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启辰星可能成2020年第一个爆款自主SUV?|仕点

2020年01月08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当我将启辰星的局部照片发到朋友圈后,一位已在海外工作的设计师在下面留言:“这台实车感觉如何?曾经也作出贡献的项目”。可以看出,启辰星这款倾注了东风启辰三年心血、几千名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工程师和启辰设计师参与,一直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弦,即便已经离开了这个项目的人也始终关注。

究其原因,这是东风启辰第一次完全自我主导开发一款车型,在整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体系的技术资源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全新VSA智能模块架构,完全按照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进行了设计和研发,是对整个东风有限自主造车体系的一次综合考验。

从短期效益来看,启辰星的成功与否将决定东风启辰2020年能否实现跨越式增长;往长远了说,启辰星的市场接受度将决定东风启辰未来十年的发展高度。

那么如何确保启辰星能够成功?东风启辰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符永波不止一次的强调,东风启辰从开发启辰星之初就是聚焦中国消费者的,“开发过程最大的客户意识是尊重,尊重就是聚焦,聚焦到中国消费者。和日产不一样,日产车型要考虑全球车因素,而东风启辰不用考虑全球市场,所以启辰星是只考虑中国消费者。”

根据汽车之家的大数据调研,一款具有爆款潜质的车型,第一个要素为“是一辆SUV车型”,第二个要素是“外观”,排名第三的是“空间”,东风启辰方面得出的结论也是类似。所以,启辰星就是一款SUV,并且一来就是一款“A+级”SUV车型。

所谓“A+级”,反映到尺寸上是2756mm的超长轴距、1905mm同级最大车宽,以及接近4.7米的车身长度、超过1.7米的车高。因此,第一眼看到启辰星,整个车的体量感十足,视觉观感远大于现在国内销量排名前列的紧凑型SUV产品,甚至比荣威RX5 MAX还要大上一丢丢。

实际上,启辰星超过1.9米的车身宽度为这个轴距、车长的产品带来了很好的比例感,静静地停放在那里也有一种“气定神闲”的观感。这其实就是自研的VSA智能模块架构为东风启辰带来的产品定义优势,没有那种“窄体长车身”的奇怪感。

足够的车身尺寸也给了启辰设计师更大的发挥空间。尽管启辰星的账面数据会让人觉得必然会设计得比较“敦实”,然而实车却保持了很强的动势,原因之一在于它的D柱竟然采用了一个下滑的Coupe风格。能够让设计师有这样大胆的设计,是因为长尺寸的车身已经能够满足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也能够确保宽裕的后备厢空间,设计师无需设计一个过于笔直的D柱来保证后部的空间。

当然,设计师也用了大量的细节元素来丰富启辰星的设计。比如启辰星V-Galaxy星空格栅并不是惯用的重复式网格,而是通过渐变与延伸的设计手法,将三角光片从中间向两侧由密到疏的排列,展现星空般美感——中间66颗电镀星钻来衬托V字形的顶部格栅条。“我们在下半部分进气格栅的雾灯区域也做了饰条修饰,一般车型不会做这块,我们希望整车前脸能够有一种‘不怒而威,威而不怒’的亲和感。”东风启辰汽车公司造型设计师熊梦娇讲道。

又比如,“宇宙中的光束”是启辰星的重要设计理念,除了贯穿式的尾灯光导条外,在型面饱满的车身侧面上部也有一道棱线贯穿,替代了传统的腰线设计,而底部的侧裙也专门装饰了一条高光饰条,以此来展示“光速”的概念。而规整的前大灯也通过横条状的LED日间行车灯设计,为整个前脸同样注入了一道“发散的光束”。

此外,还让人记忆犹新的一处细节设计是,在启辰星黑色悬浮车顶上,设计师专门做了一道独立镀铬条,在强化车顶线流畅感的同时更丰富的材质也增加了侧面的高级感,并且这根饰条的末尾折线设计也呼应了7字形的尾灯。

打开启辰星的车门,很容易注意到车内的材质细节,大量的菱形缝线、皮革覆盖、甚至搪塑材质上也采用了单缝线的处理,就连手套箱边缘也包裹了真皮材质,能够感受到设计师在尽可能的表达车内的高级感。

传统的T型前仪表台也用了15.6寸的竖屏,空调区的按键都已经被集成在大屏幕上,但是依旧留出了足够的空间显示倒车影像等内容。值得注意的是,启辰星前IP台的副驾驶部位采用了一种特别的饰板——看似平平无奇的黑色高光饰板下面装点着流动透光膜, 氛围灯点亮时也会随之流动点亮。

在2756mm轴距的基础上,丝毫不用担心启辰星的车内空间——一般170cm的成年人至少能够有两拳半以上的膝部空间——可是在东风启辰大空间的基础上更要体验“人性设计”。

一个典型设计是,前排的中央扶手采用了对开设计,不仅对开,还能单独调节前后。据设计师讲,这是因为考虑到男主人可能开车时要需要前移枕手,而女主人的杯架有可能有水杯阻挡,通过独立移动的扶手设计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全平的地台也是启辰星在人性化空间上的显著卖点,确保了后排三人乘坐的同等舒适性,而后排座椅的5度可调设计带来了更细节的关注。启辰星座椅同样源于日产的“零重力座椅”概念,舒适度和填充物厚实度远远超过了想象,后排座椅两侧的侧围那种柔软性真的堪比沙发,和外形带来的舒适空间“里应外合”。同时,设计师还专门给后排座椅的头枕进行开模,设计成一体式的航空座椅头枕,这样后排乘客在休息时也能对头部有固定作用。

“我是一个装备控,所以启辰星是一个装备控负责研发的车,他们都说启辰星是‘配置过剩’的车型。”符永波半开玩笑的解释说,启辰星的产品提炼是“VIP48”,就是有48项技术亮点。

启辰星很大的一个特色是车内的音响系统,没有采用常见的哈曼集团的设备,而是选用了老牌的先锋Pioneer高保真12扬声器音响系统,配合车载系统还能提供车内K歌的功能。而启辰星也是东风启辰首款和百度合作智能互联的车型,百度提供了底层的ROM、地图、语音识别等全套功能,而东风启辰还决定加入全车四音区语音交互的功能——系统可以识别前后左右不同位置的语音要求。可能唯一还需要提升的就在于车内的UI系统,不过在OTA的帮助下这些都是可以不断修订的。

令人意外的还有,东风启辰给副驾驶带来了女王座驾,可以实现“平躺”,这个配置可是在50万元级蔚来ES8上都才具备的。至于19寸的大轮毂设计、PM2.5主动净化、后视镜后排关照等等,都是为中国消费者专属定制的实用设计。

事实上,看过启辰星实车之后,其稳重大气的造型、具有体量感的外形、大空间、舒适座椅、智能配置都预示着这款车“爆款相”十足,但这对符永波来说这些还不是启辰星的全部。“全球技术,合资品质,中国定制”,是符永波和东风启辰所强调的启辰星三个特质,而配置、造型、设计都还只是体现了全球技术和中国定制两部分,启辰星的硬实力还在品质上。

“很多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耐用性、可靠性、燃油经济性等等都还是很在意,东风启辰启辰星的品质上是很有信心的。”东风启辰方面表示,启辰星将来会在东风日产郑州工厂和奇骏、逍客这样的日产车型共线生产,在制造品质上完全一致。更重要的是在制造的上游——供应链层面——东风启辰也是和东风日产共享一个采购体系,确保了整个产品的品质保障。这无疑给启辰星的准客户们吃下了最后一颗定心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