菱宏光以及五菱宏光S开拓了一个廉价型MPV的细分市场,并成为这个市场中当之无愧的标杆。

到了宝骏730的时代,上汽通用五菱在入门级家用MPV的市场上,已经变得极为成熟。 这是后话,这里暂且不表。

随着更加乘用化的宝骏730的登场,五菱宏光系列的市场定位也开始从几年前开始朝着商用化的方向在偏移。

此时,中国的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已经在数次消费升级的过程中,迎来了高端化的发展。 曾经以入门级MPV定位投放市场的五菱宏光系列,也的确到了和宝骏形成差异化的阶段。

于是,在随后的时间里,除了保留原有的五菱宏光S的乘用车定位之外,五菱宏光系列开始针对各个入门级市场的需求进行演变和拓展,推出了包括SUV在内的大空间厢式车。

在今年下半年,五菱宏光Plus的登场,又把五菱宏光的大空间和便利性优势进行了全面的放大。 而且在全新的五菱宏光Plus上,已经明确的区分了乘用版已经商用版的车型。

到这个时候,五菱宏光已经成为了拉动中国经济毛细血管进步的重要车型。

其实在现在再回过头来看在过去的这九年时间里为我们带来无数段子的五菱宏光系列,就会发现,它身上所折射的,就是符合现在经济发展的国民车之路。 同时也可以预见的是,五菱宏光的国民车道路,还将会继续走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