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新模式——“抱团”探索海外市场,粤电动车商会成立国际经贸专业委员会

2020年01月08日 19:13:01
分享到:
来源:Dmoto达摩院

在全球气候变暖亟需清洁能源作为交通工具新动能的大背景下,荷兰在2017年率先推出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后续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多个国家也明确表态燃油车销售进入倒计时。

可以预见的是交通工具电动化、智能化等“新四化”将成为全球未来十年新趋势、新蓝海。

内需增长趋平稳,海外市场需求大增

相较于四轮车的需求进入存量期以及城市道路交通拥堵越发频繁,近年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对电动自行车的认识和需求在不断加大,电动自行车行业前景被国际市场普遍看好,在国际市场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作为电动自行车产销大国,近年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在国家“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新出口退税率”等众多政策红利下,越来越多“made in China""make in guangdong"的优质电动车产品输送到海外市场。

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国轻工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电动自行车出口数量为187.7万辆,出口总额为7.9亿美元(约合52.30亿元),出口量为2010年三倍多,2011-2018年之间,电动自行车出口总量增速基本保持着两位数。

▲数据来自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国轻工业协会及前瞻经济学

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海外市场对电动两轮车的需求增加及国内市场需求的增长乏力,未来电动两轮车的出口将进一步加大,谋求海外市场的发展也将会是未来电动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的扩大产能的捷径之一。

实际上,已经有不少电动车企业进军海外市场,谋求进一步的发展。比如深耕广东的本土企业本铃电动车,其不仅拥有国内的东莞、无锡、天津三大工厂,而且近年在海外市场分别布局了菲律宾、印度、尼泊尔三个地区的生产基地。

早前,本铃集团负责人陈煜华向达摩院表示,"品质一直是本铃秉承的经营理念,而本铃前几年已经在布局海外市场,分别在菲律宾、印度两地设立相关机构。在菲律宾的工厂里面,新能源动力研发生产等方面已经有一定的规模,未来将继续发力海外市场。“

抱团探索海外市场

“集中力量方可办大事”,如何进一步帮助广东优质电动车企业走出去,把“粤字号”电动车畅销海外市场。在此背景下,广东省电动车商会日前在广州正式组建成立了“电动车行业粤字号天团”——广东省电动车商会国际经贸专业委员会。

据了解,广东省电动车商会为了推动广东电动车产品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为电动车行业构建国际经济贸易的专业渠道与平台。首批国际经贸专业委员会成员包括东莞本铃、广州三雅摩托车、广州市银三环机械、雅迪、爱玛、台铃、广东高标电子、广东博力威以及珠海蓝图控制器等9家涵盖整车和核心零部件的企业。

▲现场图

广东省电动车商会执行会长蓝世有向达摩院介绍,“企业单打独斗进军海外市的效果始终是有限,成立国际经贸专业委员会的目的就是为谋求海外市场的优质本土企业提供平台。‘抱团出海’是商会这几年来实践得到的最新论述和成果。”

“近年东南亚、印度以及欧美等地区对电动两轮车的需求加大,而且大部分地区电动两轮车产业才刚起步,生产结构单一,产业基础较为单薄。另一方面,国内尤其广东板块的电动两轮车产业链已经相当成熟,品质得到公认。抱团出海的好处之一就是能够让这些企业资源互补快速攻占海外某一个地区,再形成内部良性竞争。”

“商会将利用既有或潜在的外贸资源,积极组织会员考察海外市场,对国际经贸政策、形式对行业的影响研究等,成为会员谋求海外发展的一个重要枢纽和补给站。”蓝世有补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