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装ETC到底是权利还是义务?人民日报:“勿让便民变添堵。”

2020年01月08日 17:11:03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让凯撒的归凯撒

近日,关于ETC的各种新闻和争论也是此起彼伏。

例如元旦当天,石家庄黄石高速藁城东、西古城站口,以及新元高速裕华路站等站口因收费站执行ETC收费,只开放1-2个人工窗口,导致收费站出口排起长龙,车辆在主线堵车2-3公里。

如此大的车流,也不抬杆放行,交警沟通后,收费人员无奈之下才免费放行。

人工窗口骤减、极度拥堵也不抬杆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也是近日的消息,天津的两名领导,因为强行推动ETC,很多收费站只保留了一两条人工车道,造成大量没装ETC的车辆拥堵,最终遭到免职。

ETC的初衷本是为民提供便利,为何会演变成这样的局面?着实令人深思。

全国各地都在推ETC早已不是秘密,为了ETC的推销,可谓手段各样、花样百出。

一、五大行在前,第三方在后

如今银行里头的“全员营销”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对待ETC也同样如此,并且对业务本身也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

一位江苏农行的朋友透露,目前江苏农行与其他四大行一样免费办理和安装ETC,享“95折”通行优惠。另外,独推单月可享受1次最高30元的优惠(单程通行费用不超过60元,可打五折,每月限一次)。

据了解,北京工行推行的是首次办理送100元的通行费,以及满300元减50元的加油优惠。

五大行的优惠还不算什么,江苏农商行更是直接给出了“八五折”的通行优惠。

除此以外,像银联云闪付、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也在积极布局ETC业务,为了能把业务推出去,各种加油卡、优惠券也是层出不穷。

甚至有一个商家还找到车聚君,希望合作推广ETC安装业务,只要向读者介绍成功一个安装就有几块钱的提成。

二、推行是好事,方向上支持

不可否认,国家大力推行ETC绝对是为民考虑的,各方面在积极推行也应当得到民众的支持。

发展ETC的初衷就是利民和发展:

▎增加通行效率

有统计显示,每辆车通过人工收费通道的时间,大约是通过ETC通道的十倍。

▎降低事故风险

降低了车辆加塞易产生的碰擦风险;减少了蹭ETC的现象;有效降低了后方大车的追尾风险。

▎降低成本

降低人工成本(降低人工成本或许也能降低高速收费);优化社会人力资源配置。

▎有利于无人驾驶

减去了人工收费的取卡、缴费环节,毕竟无人驾驶至人工窗口就仿佛与时代脱节了。

▎信息透明化

有利于社会治安的系统性改进。

好事是好事,但执行中一定要这么急吼吼吗?

三、待遇不平等,办理非义务

民众有意见的不是ETC本身,而是强制安装ETC的做法。

再好的一件事,有一个让大家逐渐接受过程。每个人想法不一样,有的人上高速少不想预存资金,有的人担心被人用仪器盗刷余额,有的人发现爱车装了ETC不易被识别,有的人反应装了ETC被多收费用后不好交涉,有的人则干脆就是逆反心理不想装。

总之急于求成的一刀切,就会连累太多无辜。

前几日车聚君行驶至安亭收费站时,所见也与石家庄发生的相类似。

安亭收费站由原先的一个ETC窗口变为了现在的两个ETC窗口,中间一个和最右两个窗口为人工收费。

由于进高速时车聚君没看清通道,进入了人工口因此只能取卡(收费员拒绝像往常那样刷ETC卡),那么下高速时也得走人口通道了。

可到了安亭收费站,发现前面排了100多米,不少车还没下完匝道就被堵住了。蹭到临近收费口花了十多分钟,原来最右两个人工通道被封死了。

询问窗口的员工,给出的回答是“我们是接到命令临时封起来的,具体封到什么时候暂时还不知道”。

当把车开出收费站时,猛然发现在出口外的马路边有着醒目的字样“免费办理ETC”,现场也有员工在一旁驻守着。

这明摆着是请君入瓮啊。

但代价是什么?让成百上千没有办ETC的车主忍受漫长而无意义的等待?让车堵到高速匝道上增加安全隐患?

这对于未办理ETC的车主来说很不公平,付了更多的通行费,却得到了更差的服务体验,关键是浪费了太多的宝贵时间。

这对以前花几百元办理ETC的车主也不公平,现在办ETC不用花钱,甚至还有赠品,那怎么证明之前的收费是合理的?

另外,对车聚君这种办了ETC却因为意外只能走人口通道的更不公平,一是说明ETC本身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二是作为“听话的孩子”为什么还要被教训?

车聚小结

ETC不是法规,也不是义务。有关部门可以提倡、可以引导、可以促销、可以用所有市场手段来完成ETC普及率,但不应该用行政命令和强迫手段。

“我是为了你好,所以你要听话。”这种传统父母对待子女的教育方式,同样用到了车主身上。如果这个“好意”带来疼痛,可不可以不要?

有意思的是,一位外国朋友向车聚君发来了另一种抱怨:他想办ETC,却因为没有中国身份证而被拒。你说我们怎么回他比较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